Title: 美陸貿易戰影響下的全球與亞太區域政經發展

Abstract: 美陸貿易戰迄今已一年餘,世人仍無法得知究竟此一貿易戰是會演變成長期的以經貿科技為主軸的新冷戰格局,抑或兩強達成經貿協議,走向G2時代。但可以肯定的是,因此次貿易戰所扭曲的全球與區域政經世局似乎已難以恢復原狀。川普決定退出TPP以及對中國貿易戰,實際上進一步加強了亞洲經濟整合,而中國雖因外商外遷損失外資與工作機會,但卻強化了其亞洲經濟整合龍頭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