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危機處理之探討策略行銷分析-以台灣亞培為例

Keywords: 特殊營養品 危機四階段; 策略行銷4C架構; 亞培安素事件

Abstract: 隨著台灣老年化以及國人慢性疾病數量的節節上升,使得特殊營養品的使用及品質越來越受重視。特殊營養品已進入台灣四十幾年,但由於行銷策略的特殊性與複雜性,針對其行銷策略所研究的文獻,相對其他產業的研究較少。

在台灣特殊營養品市場中,亞培是市佔率第一的領導品牌。本研究目的是希望以2018年9月的亞培安素事件,利用管理學者Steven Fink在《危機管理:對付突發事件的計畫》一書提到的危機處理四階段進行此危機事件的分析;並使用邱志聖在《策略行銷分析》一書所提到的4C架構分析亞培在危機事件發生前的4C以及發生後公司對於4C的改變。

以危機處理四階段探討後發現,亞培的危機處理在潛伏期忽略了危機警示,錯失解決危機事件的關鍵時刻;以及在爆發期時,國外原廠的檢查程序嚴謹和說明文字需等待原廠核准,讓亞培未在第一時間出面說明,錯過第二次解決的黃金時機。但在後兩期,也就是延續期和痊癒期皆妥善並盡早將之解決。

以4C架構探討後也發現,亞培充分表現了市場領導品牌的原因。在外顯單位效益成本上,雖然「國外原裝進口」讓整體成本上升以外,其他如總效益、降低資訊搜尋成本及專屬陷入成本上,皆表現得可圈可點。在降低道德危機成本上,亞培對於建立公司形象、維持產品品質以及客訴處理的嚴謹度,看的出來亞培相當愛惜羽毛。藉由亞培事件的發生及後續處理,看到了亞培在事件重創後,對於公司整體的警覺度和積極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