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藥品業者在地主國持續成長策略之研究 --以在菲律賓為例

Keywords: 環境分析 成長策略 品牌權益; 品牌價值鏈; 藥品; 菲律賓

Abstract: 國內藥品業者因為市場競爭激烈,為追求成長,近幾年不斷往海外市場發展,其中東南亞屬新興市場,發展潛力大,是許多台灣業者想要進入的市場。本研究之個案公司在十多年前以併購方式進入菲律賓市場,併購後以現有的產品、人員、通路及醫師關係,在地主國持續經營。市場環境一直在改變,集團母公司整體策略也在調整,個案公司正思考應在地主國採取怎樣的成長策略?

本研究參考環境分析、競爭者分析及品牌權益之相關文獻,分析地主國整體環境、個案公司的發展現況和長期目標等資料,研究發現菲律賓藥品市場的特色是醫藥分業、自費市場以及學名藥為主,並且有愈來愈多競爭者進入,故個案公司要持續成長,應檢視競爭環境的改變、資源及目標,重新進行市場區隔、目標客戶和定位,以專業導向為定位,採取集中策略,將資源集中在具有潛力的私立醫療體系及中生代醫師,並依此定位建立品牌形象,透過計畫性和系統性的行銷活動,將品牌經營成競爭優勢之一,做為在地主國成長的重要基礎。另一方面,菲律賓是東協共同體之一員,若能推動醫藥法規的協和化,會更有助於醫藥產品在東南亞市場的流通,母公司應善用目前在東南亞各子公司的資源,建構跨國性的醫師網絡,以因應未來東協共同體的市場商機。

企業要進入新市場需要了解當地整體環境、醫療產業特色、通路結構及法規規範,尤其藥品要在這些國家上市必須先提出申請,獲得核准後才能上市,進入的困難度比其他產業高。本研究結果除了提供個案公司參考,亦可提供國內有意前往菲律賓發展的藥品業者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