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軍形象與從軍意願之研究-以某步兵旅為例

Keywords: 國軍形象 工作價值觀 從軍意願; 二元羅吉斯迴歸分析

Abstract: 自從實行徵兵募兵併行制,加入國軍志願役行列人數逐年增加,企圖達到全軍募兵制之終極目標-建造一支「量小、質精、戰力強」的現代化勁旅。國軍招募主要來源為社會青年,但受到少子化、高齡化影響,想要吸引新成員加入國軍,達成全募兵之目標,需透過完善的招募手段、福利制度。

本研究旨在探討社會青年在國軍形象、工作價值觀、從軍意願及人口統計變項—年齡、學歷、家庭收入等解釋變數對加入志願役行列之影響。研究對象為新訓單位新兵為主,進行抽樣調查。透過二元羅吉斯實證模型實施分析,經研究成果發現,從軍意願、國軍形象、工作價值觀對加入志願役行列之意願之實證結果為正向,其影響均為顯著;學歷對於加入志願役行列之意願之實證結果為負向,其影響為顯著;年齡、家庭收入之實證結果為不顯著。因此,維持優質國軍形象,提升工作價值觀,進而促使社會青年加入國軍神聖的行列,為國家建立一支勁旅,是我國目前最優先考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