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洲聯盟推動建構共同研發與創新政策的發展與挑戰: 兼論對台灣的比較與與借鏡

Keywords: 歐洲聯盟;研究與創新政策;歐洲研究區域;展望 2020 計畫;台 灣

Abstract: 如眾所週知,1950 年代,歐洲整合的初期階段,科技與研發這個領域並 非歐洲領導人士所關切的重點。這個情形直到 1971 年「歐洲共同研究中心」 的成立才開始有所改變。1974 年 1 月領袖高峰會議決定成立「科技研究委員 會」(Comité de la Recherche Scientique et Technique - CREST)以推動科技研究 方面的合作。1984 年會員國領袖又決議通過了「資訊科技的研發策略計畫」 (European Strategic Programme on Research in Information Techonology - ESPRIT), 同時也依此計畫制定了 5 年為期的「科技研發框架計畫」(Framework Programmes for Research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 PCRD)以有效整合並 具體落實科技與研發的政策。此項計畫可說是歐洲共同體執委會所主導的第 一個科技研究計畫。1986 年單一歐洲法中的第 130 條首次將推動共同科技與 研究的政策賦予法律地位。1992 年的歐洲聯盟條約中,更確認且強化了歐盟 科技與研發政策上的法律地位與執行目標。然而,受到歐盟東擴進程以及各 會員國之間經濟與科技發展落差太大的影響,歐盟在推動建構共同科技與研 發政策的遭遇到若干瓶頸。1995 年 12 月歐盟執委會提出了一份「創新」綠 皮書(Livre vert sur l’innovation),指出歐盟在科技創新與企業競爭的不足與 落後,2000 年 1 月 18 日,歐盟執委會發表一份科研白皮書,並建議歐盟應 推動建立「歐洲研究區域」(European Research Area - ERA)。2009 年 12 月 1 日里斯本條約正式生效,歐盟運作條約中特別強調了共同推動建構一個科研、 技術發展以及太空領域的自由流通的區域。2013 年 12 月 3 日,歐盟執委會 正式通過為期 7 年的「展望 2020 年」(Hirizon 2020)計畫並投入約 800 億歐 元的預算,被視為歐盟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最具整合型且最具前瞻與競爭力 全球化下的歐洲聯盟研發與創新政策:理論與實際 6 的科研合作計畫。2018 年 6 月歐盟又延續此項計畫提出了「展望歐洲」的計 畫並預計投入 1000 億歐元的資金。由此觀察,我們可以了解到歐洲聯盟長 久以來在推動建構共同科研與創新政策上有其理想、目標以及執行架構與步 驟,同時也獲得相當的成效,值得我們研究與學習。不過,由於此項領域仍 處發展階段且各國的科技水準與與國家利益也有很大的落差,因此仍有許多 困難需要克服。 就台灣的觀點而言,我國自民國 58 年成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直到民國 103 年 3 月 3 日正式成立「科技部」這段長時間以來,我國的整體 科技與研究發展皆有突飛猛進的成果,並在世界上舉足輕重。2017 年 9 月 7 日行政院也核定了「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 106 年至 109 年),提出 我國未來發展科學技術的總目標與願景。不過,在面對「知識創新、擴散與 應用」的知識經濟時代之下,由於我國現行科技政策的擬定與推動,包括總 體目標之設定、政府部門的職掌與分工、資源之審議與分配、跨領域之整合 以及與整體國家競爭力的連結等面向仍有許多缺失或不足之處。本文之目的 就是希望藉由對歐盟推動建構共同研發與創新政策與制度等面向加以研究 與成效評估,並進一步與台灣現行政策及制度加以比較,嘗試提出值得我國 在未來建構科研與創新政策與制度上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