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高教擴張對年輕世代職業地位及薪資的影響:反事實的分析

Keywords: 高教擴張;反事實分析;台灣年輕世代;職業聲望;薪資 college expansion;counterfactual analysis;occupational prestige;earnings

Abstract: 本文利用 2003 年及 2009 年「華人家庭動態調查資料庫」樣本,評估台灣高 教擴張對年輕世代的薪資與職業聲望的影響。從反事實分析架構的角度,本文主 張要有效分析高教擴張對於台灣大學畢業生的影響,應區分無論擴展與否都會上 大學的「必為者」、因擴張而有機會大學的「順勢而為者」以及無論擴張與否都 不會上大學的「必不為者」等三類人。透過結合配對法及 DID 模型之分析,研究 結果發現高教擴張改善了「順勢而為者」的薪資與職業聲望,但對「必為者」則 有直接或間接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