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補助的角度看輔助器材產業發展-以台北市為例

关键词: 福利服務 輔助器材 生活補助; 家庭收支

摘要: 由於社會福利服務的目的是在於協助有需要的身心障礙者之個人或家庭,據以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的一項服務措施,而這樣的社會福利服務是以身心障礙者自助為主,扶助為輔的政策取向,以家庭關懷為起點,達到充分就業的自助、社會保險的互助、公共扶持的濟助等目標核心,建構經濟、社會互補性的福利架構,而不是一味的給予津貼恩惠。也因為如此,國內相關身心障礙的輔助器具產業的企業已開始與公益團體定訂合作契約,將原本由政府組織所執行的社會福利延伸至民間的團體來執行,讓更多的身心障礙者可以獲得更廣泛的照護,這也是秉持公共扶持的目標。

因此,本研究考慮經由身心障礙者的福利服務補助及平均每戶家庭收支等數據資料,據以瞭解台北市的各行政區的身心障礙者申請福利服務補助及家庭收支等分布概況,並依研究分析獲得幾項結果:1.台北市身心障礙者之生活補助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2.北投、文山、萬華等行政區屬於生活補助高且平均家庭收入低;3.北投、中山、文山、萬華等行政區屬於輔助器具補助高且平均家庭收入低;4.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補助較多的行政區為文山區;5.平均每戶家經常性收入與支出較低的行政區為大同、南港、萬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