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4487      Online Users : 93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0549


    Title: 品牌客戶管理之研究—代工廠觀點
    Brand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Research from ODM/OEM Persepct
    Authors: 劉怡芳
    Liu, Yi-Fang
    Contributors: 于卓民
    Yu, Chwo-Ming
    劉怡芳
    Liu, Yi-Fang
    Keywords: 代工廠
    客戶關係管理
    Date: 2015
    Issue Date: 2020-07-01 13:42:36 (UTC+8)
    Abstract: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蘋果產品及各式各樣手持裝置蓬勃成長,帶動了周邊產品產業的發展。而此產業的特性是產品多元化,技術多樣化,以一個代工為基礎的廠商,只能以發展原本的核心技術才為穩健的成長策略,並逐步向上下游整合,才有機會發展出產業的附加價值。以手持裝置周邊配件產業而言,除了製造代工(較無附加價值)之外,供應商能夠存活在市場上,唯有靠創意、服務與設計來吸引客戶。
    因產業過於快速地發展,技術不斷的創新,過去成功的經驗,若沒有持續跟著世代快速移動的話,隨時都會被市場淘汰。尤其站在代工的角色上,供應商永遠都比客戶承擔更高的風險,一旦雙方的條件沒有共識時,客戶可以轉換另一家供應商,但供應商要再找到配合的客戶卻沒有那麼容易,尤其一旦遇到景氣不佳,或者客戶市場變動太快時,供應商的位置就會更加危險了。一般來說,供應商為了維持與客戶之間長久的關係,雙方在評估過後,都會有專屬性資產的投入,雖然雙方並無合約的保證,但默契上雙方都會因為這些資源的投入,而在轉換供應商上則會多加考量;另一方面,供應商本身也要具有研發創新的能力,發展核心能力的深度與廣度會決定最終產品在市場的競爭力,故要發展且架構各種包含產品設計、塑膠、模具、五金、電子、包裝設計等等核心能力取代純OEM的角色,才能發揮供應商的附加價值。
    一般的代工廠商發展到後來都會考量是要繼續純代工或發展自我品牌,因為對產品技術的成熟,對市場的熟悉,對消費者需求的掌握度,都會造成代工廠商想要朝著自我品牌的發展,但台灣的廠商往往都會面臨更大的挑戰,一方面要依賴代工的客戶,一方面新品牌需要長時間的經營,想要積極擴大市場時,又會擔心被既有的核心品牌(代工)客戶發覺,客戶為了維護自我的權益,往往都會慢慢地換掉供應商。最後能夠成功推出品牌的廠商,裊裊無幾。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與核心品牌客戶的關係該如何管理和維持,遇到了市場的改變,代工廠商又該如何調整與客戶關係的方向,遇到了客戶自我能力的改變時,代工廠商又該如何自保。以研究中的九個個案公司來探討,從新客戶分級到之後的客戶發展,CM公司如何因應和適時的調整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來提供適合的資源服務,並即時的調整自我的資源分配,以避免造成其他客戶的權利受損或造成CM公司的能力下降。而綜合了個案公司的關係管理,發現了與客戶之間的關係管理有如下較重要的做法:培養雙方關係、增加互賴、開發專屬性產品、公司文化契合度、站在客戶的立場來合作及培養『教練』。
    然後代工廠商就真的沒有未來嗎?除了只能跟隨既有的客戶成長,還能如何維持自我的競爭力,帶來更多的新客戶、新市場。故代工廠唯有增加自我的核心能力來讓客戶依賴,另一方面也讓客戶增加其專屬性的投資,雙方的拉鋸可以慢慢地站在更為平衡的中心點,讓供應商和客戶從開始的合作關係,到供應商單向的依賴關係,到雙方的相互依賴關係,最後為策略夥伴關係,提高雙方關係的緊密度,故本研究著重在供應商該如何管理品牌客戶,並且朝著供應商也具有談判力的合作方向前進。
    Reference: 一、中文文獻:
    于卓民(2014),國際企業環境與管理,台北:華泰文化。
    尤建新、邵魯寧、武小軍(2009),質量管理理論與方法,大連: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
    王慧美(2001),「國際代工夥伴關係下之資產專屬性與能力建構-供應商觀點分析」,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司徒達賢(2015),「別再忽視製造管理」,天下雜誌,571期, 168頁。
    汪波、單小麟(2005) ,「核心客戶的識別、開發與保持」,天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期 93-96頁。
    李靜芳(2006),零時間競爭的供應商關係管理,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
    李樹瑾 (2005),「軟體委外雙方認知與期望落差之探討」,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卓永進(2005),「OEM/ODM/OBM模式在台灣工業電腦的適用性」,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卓秋季(1998),「代工模式與創新能力關聯之研究-知識管理觀點」,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邱志聖(2013),策略行銷分析:架構與實務應用,台北:智勝文化。
    林博文(2010),「社會行銷的顧客思維」,文官制度季刊,第二卷第二期,25-53頁。
    柳和玲(2007),採購管理實務,北京:科學出版社。
    紀艷彬、王紅麗(2006),「核心客戶流失的原因探析及預防」,集團經濟研究,27期,25-26頁。
    施振榮(1996),再造宏碁,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施振榮(2004),宏碁的世紀變革,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胡文華(2003),「顧客關係管理於國際專業展覽行銷策略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郝惠文、段青民(2007),採購主管必讀手冊,深圳:海天出版社。
    許文宗(2003),「代工範疇變化主動程度之研究-以台灣國際代工廠商為例」,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論文。
    陳振祥(1997),「ODM策略之理論架構與實證」,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萬淇(1992),個案研究法,台北:華泰文化。
    張為民、白士強(2007),採購管理,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黃銘章(2002),「影響代工供應商與顧客間夥伴關係因素之研究-以台灣電子資訊產業為例」,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論文。
    楊才第(2008),「論中小企業客戶關係管理的完善對策」,商場現代化,22期,90-91頁。
    趙道致、王振強(2009),採購與供應管理,新竹:清華大學出版社。
    劉恕偉(2011),「垂直成長策略之研究-以3C周邊業者為例」,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劉鳳琴、方羽(2002),「中小企業客戶關係管理的系統分析」,經濟問題,11期,48-50頁。
    霍紅、張玉斌主編(2010),採購管理實務,北京:科學出版社。
    謝翠梅(2010),連鎖企業採購管理,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出版社。

    二、英文文獻:
    Celly, Kirti S., Robert E. Spekman and John W. Kamauff (1999),”Technological uncertainty, buyer preferences and supplier assurances: An examination of PaC公司fic Rim purchasing arrangement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30(2), 297-316.
    Child, John and D. Faulkner (1998),Strategies of Co-operation: managing alliance, networks, and joint ventures, New York: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ickson, G.W. (1996),”An analysis of vendor selection system and deC公司sions,” Journal of Purchaseing, 2(1), 5-17.
    Eisenhard, K.M. (1989),”Building theory from case study research,”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4, 532-550.
    Preffer, Jeffrey and Gerald R. SalanC公司k (1978), The external control of organizations: A resource dependence perspective, New York: Harper and Row.
    Porter, Michael E. (1985), Competitive advantage: Creating and sustaining superior performance,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Weber, C.A., Current, J.R., and Benton, W.C. (1991),”Vendor selection criteria and method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50(1), 2-18.
    Wilson, E.J. (1994),”The relative importance of supplier selection criteria: a review and update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rchasing and Materials Management, 30(3), 35-41.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293206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2932064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000484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6401.pdf2916KbAdobe PDF2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