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4C架構分析市場策略-以品牌艾惟諾為例

Keywords: 行銷 乳液

Abstract: 目前台灣身體乳液市場已經趨近飽和,每年的總營收成長幅度有限,且市場龍頭時常盤據一二名,長年下來變化不大,但近年來隨著國人健康與肌膚保養意識的提升,以及廠商大力行銷,溫和身體乳液這個類別正在萌芽,在已殺成一片紅海的乳液市場中規模逐漸擴大,漸漸引起關注,由於這個類別尚新,針對其行銷策略的研究並不多,因此決定以此做為研究主題。

台灣溫和身體乳液中,市佔率最高的是嬌生集團旗下的艾惟諾,其主打3重益菌生燕麥,宣稱可以修護肌膚、保濕且形成肌膚屏障,在市場上造就出特殊定位,並以此為核心發展出一系列的行銷活動。

若以4P做分類,首先艾惟諾的產品都是乳液以及護手霜,皆以燕麥作為主要成分,除了有基礎保濕以及高效舒緩以外,還有薰衣草、葡萄柚、水感等特殊口味,以及添加神經醯胺的益敏肌保濕乳等產品;在價格方面,艾惟諾在市場上的價位介於一般身體乳液(如:凡士林、妮維雅)與其他溫和身體乳(如:CeraVe、Cetaphil)之間;銷售通路的部份,艾惟諾在實體店面鋪貨率非常高,主要以藥妝店為主,量販店以及超市皆有販售,另外在大型電商平台之中,也都有設置品牌館,唯獨便利超商是沒有打進的銷售通路;而艾惟諾也有非常多的行銷活動,2019年推出「肌膚的優酪乳」快閃店活動,加上媒體投放、社群串聯,營造出全身體乳液品牌中第二名的網路聲量,讓2019年Q4與2020年Q1銷售都有十分亮眼的成績。

若以4C策略行銷分析法的架構來分析艾惟諾,可以看得出來艾惟諾因為其產品的特殊成分與功效,再加上對照同級溫和身體乳液,相對低廉的價格,而有蠻低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C1);其網路高聲量,再加上高鋪貨率在通路上營造出來的能見度,也顯著降低了資訊搜尋成本(C2);而針對道德危機成本,雖然挾帶網友在網路上的好口碑,但比起其他溫和身體乳液品牌,艾惟諾僅維持美國知名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皮膚科醫師推薦,並沒有進一步尋求台灣本土皮膚科醫師的代言,在這點上面可能有較高的C3;最後,由於FMCG商品的特性,艾惟諾作為身體乳液不會有太高的買者專屬陷入成本,但若就一般身體乳液跟溫和身體乳液之間的關聯性來看,先使用過一般身體乳液的消費者,再使用溫身體乳液的情況下,較容易產生專屬陷入的情況。

從以上幾點,看得出來艾惟諾雖然在溫和身體乳液市場上享有高佔有率,但仍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以及如何在夏季延續其銷量,是本研究討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