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BMC與4C架構分析OPEN POINT 點數機制

Keywords: 商業模式分析 4C策略行銷分析; 點數經濟

Abstract: 隨著便利商店產業競爭進入白熱化和消費型態逐漸改變,便利商店業者紛紛前仆後繼地投入發展自有點數機制,將目光從不斷擴店轉而重視數位科技,無不期望藉由點數吸引消費者成為品牌的忠誠顧客,提高消費者對品牌的依賴度和黏著性,持續為企業帶來長久且穩定獲利。

雖然OPEN POINT較全家點數早在2014年問世,但初期僅作為以icash消費時的紅利,因此未受到廣泛使用。2016年全家便利商店率先以「點數虛擬化」進入點數經濟圈,快速拉近與顧客關係且大幅提升營收。事隔三年,統一超商推動OPEN POINT的應用,結合數位科技與服務,積極與消費者建立緊密關係。

本研究以商業模式架構分析OPEN POINT如何為消費者提供差異化服務,了解OPEN POINT以顧客為中心,不斷優化消費體驗的核心理念,透過整合OPEN POINT App、整合跨業態生態圈,為消費者創造便利和價值,亦能取得消費者資料以了解消費者需求,提供更優良的消費體驗,提升顧客黏著度。

再以策略行銷4C架構分析,OPEN POINT祭出新會員優惠等促銷活動降低顧客成本,並提供多元兌換選擇來降低外顯單位效益成本,同時也透過門市、廣告與口碑推廣來降低顧客資訊搜集成本與道德危機成本,吸引更多消費者與OPEN POINT建立專屬資產關係,在點數大戰中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