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限公司法制應修正方向之檢討

Abstract: 本文先簡介有限公司制度之沿革,次就存廢爭論加以詳述,而後提出現行有限公司法制之改革方向,包括:一、為使有限公司回歸資合公司之本質,現行法有人合公司色彩之條文,應予檢討修正。二、二一年修正公司法,順應世界潮流而承認一人公司,惟卻未同時訂定應有之配套措施,使一人有限公司有許多窒礙難行與逃避交易責任之空間,故應增訂相關防弊措施。三、第一三條之股東名簿設置義務,與第一四、一五條關於股單之規定,並無實益,應予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