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健康保險契約條款解釋與濫用-以理賠實務為中心

Keywords: 民法 保險法 保險契約解釋; 健康保險; 保險詐欺; 保險濫用; 契約自由原則; 誠信原則; 保險理賠爭議; 防疫保單; 日間病房; 剖腹產

Abstract: 依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治中心2021年12月第20屆防制保險犯罪研討會曾揭示,台灣近年來,每年詐欺犯罪的財產損失高達40億元,然此僅指破獲犯罪之部分。犯防中心曾整理出台灣的2019年保險犯罪黑數,估計損失金額達105億元,反觀與台灣人口數相仿的澳洲,每年遭詐保金額僅台幣50多億元,兩者相差足有三倍之多。惟保險詐欺型態日新月異,國內對這類案件的偵辦、防堵機制卻始終未臻完善,囿於法令及強制規定,亦無法做到有效交換、抑制犯罪的效用。這類案件看似是保險業者承擔虧損,但因破壞了保險制度裡的「風險分擔」概念,業者勢必將成本轉嫁到保費上,這筆虧損形同是由全民來買單。近年,因詐欺型態的轉變,已漸漸轉往健康保險之詐欺,此類案件不但偵查困難,真偽不易查證,於實務爭議處理上,因保險詐欺及浮濫認定不具統一規範,一個為刑事規範領域、一個為民事規範領域,認定標準自始並非一致,亦致無有效且一致的防制措施。

筆者多年來身為人壽保險理賠人員及犯罪防制人員,希望透過本文,從學理、相關評議決定及法院判決出發,並以案例探討之方式,論保險契約承保範圍之擴大或被保險人道德危險之違反,在法律基礎上如何區分認定,並對保險解釋上是否具有影響;並且從評議中心及法院判決案件中尋找實務看法,加以統整、歸納及研究,試論理賠濫用與詐欺的界線,並試行針對實務見解較有爭議部分提出建議,作為保險實務上處理相類案件之參考,以期減少理賠上之相關爭議,或可針對前期浮濫案件即進行有效主張,以維其他善良保戶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