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45773      Online Users : 107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43180


    Title: 顯示器產業的成長策略 -以C科技公司為例
    The Growth Strategies of Display Industry - Take C technology company as an example
    Authors: 王冠龍
    Wang, Kuan-Lung
    Contributors: 郭炳伸
    Kuo, Biing-Shen
    王冠龍
    Wang, Kuan-Lung
    Keywords: 平面顯示器
    電子紙
    Date: 2023
    Issue Date: 2023-02-01 14:01:52 (UTC+8)
    Abstract: 平面顯示器在台灣有「第二個半導體產業」之稱,這產業的快速成長之所以受到矚目,除了取代 CRT 既有的市場-電視機螢幕、桌上型電腦螢幕、電腦終端機市場外,更重要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平面顯示器發展出自有市場,如筆記型電腦、手機、穿戴裝置、GPS導航系統、車用顯示等,均是結合光學與通訊新科技的成熟市場。
    平面顯示器的技術蓬勃發展,不同技術各擁優劣勢,以最成熟的TFT技術而言,在顯示材料與背光結構上的不斷改良與進步下,TFT現在是顯示產業中市占率最高的顯示應用技術,然而後起之秀-OLED,該技術的輕薄與自發光,更是快速侵蝕手持裝置的份額,更別提這兩年台廠爭相投入的Mini LED與Micro LED的新興技術,不斷進步且分食市場中。
    至於電子紙顯示器,雖然字面上有”紙”這個字,不過仍歸類於平面顯示器技術的家族一員,但是其顯示效果接近紙的感覺,近年來應用越來越多元,吸引許多廠商爭相投入資源,創造另一藍海市場。
    電子紙產業充滿商機,本論文將以C公司為討論主體,作為台灣與大陸區顯示器驅動IC的代理商,耕耘平面顯示器多年,深知顯示器的激烈競爭,針對電子紙新的商機,以麥可波特的五力分析架構來分析電子紙顯示的產業,透過了解電子紙上游材料商、中游模組廠與下游應用商的特性,進行C公司的SWOT分析,了解C公司的強劣勢為何,如何掌握機會規避威脅,擬定後續長期策略,是本論文的重點。
    Reference: 一、中文文獻:
    1.亞歷山大·孟洛(2017)。紙的大歷史。台北市:聯經出版
    2.司徒達賢(2016)。策略管理新論。台北市:元照出版
    3.邱志聖(2014)。策略行銷分析。台北市:華泰文化出版
    4.亞當·布蘭登伯格/貝利·奈勒波夫。競合策略。台北市:雲夢千里文化
    5.工業技術學院產科國際所張宏毅分析師(2022/11/02)。明日希望,新興顯示技術如何再創巔峰?
    6.Eink企業永續報告(2021)。
    7.元太董座李政昊: 電子紙公車站牌則以台灣主要城市建置的公車站來計算,若6萬4千座公車站的站牌均導入智慧公車站牌解決方案,在持續使用5年期間,採用電子紙太陽能公車站牌將為零碳排,而採用TFT-LCD 的智慧公車站牌則將產生20萬公噸的碳排放量。(旺得富理財網)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1093201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1093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9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