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顯示器產業的成長策略 -以C科技公司為例

Keywords: 平面顯示器 電子紙

Abstract: 平面顯示器在台灣有「第二個半導體產業」之稱,這產業的快速成長之所以受到矚目,除了取代 CRT 既有的市場-電視機螢幕、桌上型電腦螢幕、電腦終端機市場外,更重要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平面顯示器發展出自有市場,如筆記型電腦、手機、穿戴裝置、GPS導航系統、車用顯示等,均是結合光學與通訊新科技的成熟市場。

平面顯示器的技術蓬勃發展,不同技術各擁優劣勢,以最成熟的TFT技術而言,在顯示材料與背光結構上的不斷改良與進步下,TFT現在是顯示產業中市占率最高的顯示應用技術,然而後起之秀-OLED,該技術的輕薄與自發光,更是快速侵蝕手持裝置的份額,更別提這兩年台廠爭相投入的Mini LED與Micro LED的新興技術,不斷進步且分食市場中。

至於電子紙顯示器,雖然字面上有”紙”這個字,不過仍歸類於平面顯示器技術的家族一員,但是其顯示效果接近紙的感覺,近年來應用越來越多元,吸引許多廠商爭相投入資源,創造另一藍海市場。

電子紙產業充滿商機,本論文將以C公司為討論主體,作為台灣與大陸區顯示器驅動IC的代理商,耕耘平面顯示器多年,深知顯示器的激烈競爭,針對電子紙新的商機,以麥可波特的五力分析架構來分析電子紙顯示的產業,透過了解電子紙上游材料商、中游模組廠與下游應用商的特性,進行C公司的SWOT分析,了解C公司的強劣勢為何,如何掌握機會規避威脅,擬定後續長期策略,是本論文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