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我國公開發行公司內部控制制度之完善與財報不實之法律責任

Keywords: 內部控制 財報不實 公司治理; 風險管理; 法令遵循

Abstract: 我國內部控制的規範參考美國COSO 委員會 (Committee of Sponsoring Organizations of the Treadway Commission) 發佈的內部控制報告書「內部控制—整合架構」(Internal Control—Integrated Framework )、「企業風險管理—整合架構」(COSO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Integrated Framework)以及2002年的沙氏法 (Sarbanes Oxley Act of 2002,SOX),依據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1規定,有關(1)公開發行公司、(2)證券交易所、(3)證券商及第18條所定之事業,應建立財務、業務之內部控制制度之準則。

2020年台灣上市公司康友-KY簽證會計師裁罰案件係自力霸掏空案以來處分最重,且為管理階層舞弊之重大財報不實案件,顯示除了事前的內部監督機制未能有效發揮應有之機能外,外部監督亦然。基於落實良好的公司治理,本文於第二章透過內部控制之發展脈絡分析內部控制、風險控制以及三道模型基本架構,得出對我國內部控制演進之影響。第三章則對內控制度之運作對董事、獨立董事、內部稽核以及簽證會計師應有的職權及職責予以說明。第四章接著以財報不實之民事責任與內部控制制度為示例,分析財報不實案例中內控制度有效性之確保,對財報不實民事責任之影響,作為本文對法律責任判斷之具體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