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府巨量資料分析與政策端應用效能提升之研究

Keywords: 巨量資料分析;議題管理;數位內容分析;人機整合

Abstract: 我國政府於2015年公佈「網路智慧新台灣政策白皮書」之後,政府組織如何善用兼具Volume(數據資料的大量)、Velocity(資料分析的時效)、Variety(資料格式的多樣)、與Veracity(資料內容的真實)所謂4V特質的巨量資料分析能力,在政策e化參與,以及數位政府服務等面向,政府各機關已經積極展開各種應用的工作,包括網路輿情分析、行政內部資料的大數據分析、以及公共服務「物連網」的規劃和應用等;然而,由於這種技術應用的效能,需要創造出具備跨專業領域技術應用的雙向回饋機制,才能真正落實大數據在政府機關的應用實效,本研究以公共政策的的「需求」出發,先清楚定義大數據應用的政策目標,先從發掘巨量資料分析與政策目標應用之間得「落差」(gap)開始,再從這目標中尋找結合巨量資料分析與政策端應用效能提升的連接點所在,進一步開發所 需要的分析技術組合,以期真正落實大數據在公部門的應用之目的。 本研究分為三個部份,第一是以文獻分析與深度訪談為主的「落差分析」, 了解巨量資料分析與達成組織政策目標之間的需求差異為何,作為政府部門導入 巨量資料分析的問題分析;接著,本研究將以一個外部輿情與一個內部網路服務 機制(含物連網個案)作為實作案例,前者重點在於設法以人機整合的內容分析 方法,進行政策議題管理中立場與論述的分析(圖一中區域A的弭平);而內部 服務機制的分析,將針對整體組織管理需要,進行資料收集擴充的管理層面分析 (圖一中區域B的弭平);最後,基於前面文獻分析、深度訪談、以及案例實作 的經驗,進行三場焦點座談,最後可以綜整成為政府機關導入巨量資料分析能否 確實達到政策目標的策略分析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