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工業通訊產業長期發展及競爭優勢之研究

Keywords: 工業通訊 人才發展 供應鏈; 產品開發

Abstract: 在IoT(互聯網)或IIoT(工業互聯網)的技術發展上,越來越多設備和人可以透過「通訊技術」來達到讓「人與人」、「人與設備」和「設備與設備」之間相互通訊。而這樣的驅動中,除了帶來生活上的重要變化,並提高對於網路的需要性,同時也帶動工業產業的變革。過去工業技術的變化和演進較慢,但在工業4.0產業方向的發展定調後,透過了IIoT技術,獲得大量的工業數據(例如:設定調適數據、生產參數數據和異常現象數據等),當將這些大量的數據做有效且有意義的分類後,進而進行數據分析,達到更智能化生產,也進而帶動AI和機器人的發展。

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產業主要方案供應區域,而本研究主要探討在這樣的IIoT趨勢潮流下,工業通訊這一個屬於IIoT的核心通訊技術的產業,並針對主要的市場發展、所處的應用環境和產品樣態特性說明。本研究以A公司為例說明在這工業通訊領域的產業中,A公司該採用怎樣的手法長期發展,尤其在少量多樣的產品特性下,如何在弱勢的供應鏈裡,面對疫情或半導體缺料等突發狀況下,除了維持產品生命週期還能穩定供貨,並持續讓產品在市場動態競爭下,以維持全球領導地位和產品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