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休閒漁業觀光漁市之策略行銷分析--以基隆市和平島觀光漁市大街為例

Keywords: 策略行銷 4C架構 休閒漁業; 和平島觀光漁市大街

Abstract: 臺灣四面環海,具有得天獨厚地理位置,原本具備發展漁業的優越條件,但因為水產資源有限、水質污染、過度捕撈以及人權保障等問題已漸趨嚴重。政府與民間逐漸將傳統漁業轉型發展成休閒漁業,而觀光漁市成為休閒漁業的一種形式。

基隆市是一個市港合一的城市,絡繹不絕的觀光漁市人潮應該為其標準的景況,然而,觀光漁市大街業者卻面臨消費者購買漁獲水產品恐被欺騙的風險疑慮,急需重建消費者信心與重拾交易關係。同時,這些業者也必須面對與其他縣市觀光漁市或魚貨直銷中心的競爭。本研究以和平島觀光漁市大街業者為研究個案,透過策略行銷分析探討該個案未來的營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