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立企業網頁公關效果評估指標--以2002年臺灣五百大服務業為例

Other Titles: Assess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Web-based Public Relations:A Study of Taiwan `s Top 500 Corporations in Service Industry

Keywords: 網際網路;公關效果指標;組織性因素;整合行銷傳播

Abstract: 本文以台灣五百大服務業為研究樣本,提出三個問題:(1)台灣企業網站的公關效果可分為哪些面向?(2)台灣企業網站的公關效果,受到哪些組織性因素的影響?(3)台灣企業網站有呈現公共議題討論的比例為何?和組織性因素的關係又是如何? 研究結果發現,「介面人性度」和「資訊實用性」為重要的網站公關效果面向。其中「資訊實用性」更以「目標公眾」為區分標準,分為一般/消費者資訊實用性、媒體資訊實用性和投資人資訊實用性等。在建構網站公關效果的概念,大部分企業仍依照行銷傳播目標架構其網站功能。本研究也發現,在組織性因素方面,營業額高的企業有較多資源配置於以對外溝通為主的企業網站,溝通效果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