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死亡率的降低對於退休金純保費的影響:臺灣地區的實證研究

Keywords: 平均餘命;死亡率推估;縱斷面;純保費;退休金

Abstract: 台灣地區居民的平均餘命因經濟發展、環境衛生改善、醫療技術進步等因素,近四十年來有明顯的增加。例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自1993即已突破7%,符合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因此退休金之類的老年生活規劃愈來愈受大眾的重視。然因台灣地區人口老化及死亡率降低的速度堪稱世界之最,與日本齊名,傳統的年金現值精算方法可能導致純保費的低估。本研究以台灣歷年國民生命表的死亡率為依據,在Gompertz 死亡模型的假設下,探討現行的年金現值精算方法之適用性;另外,本文的計算結果也與英國(Willets, 1999)的研究比較,發現兩國有類似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