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均選擇權數值訂價方法之比較

Keywords: 平均選擇權;亞式選擇權;數值方法

Abstract: 本文定位為文獻回顧與比較分析之文章,主要針對不同類型之算數平均式選擇權(亦稱亞式選擇權)著名評價方法進行數值比較。期望透過實際合約內容與特性,並藉由數值測試結果,做成相關建議,禆益實務界在選擇算數平均選擇權評價模型時參考。 由於算數平均選擇權具有低成本,以及符合許多實務性避險情境功能與需求,故實務界對此選擇權相當重視;再加上傳統財務領域中,一般假定資産的動態行為服從幾何布朗尼運動,在此假定下,算數平均工選擇權之訂價無法求得解析對閉解,故對於平均選擇權之評價在學術界一直是個挑戰性的議題。 由於實務與理論界的重視,自1990年以來,陸續有許多評價方法被提出。但在過去文獻中多是針對個別評價類型進行比較,並沒有針對不同類型評價方法進行訂價準度比較,故本文以此為題進行研究。我們比較三類常見的評價方法在訂價上之相對確度,其分別:1.蒙地卡羅法、2.修正之樹形法或格子法、3.解析近似法。藉由實際合約的審視與一個數值範例,本文研究發現與結論為:對於實際合約常見之歐式離散型平均式選擇權而言,蒙地卡羅法中控制變數法之訂價精準度最高外,在計算速度與實作彈性上均很高,故該法為此類商品訂價過程中最合宜之訂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