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爭取邦交國與兩岸關係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Diplomatic Campaign and the Cross-Strait Relation

關鍵詞: 兩岸關係;務實外交;動員勘亂時期

摘要: 中共自一九七一年進入聯合國以來,利用其 國際政治上的優勢,對我國進行全面的封鎖和 破壞,與我邦交國不斷減少,目前給予二十九國 維持正式邦交,我國在國際活動空間受到極大 的限制.民國八十年我國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之 後,在修正對大陸政策同時,亦改採主動積極及 不退讓不迴避的政策,期以打開被孤立的困境, 爭取和各國維持實質和外交關係.另方面,我國 的民主政治和經濟成果廣為世人所共知,世界 共產主義退潮,也提供我國外交若干新的希望. 但中共的因素在我拓展國際活動空間時仍然存 在,兩岸關係和我國對外政策便成為一而二、 二而一的問題,如何開拓國際空間,並同時維持 和平、理性、進步的兩岸關係,便成為值得正 視的問題.本計畫主要在探討我國近來務實外 交之下爭取與國的努力與成效,及中國大陸的 制約與影響.具體而言,本計畫將深入討論下述 主要內容:一、在我國外交困境之中,世界局勢 的發展,對我國的外交有哪些影響?我國近年來 和邦交國相處的情況?維繫的基礎何在?二、我 國面臨中共不斷的打擊和杯葛,哪些地區或特 定的邦交國易於轉而承認中共?這些邦交國易幟的理由何在?我國在維護現有邦交國的經驗 如何?有哪些具體的方法?其成效如何?需要花費 哪些資源於以支持?三、我國如何在中共干預 下提昇和無邦交國間的關係?哪些地區和國家 是我國爭取的重點?其成效、限制和前景又如 何?四、我國和中共在國際間爭取邦交國,如何 影響兩岸關係?其間能否找到一個平衡點?中共 又將如何因應?我方又將如何對待?五、展望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