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次成功宣傳的實例分析

Keywords: 公共關係;政大一日活動;宣傳分析;前後對照法;預存態度;實驗性研究

Abstract: "有學者認為:從事一項特別公共關係活動,必須採取「研究」、「計劃」、「宣傳」和「檢討」四步驟。於是,本文作者根據這些意見,推行「政大一日」活動,在民國六十三年五月十八日,邀請台北市六十位高中學生,到政大校園過一天生活;同時,這也是一項吸引優良「準新生」入學的「學校公共關係」實驗性研究(pilot study)。

在此活動當中,除了讓高中生體驗政大生活,也讓政大新聞系四年級「公共關係及廣告組」的學生負責一系列宣傳資料的介紹及發放,並在活動結束後,採「前後對照」(before and after tests)方法,研究宣傳資料是否產生效果。

在本研究的資料分析後,可發現多數參加本實驗的高中生,在小學時代就知道政治大學,也知道政治大學設有新聞系,而在人對人傳播及大眾傳播的影響下,有些高中生對政大、特別是政大新聞系多了一些了解與好感,可證明「政大一日」活動所用的宣傳資料收到適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