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7757      Online Users : 90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2981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9813


    Title: 文化「台」風意味著什麼?-「台客文化」的社會想像與認同形構
    Authors: 王美珍
    Contributors: 柯裕棻
    王美珍
    Keywords: 台客
    通俗文化
    台灣主體意識
    論述分析
    文化認同
    Laclau
    Mouffe
    empty signifier
    Date: 2006
    Issue Date: 2009-09-11 16:21:30 (UTC+8)
    Abstract: 近年來,台灣社會當中掀起了一股「台客文化」熱潮,不但有越來越多人以「台客」自稱,亦有「台客」為名的書籍出版、以「台客」為名的活動舉辦,形成了一股文化「台」風,本文探究「台客文化」之社會想像的形成及其文化意義。

    「台客」這個詞彙最早起自於50年代,外省人嘲笑講國語不標準的本省人是「台客」,近年來則又在青少年次文化場域中興起,指著穿著打扮很俗氣、不入流的人,多半帶有鄙視的意味。不過,2005年八月,歌手伍佰、陳昇等人舉辦「台客搖滾」演唱會,翻轉「台客」一詞原來的負面意涵,將「台客」視為一種「驕傲的認同」,聲言「在台灣,人人都是台客」、「台客就是台灣的文化」,帶動了社會中「以台客為榮」的「新台客」論述,以「台灣特色」形成「台客文化」的想像軸心,使得檳榔西施、歌手伍佰的搖滾樂、傳統的布袋戲……等均接合進入「台客文化」的想像中,形成了一股「台客文藝復興運動」。不同於當前「台客」的研究多半將「台客」的意義固定、本質化的處理,在觀察的取徑上,本文採用拉克勞與慕芙(Laclau&Mouffe)霸權/論述理論中的「空符徵」(empty signifier)概念作為切入此一現象的理論與方法,考察「台客」一詞意義流變的論述軌跡,如何從一個狹義的風格指稱,逐漸擴大成了一個促動關於「我們台灣」之文化共同體的想像的符號。

    本文以為,使得「台客」擴大成為代表「我們台灣」的空符徵之所以可能,乃在於「新台客」論述將「台客」建構為一種得以與美、日、韓與之抗衡、代表我們台灣特色的文化想像,吸納了台灣社會流行文化語境當中長期以來始終處於哈韓、哈日、哈美而獨缺哈台的文化認同焦慮情緒以及隨之期望「哈台」的文化民族主義文化主體慾望,成為文化全球化衝擊之下,一種「本土化」力量的抗衡與反撲。另一方面,本文也發現,在「人人都是台客」、「台客就是台灣文化」這樣文化共同體的光明號召論述下,看似「眾聲喧嘩」的「台客文化」想像之中,仍有一個「主音」是被明顯合唱的——那麼便是將在過去國民黨語言政策下所壓制的遭到禁制的台語歌、布袋戲、歌仔戲,在這一波「新台客」論述中以「台客」之名重新被歡呼,一方面是針對「舊台客」論述當中的語言歧視問題藉著「新台客」的意義重整進行象徵鬥爭,另一方面亦顯露了「台客文化」的形構力量,除了相對於「全球化」的「本土化」意識之外,亦顯露了與「中國」相對的「本土化」力量,在兩種「本土化」的交錯張力之中,開啟了通俗文化場域當中「台灣性」(Taiwaness)的想像起點。
    Reference: 壹、中文文獻
    一、書籍
    劉建基譯(2004)。《關鍵詞》。台北:巨流。(原書 Williams,R.[1976]. Keywords : a vocabulary of culture and society. New York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蘇曉康(1992)。《發現台灣》。台北:天下。
    黃俊傑(2000)。《台灣意識與台灣文化》。台北:正中。
    虞義輝(2001)。《台灣意識的多面向》。台北:黎明。
    孫智綺譯(2002)。《布赫迪厄社會學的第一課》。台北:麥田。(原書Bonnewitz,P.[1997 ]Premieres Lecons sur La sociologie de Pierre Bourdieu
    可樂狐狸(2005)。《我的台客男友》。台北: 群歡文化。
    李鼎、徐君豪(2005)。《台客與導演—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台北:大塊文化。
    洗懿穎編(2005)。《Call me 台客!》。台北:網路與書。
    毛雅芬等(2005)。《誠品好讀第56期:新台客,正騷熱?》。台北:誠品書店。
    吳叡人譯(1999)。《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佈》,台北。時報。(原書Anderson.B.[1991].Imagined Communities: Reflections on 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Nationalism. London ; New York : Verso.)
    李天鐸,何慧雯(2000)。〈我以前一定是個日本人? 日本流行文化的消費與認同實踐〉,《日本流行文化在臺灣與亞洲II》。台北:遠流。
    黃宣範(1995)。《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北:文鶴。
    王甫昌(2003)。《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臺北 : 群學,
    張博宇編(1974)。《台灣地區國語運動史料》。台北:商務。
    曾慧佳(1998)。《從流行歌曲看台灣社會》。台北:桂冠。
    黃裕元(2005)。《台灣阿歌歌》。台北:向陽文化。
    二、期刊與論文
    石永貴(1962) ,《台灣電視節目製作之實際研究》。台北: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妙如(2002),《流行文化,美學,現代性:以八、九零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的歷史重構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博士論文。
    王彥蘋(2002)。《瑞舞文化追追追》。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碩士論文。
    朱百鏡(2003)。《「台客」是現代焦慮的武裝——台北南門口計畫》。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曜先(2004)。《公共生活的踰越與再造:台客文化》。南華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永捷(2004年) 。〈橫行肆虐的台風——台客污名之論述與意識型態分析〉,「2004中華傳播學會」,台北:台灣大學。
    林建廷(2005年12月)。〈台客電子舞曲的文化政治意涵──以「閃亮三姊妹」為例〉,「2005年疆界/將屆:2004年文化研究學生研討會,新竹:交通大學。
    蘇培凱(2006年5月)。〈台客、米克斯與多層交疊的文化歷史:從金枝演社的「台客美學」到臺灣劇場歷史書寫〉,「台客再現—庶民文化與身份認同研討會」,台北:文化大學城區部。
    張傑貿(2006年5月)。〈從次文化看工業設計--以改裝車的台客文化為例〉,「台客再現—庶民文化與身份認同研討會」,台北:文化大學城區部。
    蔡慶同(2006年5月)。〈從「土台客」到「台灣味」:論土台客的俗艷文化作為台灣味的創意資本〉,「台客再現—庶民文化與身份認同研討會」,台北:文化大學城區部。
    陳冠如(2006年4月)。「『尊台客』意識型態爭霸力量對台灣文化結構環境之意義」,「台客再現—庶民文化與身份認同研討會」。台北:文化大學城區部。
    蕭阿勤(1999)。〈1980年代以來台灣文化民族主義的發展::以「台灣(民族)文學」為主的分析〉,《台灣社會學研究》,3:1-51。
    廖炳惠(2000)。〈台灣流行文化批判〉,《當代》149:76 -95。
    顧忠華(2006)。〈台灣的現代性〉,《當代》221:66-88。
    三、雜誌與報紙報導
    朱天文(1976年10月2日 ),〈喬太守新記〉,《聯合報》,12版/聯合副刊。
    吳念真(1977年8月15日 ),〈富貴村的喜劇〉,《聯合報》,12版/聯合副刊。
    陳德愉(1997年12月)。〈從新台語歌到飆舞 真言社寫下輝煌十年〉,《新新聞週刊》」,第547期。電子版本:http://www.new7.com.tw/weekly/old/547/article104.html.
    張鐵志(1998年3月)。〈愛上伍佰的台語歌〉《新新聞週刊》」,第575期。
    徐仁全(2006年4月) ,〈台客風起 席捲新台幣〉,《今週刊》第489期,電子版本: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Index/index.aspx
    胡如虹(2005年8月19日)。〈不怕俗—伍佰:叫我台客〉,《自由時報》,電子版本: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ug/19/today-fo10.htm。
    李錫璋(2006年5月 4日)。〈國美館「颱風眼」狂刮台客文化風潮〉,《中央社》,電子版本:http://www.epochtimes.com.tw/bt/6/5/4/n1307804p.htm。
    洪茗馨(2006年1月17日)。〈黑色伍佰 重塑台客搖滾新文化〉,《中時電子報》專訪: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50117/main.htm。
    阿鳳姐(2001年10月18日)。〈日韓能 台灣編劇為何不能?〉,《民生報》,CS7版/娛樂Window。
    編者台北訊(2001年9月25日)。〈同胞幫忙動動腦 哈台灣可以 哈什麼?〉,《聯合報》,38版/流行風。
    徐開塵(2005年7月15日)〈台客認同台起來 台客搖滾樂暖身,職棒 台客三振紐約客 標籤翻紅爽夠力〉,《民生報》,A13版/文化新聞。
    王祖壽(2006年1月20日)〈江蕙 自在游移雅俗之間〉,《民生報》,C4版/超Hot星特區。
    四、網路資料
    張晴文(2006年3月)〈重塑文化現場,尋回民間的文化活力-專訪文建會主委邱坤良〉,文建會網站:http://www.cca.gov.tw/leader/200603.html
    吳冠軍譯(2005)〈話語〉,文化研究期刊第五期電子版http://www.culstudies.com/rendanews/displaynews.asp?id=5722
    作者不詳 台客論:http://www.comixbook.com/philboard_read.asp?id=1822&ifrecordnum=20&recordnum=0
    作者不詳 台客圖:
    http://blog.yam.com/cpshyu/archives/412109.html
    作者不詳 台客的情書練習:
    http://home.kimo.com.tw/pro1115/05.htm
    作者不詳 臭台客歌詞:
    http://home.kimo.com.tw/ada__.tw/000.html
    奇摩知識:「台客的由來?」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1814152
    陳水扁(2005年9月1日)〈不同的斯斯,不同的台客〉http://www.president.gov.tw/1_epaper/periodical/203meeweb/main.htm
    鄭陸霖(2005年7月8日)〈睡魔纏鬥下錄音〉http://jerry_cheng.blogs.com/first_step/2005/07/post_2.html
    台客搖滾嘉年華官方網站:http://www.streetvoice.com.tw/taik
    貳、英文文獻
    Bourdieu,P.(1984).Distinction.London:Routledge.
    Hall,S.(1986). Popular culture and the state, in Bennett,T.,Mercer,C.,&Woollacott,J.
    (eds), Popular Culture and Social Realtions(pp.22-49).US: Open University Press.
    Hall,S.(1992).The Question of Cultural Identity, in Hall,S.,Held,D.&McGrew,J.(eds)
    ,Modernity and its Futures(pp.274-325).UK:Polity Press.
    Hall,S.(1997).The spectacle of Other in Hall,S.(eds),Representation:Cultural representation and signifying practices.London:Sage.
    Laclau,E. & Mouff,C. (1985).Hegemony and Socialist Strategy.London:Verso.
    Laclau,E.(1996).Emancipation(s).London:Verso.
    Howarth,D.&Stavrakakis,Y.(2000).Introducing discourse theory and political analysis,in Howarth,D.,Norval,A.J.,& Stavrakakis,Y.(eds.), Discourse and Political analysis: Identities, hegemonies and social change(pp.1-22).UK:Ma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Howarth,D(2000).Discourse,Cambridge:Open University Press.
    Laclau,E.(2000),Constructinting university, in J. Butler,E.Laclau and S.Zizek, Contingency, Hegemony, Universality: Contemporary Dialogues on the Left, London: Verso.
    Althusser,L.( 1971 ).Ideology and Ideology State Apparatus1971. In Lenin and Philosophy and Other Essays, (New York: Monthly Review Press).
    Firth,S.(1996).Music and Identity. In Hall,S.&Paul Du Gay(Eds.),Questions of Cultural Identity.London:Sage.
    Mercer,K.(1995). Black Hair/Style Politics. In Carter,E.,Donald,J.&Squires,J.(Eds.),
    Cultural Remix:Theories of Politics and the Popular.London:Lawrence&Wishart.
    Williams,R.(1989). Resources of hope : culture, democracy, socialism. London : Verso.
    Williams,R.(1977). Traditions, Institutions,and Formation.In Marxism and literatur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研究所
    92451007
    95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451007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3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