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匯市場央行干預之實證分析-資產組合管道

Keywords: 匯率 沖銷干預 資產組合平衡理論

Abstract: 近年來,隨著國際資本移動開放與金融投資工具的進步,資產組合平衡學派在國際金融領域迅速的崛起,儼然成為主流。資產組合平衡學派所強調的基本論點是央行乃透過外匯市場干預,影響不同幣別資產的風險溢酬,來達成干預的效果。即央行透過外匯市場干預能傳達有關未來市場上國內外資產相對數量的訊息,並影響外幣與本幣資產的相對風險,而導致預期匯率風險溢酬(expected risk premium)的改變,因而改變人們投資在某貨幣計價資產上的超額報酬,亦改變了人們對不同資產的需求,進而改變對不同貨幣的需求,致使匯率朝央行預定的目標方向改變之。

本文第一部份,吾欲探測央行前期之沖銷干預舉動,可否影響本期市場風險溢酬(即超額報酬)。實証上採取Dominguez & Frenkel (1990)的研究方法,其乃假設外匯市場均衡時,未拋補利率平價說不成立,存在匯率風險溢酬 ,使得 的等式成立。本模型並假設國際資本投資者在進行資產配置時,乃採平均數-變異數投資組合模式(mean-variance portfolio model),同時考量報酬與風險,即加入限制條件 。第二部分,吾欲瞭解央行沖銷干預與相對應市場風險、市場風險溢酬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或者兩兩之間是否存在互為回饋(feedback)之關係,採用「向量自我迴歸模型」(vector autoregression)與因果關係檢定(Granger Causality Test),找出此三變數間之相互因果關係,以檢驗沖銷干預透過資產組合影響匯率此一管道是否存在。

本文實證結果發現,央行沖銷式干預確實可透過資產組合管道來達成其阻升或阻降之目標,即Branson的資產組合平衡模型可用來解釋此一階段匯率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