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商標法探討精品仿冒與企業對策

Keywords: 精品仿冒

Abstract: 法律環境與商業決策的關係一直非常密切,精品的仿冒也是目前全球面臨到的一個棘手問題。精品的外觀價值、流行性和消費者心態等特質,與一般品差異極大,在法律上保護的層次也有異。

本文將探討外在的法律環境如何影響精品產業內部的決策,聚焦在商標法之上,討論商標法在精品保護在非傳統商標、識別性、功能性、以及保護時點是否及於銷售後等議題,可能衍伸的問題,並兼以各國立法的比較,試圖釐清未來法律的可能走向。

此外,本文亦從企業策略面的觀點,研究企業內部在現行法律規範下如何因應,以及思考的面向。以更實務面的觀點探討我國法律是否能滿足企業期待,並能適時發揮出保護商標所有人之作用。另一方面,若商標法的效果不如預期,企業又是如何以其他法律或非法律的方式達到防範打擊仿冒的目的,也是本文重點之所在。

以法律分析並加以實地訪談精品企業,兩個面向進行之下,避免流於空談想像,期望更能真實呈現實務與法條交互作用之現實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