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負面經驗留言對消費者態度形成之影響

Keywords: 網際網路 口碑

Abstract: 在網際網路發展快速的今天,網路上許多討論區、電子佈告欄及留言板已經成為消費者資訊搜尋主要來源之一,網路口碑的影響力已不容忽視。本研究主要探討負面口碑效果在網際網路上之應用及對公司的影響。

在本研究中,採用實驗方法,實驗設計分為9個實驗組:2(經驗品/相信品)×2(負面留言數量多/負面留言數量少)×2(負面留言說服度高/負面留言說服度低),藉以探討訊息接收者對負面留言所產生不同程度的感受與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1)網路上負面口碑對於不同產品種類有不同影響,相信品所造成的消費者負面總體評價大於經驗品;(2)說服度高的負面留言,對於消費者總體評價的負面影響均大於說服度低的留言;(3)具有較多負面留言則數之留言版,其消費者總體評價低於負面留言則數少者。

2. 由於相信品購買風險相較於經驗品來的大,因此網路留言版之負面敘述對於消費者將產生較大的負面評價效果。

3. 負面留言數量及說服度高低對消費者整體評價皆會產生顯著影響,但在不同的產品種類之下影響則不全然顯著,表示產品種類不同之下負面留言對消費者態度也會有些微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