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資訊與通訊業人力資本與組織績效之關聯性研究

关键词: 人力資本 智慧資本 組織績效

摘要: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組織的價值逐漸由人的腦力產生,這對資訊與通訊業更為明顯,故本研究欲探討資訊與通訊業人力資本與組織績效的關聯,並驗證所提出的衡量指標。研究中以三大人力資本總衡量指標(員工創新、員工向心力、教育訓練)為主軸,以並依產業特性細分為硬體、軟體、通訊業,作為控制變數,組織績效則包括財務績效及管理績效。

研究結果,發現無論以資產報酬率、淨值報酬率、產品品質來衡量組織績效,員工創新皆與組織績效呈顯著正相關,另外,教育訓練及員工向心力與經營績效有正面關係,符合本研究預期方向,然統計上並非全部顯著,教育訓練在以產品品質來衡量組織績效時達到顯著水準,而員工向心力皆未達顯著水準。

因人力資本對組織績效的正面影響,提升了人力資本的重要性及衡量的迫切性。對於人力資本的相關資訊,可先以較易衡量的資訊(譬如:教育訓練)的揭露作為開端,日後再加強抽象概念的揭露(譬如:員工創新及員工向心力),後續發展出更精確的衡量方式後,或可更完整地表現於財務報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