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業授信信用風險集中度管理

Keywords: 信用風險 授信組合 信用風險集中度

Abstract: 一九九七年七月泰國爆發金融風暴,危及鄰近東南亞國家,台灣亦受波及,加上該年年底本國發生本土型金融風暴,一些企業集團陸續發生財務問題,致使金融機構授信品質迅速惡化,另一九九九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使中部地區金融機構之不動產授信品質持續惡化,整體金融機構逾放比率節節升高,至二○○一年底整體金融機構列報之逾期放款金額達新台幣12,812億元,加計應予觀察放款5,528億元,整體金融機構逾期放款比率達13.0%,占該年GDP(98,170億元)之18.7%。以產業為分類標準,進一步探討這些逾期放款損失之內容,顯有風險集中於某些產業之現象。故本文首先探討目前本國銀行授信風險管理制度上之缺失,提出產業授信組合(Loan Portfolio)及信用風險集中度(Credit Risk Concentration )管理之觀念;同時採主觀分析法,以各種產業占前期國內生產毛額之比率為基礎,納入產業獲利能力、產業前景、產業類股股價變動及產業經營狀況、生產指數、單位勞動成本指數變動率等因素,設定各種產業授信之最高限額以控管產業授信風險集中度,並以某銀行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底之各種產業授信及逾期放款資料進行實證。最後建議管理產業授信信用風險集中度之方法除了

1. 限制風險較高之產業占全體授信之比率

2. 對風險較高之產業客戶增提內部擔保及外部擔保

3. 限制客戶之經營策略,例如規範其處理資產之程序、限制其增加借款金額及限制股利分配或限制某項財務比率等;

另介紹國外管理授信組合信用風險之方法,如貸款交易(Loan Trading)、信用衍生性商品(Credit Derivatives)及資產證券化(Asset Securitization)等金融工具以規避信用風險過度集中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