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籃子貨幣避險

Keywords: 一籃子貨幣 馬可維茲效率前緣; 最佳投資組合

Abstract: 近年來因國內利率持續走低,壽險公司紛紛至海外尋找收益更佳的投資機會與標的,其中大部份以固定利率的海外資產為主。這些海外的投資部位,雖然讓壽險公司享受到較國內金融資產高的投資名目收益,但在投資期間結束後,壽險公司仍面臨必需以新台幣結算投資損益的不確定性。因此,壽險公司進行匯率避險成為海外投資組合中最關鍵的一環。為達到規避匯率風險以及降低避險成本這兩個目的,一籃子貨幣組合避險策略(A BASKET OF MONEY HEDGE STRATEGE)因此被發展出來。

1. 希望能夠提供海外投資者另一種規避新台幣匯率風險的方法。

2. 瞭解各種不同的貨幣篩選方法可能存在何種差異性。

3. 根據實證結果提出適當建議,以供後續研究者參考。

本研究首先選取一些目標貨幣當作一籃子貨幣的基準貨幣,為使整個避險投資組合的效果提升,必需考慮各種幣別與台幣的替代性是否夠高,所以利用以下各項因子來作為貨幣篩選的標準,如:各幣別與台幣之相關性、各幣別與美元的利差、替代貨幣本身的波動性、各替代貨幣間之相關性等因素進行替代貨幣的篩選機制。<br>利用以上要點篩選出基準貨幣後,再利用Markowitz所提出之效率前緣分析方式來選擇最適合的貨幣配置。就是在給定投資組合部位限制下,給定期望報酬使總風險為最小之配置比重,即為最佳化投資組合。利用Matlab之指令portopt給定歷史報酬及共變異數矩陣,即可輕易求出效率前緣曲線,以及最佳化貨幣配置比率,再與傳統之避險方式做比較,以求取更佳的一籃子避險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