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國資訊服務業經營策略之研究-以某跨國資訊服務公司為例

Keywords: 經營策略

Abstract: 企業存在的價值為獲取利潤,資訊技術帶動網際網路快速興起,拉近了全球各區域間的距離,也降低了全球化的經營成本,許多企業皆轉向全球化的國際企業,擴展版圖的根源皆來自於對利潤的追求。20世紀末期許多的企業還在不斷的研究是否應全球化,到21世紀全球化已是企業所必須面臨的競爭環境,網路使得全球的每個地區的距離縮短,企業皆必須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即使企業初期的市場範圍僅定於國內市場,都必須面對來自於國外的國際企業在區域市場上的競爭,與對手競爭能勝出取決於差異化,差異化可以取得利潤,為追求利潤的極大化,在全球化競爭市場中的環境,相對於單一市場的經營與競爭,必須先衡量自己本身所擁有的條件或限制,定位自己的核心事業與核心價值,在產品線、管理面、業務支援或財務權責等條件下,評估國際經營環境的變化,對整體性的策略整合及全面性的資源做有效的利用。

本研究以企業經營的策略理論為基礎,探討企業國際化的相關論述,再以一跨國資訊服務公司為案例,收集個案公司的發展過程,找出個案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再以資訊服務產業的國際經營環境為背景,分析個案公司現階段應採行的競爭策略。對個案公司的分析主要分下列三項:

持續創新研發讓企業取得差異化並獲得永續經營的活力。

了解企業所掌握的核心事業後,再依據企業所擁有的價值發展可行的策略分析方案,在本論文中探討各按公司可採行的策略分析步驟,讓企業可採用此方式產生企業策略,並發展出策略的行動方案。

人類的科技快速在進步,國際經營環境不斷改變,企業的策略必須不斷的隨著環境與競爭者的變化而改變策略,本研究所做的策略結論並非個案公司可以永續採取的策略思考方式,也絕非所有的資訊服務企業皆可直接引用的策略行動方案。本研究的目的,以個案公司為案例,發展出一個策略思考的模式,可作為其他策略分析的參考,並希望本研究的結果可以給國內相關產業作營運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