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23860      Online Users : 70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0528


    Title: 跨國資訊服務業經營策略之研究-以某跨國資訊服務公司為例
    Authors: 招允昌
    Contributors: 季延平
    招允昌
    Keywords: 經營策略
    Date: 2005
    Issue Date: 2009-09-12 12:20:24 (UTC+8)
    Abstract: 企業存在的價值為獲取利潤,資訊技術帶動網際網路快速興起,拉近了全球各區域間的距離,也降低了全球化的經營成本,許多企業皆轉向全球化的國際企業,擴展版圖的根源皆來自於對利潤的追求。20世紀末期許多的企業還在不斷的研究是否應全球化,到21世紀全球化已是企業所必須面臨的競爭環境,網路使得全球的每個地區的距離縮短,企業皆必須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即使企業初期的市場範圍僅定於國內市場,都必須面對來自於國外的國際企業在區域市場上的競爭,與對手競爭能勝出取決於差異化,差異化可以取得利潤,為追求利潤的極大化,在全球化競爭市場中的環境,相對於單一市場的經營與競爭,必須先衡量自己本身所擁有的條件或限制,定位自己的核心事業與核心價值,在產品線、管理面、業務支援或財務權責等條件下,評估國際經營環境的變化,對整體性的策略整合及全面性的資源做有效的利用。

    本研究以企業經營的策略理論為基礎,探討企業國際化的相關論述,再以一跨國資訊服務公司為案例,收集個案公司的發展過程,找出個案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再以資訊服務產業的國際經營環境為背景,分析個案公司現階段應採行的競爭策略。對個案公司的分析主要分下列三項:
    □ 營運效率
    個案公司作全球營運佈局必須提升營運效率。
    □ 品牌行銷
    品牌的認知與認同影響顧客的選擇,尤其在全球化的市場下,品牌常代表企業整體的感知形象。
    □ 研發創新
    持續創新研發讓企業取得差異化並獲得永續經營的活力。

    了解企業所掌握的核心事業後,再依據企業所擁有的價值發展可行的策略分析方案,在本論文中探討各按公司可採行的策略分析步驟,讓企業可採用此方式產生企業策略,並發展出策略的行動方案。
    人類的科技快速在進步,國際經營環境不斷改變,企業的策略必須不斷的隨著環境與競爭者的變化而改變策略,本研究所做的策略結論並非個案公司可以永續採取的策略思考方式,也絕非所有的資訊服務企業皆可直接引用的策略行動方案。本研究的目的,以個案公司為案例,發展出一個策略思考的模式,可作為其他策略分析的參考,並希望本研究的結果可以給國內相關產業作營運的參考。
    "第一章 緒論 4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4
    第二節 研究方向與目的 5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程序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跨國企業營運型態之探討 7
    第二節 資訊服務業之探討 16
    第三節 營運策略之探討 22
    第三章 研究架構與方法 39
    第一節 研究架構 39
    第二節 研究步驟 41
    第四章 個案分析 43
    第一節 個案公司說明 43
    第二節 個案公司營運環境之說明 54
    第三節 個案公司營運作法說明 6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0
    第一節 結論 70
    第二節 建議 71




    圖目錄
    圖2-1:Porter產業競爭的五力分析
    圖2-2:品牌定位構面圖
    圖2-3:Porter 的一般性策略
    圖2-4:策略型態分析法架構
    圖2-5:策略市場管理的構成
    圖2-6:Glueck 策略規劃之架構
    圖2-7:策略的思考程序
    圖2-8:跨國策略資源分配與協調控制關係圖
    圖3-1:策略的研究程序
    圖3-2:個案研究方法與策略規劃程序關聯圖
    圖4-1:A公司年度營業績效統計
    圖4-2:A集團全球佈局組織分布圖
    圖4-3:A公司跨國合作關係圖
    圖4-4:A公司的知識創新國際策略
    圖4-5:A公司跨國策略型的研發創新
    圖4-6:A公司策略分析步驟




    表目錄
    表2-1:全球前十大資訊服務業者市佔率
    表2-2:國際商品階段性生命週期特性比較表
    表2-3:2000、2001年美國專利核准件數排行表
    表2-4:2003、2004年美國專利申請件數排行表
    表2-5: 資訊服務六大區隔分類
    表2-6:軟體產業發產的產業區隔
    表2-7:資訊服務業範圍定義
    表2-8:資訊服務業軟體與硬體服務特性比較
    表2-9:策略構面與策略本質示意表
    表2-10:Bartlett&Ghoshal對組織策略的相關差異比較表
    表4-1:A集團1999~2001年經營狀況表
    表4-2:A集團1999~2001研發投入/產出統計表
    Reference: 中文部份
    1. 司徒達賢(2001),策略管理新論-觀念架構與分析方法,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 司徒達賢(1995),策略管理,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3. 玲木典古比(1995),走出國界:如何經營跨國公司,李柯譯 錦繡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4. George S. Yip(2005),全球經營策略 Total Global Strategy 2e,徐中琦譯 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5. Chris Zook & James Allen(2001),從核心擴張 Profit from the Core,楊幼蘭譯 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 Robert S. Kaplan & Robin Cooper(1998),成本與效應 Cost & Effect:Using Integrated Cost Systems to Drive Profitability and Performance,徐曉慧譯 臉譜出版社。
    7. Louis V. Gerstner Jr.(2002),誰說大象部會跳舞,羅耀宗譯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8. 張明正、陳怡蓁(1999),@趨勢-全球第一Internet防毒公司創業傳奇,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9. 潘志煌(民 91),台灣商用應用軟體業創新活動與構面之研究,政治大學碩士班論文。
    10. 邱頂陽(民 93),台灣地區免洗紙尿褲業國際化經營策略之個案研究,政治大學碩士班論文。
    11. 邱銘海(民 87),我國資訊服務業國際化經營策略-策略矩陣分析法之運用,政治大學碩士班論文。
    12. 劉孟儒(民 87),台灣資訊軟體產業赴大陸國際營運策略之研究,中央大學資管研究所論文。
    13. 諶家蘭(1989),資訊服務業概況分析,國立政治大學編,服務業管理個案(PP 274~279),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4. 吳佳穎(民90),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研究發展活動與公司經營績效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5. 施存柔(民90),來源國形象、品牌定位、銷售通路對化妝品消費者態度之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碩士論文。
    16. 林少龍(民88),國際策略之執行:子公司角色與控制機制、營運能力關係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17. 詹政峰(民87),全球運籌管理對臺灣資訊電子產業國際競爭力之影響,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8. 盧榮輝(民80),企業國際策略與協調機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9. 郭欽陽(民92),軟體服務業廠商經營策略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
    20. 施煥錡(民92),企業經營策略與創新績效關係之研究-以A公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1. 黃乃純(民91),繼任高階主管、經營策略與公司績效變動之關聯性-兼論公司治理之影響,國立中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2. 蔡良哲(民91),經營策略、知識管理與創新績效之關聯性研究--以台灣資訊電子業為例,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工程管理專班碩士論文。
    23. 吳勝雄(民90),電腦軟體公司未來發展策略之個案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
    24. 陳淑娟(民90),環境不確定下,經營策略、人力資源彈性策略之探討-以高科技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高階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英文部分
    1. Aaker, David A, (1996) ,Building Strong Brand, N.Y:Free Press, A Division of Simon and Schuster.
    2. Aaker, David A, (1988), Strategic Market Management 2nd ed.,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Inc.
    3. Howard, John A. (1989), Consumer Behavior In Marketing Strategy, Cliffs Printice-Hall International, Inc.
    4. Michael E. Porter, (1985), Competitive Advantage: Creating and Sustaining Superior Performance, N.Y.: Free Press.
    5. Porter, M.E.(1980) ,Competitive Strategy, New York: Free Press.
    6. Porter, M.E. & Millar V. E. (1985), How Information Give You Competitive Advantages. Havard Business. July-August.
    7. Robert S. Kaplan & David P. Norton (2004), Strategy Maps,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ublish Corporation.
    8. Sengupta, Subroto (1990), Brand Positioning, New Pelhi: Tata Mc Graw-Hill publishing Company.
    9. Thomas, D. J. & Griffin, P.M.(19960, Coordinated Supply Chin Management, European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94(1), 1-15.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91932613
    9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193261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6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