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織文化、組織變革與銀行經營績效之關係研究-以某一特定商業銀行為例

Keywords: 組織文化 組織變革 經營績效

Abstract: 組織文化為組織成員所分享的組織一些重要的價值觀念,這些價值觀念會影響員工在組織中的行為與決策方向(司徒達賢)。所以組織文化可說明組織的經營理念,該理念會影響組織的決策方向。在台灣,一般生產企業比較注重組織文化,因為生產企業所生產製造出來的產品,不僅代表該企業的品質,也代表該企業的組織文化,但在金融服務業,因為沒有實體的產品,也沒有實物可做比較,消費者對金融機構的評價可能只是憑感覺或人際關係,因此組織文化常被忽略,尤其長久以來所有金融機構幾乎都是公營,其組織文化可說大同小異,差異性不大,因此大家都比較不重視,但自民國80年政府開放16家新的民營銀行設立後,頓時,台灣金融市場呈現戰國紛亂時代,銀行不再是獨占事業,也不再是一本萬利的行業,金融市場上競爭之激烈情況已到短兵相接,兵戎相見的地步,十多年來,互相廝殺的結果,成敗已見分曉。優勝劣敗雖是兵家常事,檢討起來,優勝者自有其獲勝之道,但分析其原因,根本上仍與組織文化有關,好的組織文化會帶給員工好的經營理念,激發員工的信心,所以會給銀行帶來好的業績,因此好的經營績效是必須建立在好的組織文化上,是必須建立的正確觀念。

當前組織管理正面臨經營環境的快速變化,競爭力的提升不僅是價格問題,管理者面對市場競爭力的時候,應該面對並思考如何幫助組織回應,以提升組織效能,因此如何做好管理創新及有效率的組織變革以創造更多的價值,不論在任何企業,尤其在金融服務業「時間就是金錢」的競爭壓力下,是現代管理者應有的體認。

台灣的金融機構長久以來一直沿襲著公務人員的官僚式文化和一成不變的僵化組織結構,在80年代有了新銀行的成立加入戰局後,逐漸改變了守舊的官僚文化也打破了傳統保守的組織結構,開始了有效率有彈性的組織變革,這一改變對其營運績效有重大的影響,有些新的銀行已超越原有的老銀行,這結果頗值得大家深思。

研究是對某些現象的觀察與體會,也是興趣的表達,三十年的金融生涯一直秉持著學習的態度來面對不同的職務更動與工作,三十多年前的環境與現在是大不相同,金融從業人員的飯碗從以前的「金飯碗」到現在連塑膠都不如的易碎「陶瓷碗」,或許是當初始料所未及的轉變吧!但是看看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大銀行都會被新銀行所合併,真不知是幸或不幸。因此希望能用理性、科學、證據、客觀的推理,並利用研究之歸納法由實際的經營績效來分析,希望能提供給金融同業人員有新的思維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