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最低稅負制實施前後對我國公司稅負影響之研究-以上市櫃及興櫃IC設計產業為例

Keywords: IC設計 最低稅負 租稅公平

Abstract: 我國立法院於民國94年12月9日正式三讀通過「所得稅基本稅額條例」,使得最低稅負制度正式成為國人熱門討論的話題。我國實施最低稅負制的起因主要在於立法院有立法委員批評我國高科技產業公司如台積電、聯電等,近幾年來所繳的營利事業所得稅遠低於一般社會大眾的認知;再加上財政部公佈了全國前40位最富有的納稅義務人,民眾赫然發現其中竟然有人免繳所得稅,這一連串對於所得稅及租稅公平有關的負面新聞接連公佈後,促成主管機關認真檢討及思考現行的所得稅制是否有需要修改的必要性。

由於高科技產業所享有的龐大租稅優惠及利益一向為社會投資大眾所熟知,而IC設計產業因為是我國政府目前重點扶植的產業之ㄧ,在資本市場的股價表現上來看,該類產業的股票本益比也往往較其他科技產業來得高。所以投資人將會特別注意最低稅負制實施後是否會對於IC設計產業在營利事業所得稅及公司的投資決策、財務操作等方面造成一些不良的衝擊與影響。

本研究希望透過蒐集上市櫃及興櫃掛牌的IC設計產業公司從民國93年度至民國96年度間的各項財務、稅務相關資料,利用統計進行相關分析,探討上市櫃及興櫃掛牌的IC設計產業公司在最低稅負制實施後,是否對於其所得稅負擔與財務、投資決策等方面造成重大的影響;並進一步評估最低稅負制度是否能達成主管機關預期的目標及促進租稅公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