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外資(QFII)投資中國股市之現況及其未來可能之發展研究

关键词: 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股改; 指數期貨; 投資策略; QFII; GFII; QDII

摘要:   從2006年初開始,時至今日,全世界最讓人驚艷的股市要算是中國大陸股市了。從前年低點998點後,一路攀升至今年5月下旬最高點4300點,一年多的時間,漲幅四倍多,深滬兩市開戶數近一億户,大概只能用盛況空前來形容當今的大陸股市,儘管政府祭出降溫政策,一再喊話,股民們仍無懼的湧入證券市場,指數持續向上攀升,上市公司本益比早已超出合理範圍。直至政府於5月30日宣布將印花稅由千分之一調升至千分之三,股市才開始回檔,短短5個交易日,滬市回檔約20%,深市回檔約25%。

想要錢滾錢,股市或許是最佳選擇。但若以賭馬或賭樂透的心態,想要僥倖獲利,則極可能十賭九輸。而中國股市的高散戶結構,卻對證券市場的穩健發展埋下了變數。綜觀股市贏家,無論是法人機構或專業投資人,無不鑽研基本面並有完整的投資策略。比照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股市的現況及其操作策略,可發現外資法人一貫奉行的價值投資原則,及採投資組合的觀念,注重產業趨勢,選股集中於優勢產業及各龍頭藍籌股或深具成長潛力的個股。QFII在國際市場豐富的操作經驗及先進的投資觀念,可為發展中的中國股市帶來正面的效益,中國證監當局即一再呼籲境內基金法人或投資人採取價值投資策略,勿投機短線操作。

QFII制度引入中國只有四年左右的時間,但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推動改革卻有顯著的效用,促使中國當局修正證券法,實施股權分置,改善股權結構,成立金融期貨交易所,籌劃開放股價指數期貨以建立避險管道,完善金融環境等措施。使得中國股市與國際股市接軌的時程又向前跨一大步,從股神巴非特,國際金融家索羅斯、羅吉斯及比爾蓋茲基金會等相繼踏入中國股市,其未來發展潛力不可限量,中國股市可能成為繼美國股市之後而成為國際資金聚集的世界級資本市場。

中國證券市場歷經十幾年的發展,在國際金融環境趨勢下,不斷的改革,從原先的封閉市場逐漸轉型為開放的市場,在轉型的過程中可謂順利而迅速,除了中國當局的審慎外,周邊同屬開發中國家的台灣、韓國,其資本市場開放的過程也提供了相對學習與借鏡的參考,使得中國在資本市場開放改革的過程中,既可兼顧國內金融環境的發展又可與國際市場建立管道,「新興與轉軌」並進。

時序進入2007年的下半年,股價指數期貨開放在即,新增的QFII額度資金等著入市,政策的降溫調整,中國股市後市有了更多的變數,是否將如外資所言經過調整後,將迎來更大的牛市,或果真如市場預測上證將達到6000點,值得我們在一片樂觀聲中,謹慎觀察政策走向及外資(QFII)投資策略是否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