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商業智慧技術於生技產品市場

Keywords: 商業智慧 資料採礦 生物科技; 決策樹分析

Abstract: 21世紀公認影響人類生活的兩大科技,就是「資訊科技」與「生物科技」。能為生物科技分析出最佳競爭優勢、尋求利基的產業,便是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BI)。

雖然生技業具有極高的附加價值,但也必須投入極高的研發成本。為了讓生技產品能獲取利潤,我們必須要在適當的時機推出適合消費者的產品;藉由資料採礦技術萃取大量的資訊、可以事先洞察預測消費者的潛在需求,並且幫忙分析生技產業可應用推廣的領域、採取的行銷方式以及道德倫理問題…等,這些都須仰賴商業智慧的力量;唯有以商業智慧為整合平台來發展生物科技,才能確保生技產業向未來前進的步伐走得穩當。

除了想了解生物科技目前的前景之外,也加上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BI)的應用,希望藉由本研究可以在未來對於欲加入生物科技產業之公司尋找一些經營依歸,以期台灣能在邁入高科技產業時將順利無阻礙。

首先,先以三種資料採礦的分類法(決策樹、類神經及羅吉斯迴歸)來做比較,並決定最後使用那種分析方法。比較過後,決定運用決策樹方法建立出一般民眾的基本特性(性別、血型、年齡等)對於生物科技產業(基因改造食品、生物醫療科技、生技美容保養)的使用意願程度之決策樹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