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8638      Online Users : 141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統計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0949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0949


    Title: 應用資料採礦技術於多個資料庫連結與整合
    Authors: 劉致琪
    Contributors: 鄭宇庭
    謝邦昌



    劉致琪
    Keywords: 資料採礦
    資料加值
    函數映射
    Date: 2004
    Issue Date: 2009-09-14
    Abstract: 現今電子化的時代,有些企業雖然擁有數百萬的資料,但要分析起來是相當困難且耗時的,往往又浪費人力與金錢,而又無法得到預期的結果。而利用資料採礦技術,便可以從這大量的資料中,挖掘出隱藏的、有用的訊息及知識,還可以從既有的資料預測未來,使企業可優先獲得商機。
    對於資料採礦而言,一開始的資料收集便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資料品質的良莠,牽動著結果的正確性及預測的成敗。但每一個研究主題都有其各自的目的、所需的資料變數、適用的演算法等等,所以也有可能無法幸運地在同一個資料庫中得到所需的完整訊息,若是重新進行調查,是很費時、費力的工作。當我們面臨以上問題時,對於部份資料的缺漏該如何補救呢?!這便是我們在本研究中的研究目的。所以我們可以試著從現有的資料庫下,利用兩個其他的資料庫來輔助,利用函數映射的方法來補齊我們所要的資料,如此情況下再來做資料採礦,便能更有效率;對於我們所建立出來的預測模型,也更為準確。
    在資料庫連結的過程中,我們討論了三種情況,分別為三個資料庫間有相同欄位、兩兩資料庫有相同欄位、三個資料庫間沒有相同欄位。從研究結果發現,不管資料庫之間有無相同欄位可供連結使用,利用函數映射方法為資料庫增加訊息是可行的,而且效能相當不錯,可以提供給資料採礦工作者在蒐集資料時的參考,以及未來的研究方向。
    Reference: ● 中文參考文獻
    ﹝1﹞ 尹世成 (2004),資料方體效能預估模式之研究,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2﹞ 尹相志 (2003),SQL 2000 Analysis Service 資料採礦服務。台北:維科圖書有限公司。
    ﹝3﹞ 包寶茹 (2004),應用資料採礦技術於資料庫加值中的誤差指標及模型準則,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4﹞ 江建志 (2001),資料採礦於顧客忠誠度管理之研究,成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 沈清正、陳仕昇、高鴻斌、張元哲、陳家仁、黃琮盛、陳彥良(2002),資料間隱含關係的挖掘與展望,資訊管理學報第九卷,專刊期。
    ﹝6﹞ 何冠章 (1995),資料庫應用。台北:高點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7﹞ 林傑斌、劉明德、陳湘 (2002),資料採掘與OLAP理論與實務。台北:文魁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8﹞ 林建言(2004),利用函數映射進行資料庫增值於資料採礦中,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9﹞ 陳會安、陳峰棋 (2002),資料庫理論與實務—以Access 2002為例。台北:學貫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10﹞ 劉慧瑜 (2000),資料提煉技術在虛擬商店之應用,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資訊組碩士論文。
    ﹝11﹞ 謝邦昌 (2001),資料採礦入門及應用---從統計技術看資料採礦。台北:資商訊息顧問有限公司。
    ● 英文參考文獻
    ﹝1﹞ Agresti, A. (1996),An Introduction to Categorical Data Analysis. New York:John Wiley & Sons,Inc.
    ﹝2﹞ Berry, M. J. A and Linoff, G. S. (1997),Data Mining Techniques:for marketing, Sales, and Customer Support. New York:John Wiley & Sons Inc.
    ﹝3﹞ Berry, M. J. A and Linoff, G. S. (2000),Mastering Data Mining Techniques:The Art and Science of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New York:John Wiley & Sons Inc.
    ﹝4﹞ Fayyed, U., Piatetsky-Shapiro, G. and Smyth, P. (1996),The KDD Process for Extracting Useful Knowledge from Volumes of Data.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5﹞ Rawlings, J. O., Pantula, S. G. and Dickey, D. A. (1998),Applied Regression Analysis. New York:Springer-Verlag New York,Inc.
    ﹝6﹞ Smith, M. (1993),Neural Networks for Statistical Modeling.New York:Van Nostrand Reinhold.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統計研究所
    92354018
    9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354018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統計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1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