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實質選擇權在BOT專案投資決策之應用

Keywords: 實質選擇權 高雄巨蛋 投資決策

Abstract: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BOT工程執行模式,引進民間資源及效率參與投資公共建設已蔚為風潮。此舉不但可解決政府財政上之窘境並可藉由加速公共建設之推動以改善國民生活品質,解決失業問題,並創造經濟成長率。

以目前國內BOT工程之財務評估模式大都仍以傳統之投資決策分析模式為主,亦即採現金流量折現法(DCF)分析。BOT專案所隱含之民間管理效能、成長機會及無形資產等之選擇權價值,為DCF所無法呈現的。也因此一未呈現之價值未被民間投資業者充分掌握而造成其投資決策之卻步。

以高雄市政府所主辦之「高雄市現代化綜合體育館」(簡稱高雄巨蛋),獲最優議約權團隊所提出之「原始開發投資計劃書」作一實質權分析之實證探討;以印證在不確定環境下採用實質選擇權分析之資本投資決策的價值,並探討該投資計劃中分期開發所隱含之等待選擇權。

依獲最優議約權團隊之原始開發投資計畫書之現金流量分析:內部報酬率(7.98%)、淨現值(-14,162,000元)、自償率(95%);為一不具投資價值之計畫。

經本研究以Black-Scholes Model分析,本計劃選擇權價值可達21.74億元,並使計畫整體之淨現值提升至21.6億元,是為一具投資價值之專案,此一研究結果值得作為重新評估其決策之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