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內需型台商可運用籌資管道研究-以基礎建材產業為例

Keywords: 大陸台商 內需型企業 融資決策; 籌資管道; 基礎建材產業

Abstract: 台灣幅員狹小,內需型產業發展缺乏成長空間,另行挖掘開發中國家市場開拓經營,已成為台灣內需型企業存續發展必經之途,並與全球企業前進中國之趨勢不謀而合。依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1991年至2004年台商赴大陸地區投資累計超過三萬件,412.5億美元,占政府核准對外投資國家的第一位。企業中國化程度愈來愈高,內需型台商就地融資的可行性應賦予高度的關注與探討。

本研究以一家大陸台資基礎建材中小企業為例,探討內需型台商資金需求之來源選擇與擴張限制,得出以下結論與建議。1.內需型台商經營規模偏小,投資初期之資金來源必須以自有資金為主。2.大陸地區以間接融資為主,內需型台商應有效建立當地銀行徵信資料。3.內需型台商取得擔保融資額度有限,善用金融機構之銀行匯票授信額度,應付帳款融資效益高。4. 台商應與往來銀行保持緊密聯繫,注意信貸政策變化與信貸主管人事動態。5.缺乏高知名度股東的內需型台商可俟機搭大型客戶信用便車。6.在2007年人民幣業務對外銀開放後,只有利於大型企業及優質企業之融資。7.未來台商在大陸直接融資難度仍高,可遇而不可求。8.中國政府鼓勵投資之產業易於取得信貸資金。9.台灣資本與金融市場仍受限於法令,未見鬆綁跡象,無法符合台商大陸融資需求。10. 香港資本市場募資成本高,個股流通量差異也大,上市不是集資順利的保證,但仍是目前台商較佳之選擇。台商企業允宜及早了解相關規定,提早預為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