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8265      Online Users : 156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金融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116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163


    Title: 如何評估及承作資產管理公司標購不良債權授信案
    Authors: 劉懿愔
    Contributors: 沈中華
    劉懿愔
    Keywords: 資產管理公司
    不良債權
    專案融資
    行動研究
    Date: 2004
    Issue Date: 2009-09-14 09:27:29 (UTC+8)
    Abstract: 資產管理公司在國內是一個新興行業,濫觴於金融合併法的通過,其立法目的是希望藉由法律上之優惠及國外專業知識,協助解決我國金融機構日益嚴重的逾放問題。資產管理公司標購不良債權有資金需求,符合銀行為因應微利時代尋求新種授信業務的時代背景。這類融資項目當時國內並無類似案件可供參考,因此以遵循銀行內規及金檢單位授信規範為前提,「創新」出一套適合這類案件的徵審條件,正確評估及承作此新種業務為本論文之研究目的。
    本文以三家資產管理公司標購不良債權為例,以「專案融資」的相關授信流程為起點,根據三個個案的問題進行行動研究,以行動研究的結果逐步修正,經過持續螺旋探索和改進得到一個最佳的結果,可供未來承作類似案件之參考。
    本研究經過半年行動研究為此類融資案設計出好的流程,包括前期作業、徵審方式、授信條件,及資產管理公司標購不良債權相關的風險評估。在授信條件方面,本研究歸納出一些通用的條件,如各項手續廢條款、承作利率、反面承諾、股權設質、確認函的條款、自有資金比等。惟銀行除參考通用條款外,針對承作放款時仍需依不良債權性質逐案設計適合的條件,如:資產管理公司處分不良債權越早處理完畢的價錢越高,因此需逐案針對前期現金流量設計適合的「加速還款」條件,方能有效掌握還款來源;銀行承作此類案件授信成數除比照同業貸放慣例外,應考慮得標成數,以利授信風險之評估;不良債權因產業別所採取的處分方式不同,以本研究三個個案為例,資產管理公司處分不良債權可採取直接買低賣高賺取差價,或將企業重整賺取資本利得等方式,後者處分流程遠較前者為長,應以現金流量的回收型態設計還款條件。承作這類案件除了有妥善的授信學件設計外,應注意不動產景氣循環所產生之效應,當景氣不佳資產管理公司標購不良債權得標成數較低,隨著景氣漸佳得標成數亦將同步提高,惟銀行承做這類融資如未減少承作成數,甚至以提高承作成數爭取業務,對銀行承作風險較高。
    Reference: 1.王嘉銘,試論我國金融機構不良債權之處理機制-以台灣金聯資產管理股
    份有限公司為例,中原大學,2002年。
    2王鶴松編著,計畫型融資之經濟及財務分析,台灣金融研訓院,2002年。
    3朱宏文,專案融資擔保:中國大陸的實踐與法律問題,2004年。
    4李佩芝、莊安祺譯,亞洲銀行新未來,時報出版,2004年。
    5 林宥吟,延伸性企業報告與言之產業應用-以資產管理產業為例,中原大
    學,2002年。
    6 尚榮安譯,個案研究,弘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1年。
    7 吳英花編著,資產管理公司處理不良金融資產之探究, 台灣金融研訓 院,2002年。
    8 胡龍騰等譯,研究方法,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3年。
    9 胡幼慧主編,質性研究,巨流圖書公司,2003年。
    10 黃日燦著,法律決勝負,天下雜誌出版,2004年。
    11黃志凌 何德旭著,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模式選擇與運作設計,經濟管
    出版社,2003年。
    12黃亞鈞、朱協編著,資產重組與併購,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2年。
    13張敏郎,銀行不良債權處理機制-AMC 之研究,國防管理學院,2001年。
    14葉君豪,專案融資評估決策與輔助決策模型之初步研究,交通大學,2000
    年。
    15羅義旺,臺灣資產管理公司發展策略之研究,臺灣大學,2001年。
    16銀行對企業授信規範,財團法人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
    17銀行授信實務概要,台灣金融研訓院,2003年。
    18 Finnerty,John D. Project Financing,1996年。
    19 Kock,N. et al., “Can Action Research Be Made More Rigorous in a Positivist Sense? The Contribution of an Iterative Approach,” Journal of System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Vol.1, No.1, 1997, pp.1-24.
    20 Raymond, A.M. and Leinenbach, M., “Collaborative Action Research on the Learning and Teaching of Algebra: A story of One Mathematics Teacher’s Development,” Educational Studies in Mathematics, Vol.41,2000, 283-307.
    21 Yin,Robert K. Applications Of Case Study Research,Second Edition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金融研究所
    91932205
    9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193220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金融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0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