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1504      Online Users : 52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金融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1210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210


    Title: 主要市場之中國股票共同基金績效比較分析
    The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China Equity Mutual Fund in Major Markets.
    Authors: 蔡諭杰
    Contributors: 朱浩民
    蔡諭杰
    Keywords: 股票型基金
    大陸基金市場
    基金績效
    Date: 2008
    Issue Date: 2009-09-14 09:32:25 (UTC+8)
    Abstract: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數據,近年來台灣地區共同基金淨資產總值維持至少新台幣2兆元的水準,2007年底時甚至一度突破新台幣4兆元,由此可知共同基金在台灣地區投資人投資選擇中所佔重要性。另外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的快速成長,大陸金融市場也逐漸成為國內外基金重要的投資訴求。因此本論文將從台灣投資人的角度出發,探討如何藉由各類基金績效評估指標,在以投資大陸股市為號召的各檔主要市場中國股票共同基金中進行選擇。<br>本論文選取了九檔市場交易量大、曾經在台灣熱銷或上市交易的共同基金,範圍包含了國內投信募集基金、境外基金以及ETF。資料期間為2006年元月至2008年十二月、資料頻率為月資料。研究方法所採用之迴歸模型有以下兩者,CAPM單因子迴歸模型、衡量基金經理人擇時選股能力的Treynor & Mazuy模型。所採用之基金績效指標有平均月報酬率、累積報酬率、月報酬率波動度、beta值、Treynor指標、Sharpe指標、Jensen指標及擇時選股能力指標。<br>最後實證結果如下。收益指標:大陸及香港上市的ETF表現最佳,表現最差的則是國內募集基金及台灣上市ETF。風險指標:總風險及beta值最低的是國內募集基金及ETF,最高的則是大陸及香港上市的ETF。風險調整後收益指標:深證100ETF的表現最好,至於國泰大中華基金與寶來台商ETF則是表現最差。擇時選股能力指標:缺乏足夠的證據證明基金經理人具有擇時選股能力。<br>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成長,中國股票共同基金的募集相信會是未來的重要趨勢。但目前台灣地區針對中國股票共同基金的相關研究較少,希望藉由這篇論文的撰寫,可以帶動更多這方面議題的研究與探討。
    Reference: 1.王郁仁(2005),股票型基金綜合指標與基金績效動態監控,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朱浩民(2002),大陸金融制度與市場,初版,臺北:三民書局。
    3.全麗珠(2007),我國QDII制度的風險及法律防範研究,中國政法大學經濟法研究所碩士論文。
    4.呂小娟(2007),完全複製型ETF業績評價研究,東華大學產業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5.李明慧(2007),我國開放式基金業績的實證研究,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6.李強(2007),單因素模型在我國封閉式基金績效評價中的應用研究,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碩士論文。
    7.李廈(2007),滬深兩市開放式指數基金績效實證研究,西安理工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8.李德志(2006),我國股票型開放式基金的投資策略分析,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9.李曉東(2007),中國股票型開放式基金績效評估,華東師範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0.李靜怡(2007),股票型基金績效綜合指標--因素分析法,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1.林傑宸(2006),基金管理:資產管理的入門寶典,再版,臺北:智高文化。
    12.孟愛蘭(2005),我國指數基金業績評價體系研究,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13.柳雯青(2006),我國證券投資基金的業績評估分析,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4.宮振中(2007),我國證券投資基金業結構、行為、績效分析,西南財經大學產業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5.孫清濤(2006),股票型開放式基金實證研究,青島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16.馬連霞(2006),我國上市開放式基金績效評價研究,哈爾濱工程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7.張柏嘉(2006),特色分析法於台灣共同基金市場之應用,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8.張雪芹(2003),我國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績效評價系統設計,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數量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19.崔迪明(2007),我國開放式基金績效評價的實證研究,吉林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
    20.程俊(2007),我國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業績評價研究,吉林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21.郭飛(2001),我國指數基金的需求分析和投資績效管理研究,昆明理工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2.萬勁(2007),QFII投資中國A股市場的評價分析,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23.劉書廷(2007),國內開放式股票型基金規模之流動性對績效之影響,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24.陳相宇(2005),國內上市型開放式股票型基金績效持續性實證研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25.陳菲妮(2007),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及QFII漸進策略模式,廈門大學國民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6.謝賢高(2005),指數基金投資價值研究,武漢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27.Kothari S. P. and Jerold B. Warner (2001), “Evaluating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Journal of Finance, Vol. 56, No 5, pp.1985-2010.
    28.Prather Laurie, Bertin William J. and Thomas Henker (2004) “Mutual Fund Characteristics, Managerial Attributes, and Fund Performance,” Review of Financial Economics, Vol. 13, pp.305-326.
    29.Wermers Russ (2000),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An Empirical Decomposition into Stock-Picking Talent, Style, Transactions Costs, and Expenses,” Journal of Finance, Vol. 55, No 4, pp.1655-1695.
    30.上海證券交易所網站,www.sse.com.cn。
    31.中國基金網網站,www.chinafund.cn。
    32.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www.stats.gov.cn。
    33.中國證監會網站,www.csrc.gov.cn。
    34.中華民國行政院金管會網站,www.fscey.gov.tw。
    35.中華民國投信投顧公會網站,www.sitca.org.tw。
    36.深圳證券交易所網站,www.szse.cn。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金融研究所
    96352031
    9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635203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金融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1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