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行銷概念分析我國銀行消費金融業務—理論、實例與做法

Keywords: 金融行銷

Abstract: 本文以消費金融為研究主軸,欲尋找對於當前消金業務能有所裨益的行銷規劃概念,以創造銀行產品的額外附加價值,提昇顧客的滿意度,深化顧客關係。首先概述消費金融,介紹當下消金主要業務範疇,共分為七大項,繼而討論金融行銷之概念,並陳述可行的執行方法,當中融合了媒介行銷的手法,例如祝鳳岡教授的SEVEN-FORCES以及5I策略,擬定執行方針之後,接著就是此一行銷概念對消費金融影響之驗證過程,於此本文採取初階、高階的問卷設計,並實地訪問金融界高階經理人以作為另一種佐證方式。最後則將本文的理論部分以及問卷調查統計部分,歸納出『環境機會或威脅頗析表』、『經營競爭力品質分析表』、『整體性經營策略制定方針』、以及『行銷組合建議』四大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