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195124      Online Users : 80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459


    Title: 中國救樓政策之研究
    China real estate policy under financial crisis
    Authors: 彭千瑛
    Peng, Qian Ying
    Contributors: 康榮寶
    彭千瑛
    Peng, Qian Ying
    Keywords: 房地產市場
    救樓政策
    住房保障
    經濟適用房
    廉租房
    Date: 2008
    Issue Date: 2009-09-14 10:36:05 (UTC+8)
    Abstract: 近年來,中國房地產的價格持續飆漲,造成房價收入比差距日漸拉大。這讓以中低收入為主體的中國,大部分的人民負擔不起高額的房價。有許多原因推升了房地產價格,除了國內外游資外,地方政府、房地產開發商都是高房價的幕後推手,造成了房地產供需結構嚴重的不平衡,這是政府極需解決的大難題。而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在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產生大幅度的波動,在此震盪下,政府正好有了為房地產市場重新整頓的契機,因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救樓政策。

    本文第一部分先介紹房地產市場的概念及作用,再來簡單回顧與房地產相關的宏觀調控政策。第二部分探討了中國房地產市場現存的主要問題。而最後一部分是研究中國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所推出的四兆擴大內需新政,其中主要焦點是針對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部分,目的是希望透過檢視政府出台的救樓政策,剖析對房地產業的影響,並探討政策落實執行的問題,最後對此提出合理化建議。
    Reference: 中文書目
    中國產業地圖編委會、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上海居易房地產研究院,中國房地產產業地圖2008-2009(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
    吳敬璉,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台北:麥格羅希爾,2005年)。
    決策資源房地產研究中心,中國房地產融資通道(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2006年)。
    苗普平,現代房地產投資管理,(中國經濟出版社,2005年)。
    張榮豐,中國宏觀調控之研究-從市場機能及所有制與政策工具角度探討(台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5年)。
    陳佳貴、劉樹成、汪同三,2008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7年)。
    陳佳貴主編,2007年:中國經濟形式分析與預測(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
    董輔礽,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史:下卷(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1999年)。
    劉振彪,國家宏觀調控演變(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
    劉樹成,經濟週期與宏觀調控(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
    蔡昉、林毅夫,中國經濟(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3年)。
    羅龍昌,房地產業宏觀管理,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1999。
    鐘陽勝,追趕型經濟增長理論與實踐,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頁45-46。
    中文期刊和論文
    王洋,「房地產調控的宏觀視角——基于與宏觀經濟關系的分析」,上海經濟研究,2005年10期。
    朱紅軍、楊易,「淺議我國廉租房制度」,體制改革,2007。
    李豔雙,房地產業與國民經濟協調發展研究,天津大學,博士論文,2003。
    姚霞(2006),論政府對房地產價格的宏觀調控,華中師範大學,碩士論文。
    宮玉泉,「土地供應政策與房地產市場」,宏觀經濟研究,2005年第7期。
    師欣、徐楠,「廉租房建設是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南方週末,2005。
    袁征,「我國房地產業與GDP影響因素研究」,合作經濟與科技,2009,總364期,頁19~20。
    袁春蘭,「宏觀調控政策對房價的影響」,寧夏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28卷,2006年第2期。
    婁文龍、張燕、高慧,「畸高房價的根源:房地產市場和政府雙重失靈」,商場現代化,2007年6月,總第507期,頁191。
    張英佩,「我國房地產業宏觀調控存在問題及政策建議」,東北財經大學學報,2006年1月。
    張錦歌,政府對房地產市場宏觀調控的研究,碩士論文,西北大學,2008。
    曾永霖(2008),宏觀調控下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價格研究,北京交通大學,碩士論文。
    楊紅旭,「中國住宅市場是怎麼供求失衡的」,總第30期,2007年6月,頁30~31。
    賈懷東,「經濟陰霾下的房地產調控」,中國外資,2009第2期。
    劉小平,「北京經濟適用房供給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經濟師,2009年1月。
    歐陽東,「讓窮人有房住-城鎮最低收家庭住房保障探析」,城鄉建設者,2004。
    韓冬梅,論我國住房保障的進入與退出機制,華中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8。
    韓雪(2008),對我國房地產宏觀開發調控的研究,山東大學,碩士論文。
    魏雅華,「中國樓市拯救行動」,國土資源,2008年11月號,頁47~49。
    英文期刊
    Petepan,M.J.,1996,“Explaining Intermetropolitan Variation in Housing Prices,Rents and Land Prices,”Real Estate Economic, Vol.24.p219~245.
    Quigley,J.M.,1999,“Real Estate Price and Economic Cycles,”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Review,Vol.2.p1~20.
    Seko,M.,2003,“Housing Prices and Economic Cycl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ousing Market and the Macro Economy:the nexus held in Hong Kong,China,July 25~26.
    網站
    人民網 (http://www.people.com.cn/)
    中國人民銀行 (http://www.pbc.gov.cn/)
    中國財經報 (http://www.cfen.cn/)
    中國國家統計局 (http://www.stats.gov.cn/)
    中國國務院 (http://www.gov.cn/)
    中國雅虎財經網 (http://finance.cn.yahoo.com/)
    中國經濟網 (http://big5.ce.cn/)
    中國網 (http://www.china.com.cn/)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http://www.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http://www.mof.gov.cn/mof/)
    全景網 (http://www.p5w.net/)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
    華爾街日報 (http://chinese.wsj.com/big5/index.asp)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信息網(http://218.246.21.135:81/gate/big5/www.drcnet.com.cn/DRCNet.Channel.Web/)
    搜房網 (http://www.soufun.com/)
    搜狐新聞 (http://www.sohu.com/)
    新浪財經網 (http://finance.sina.com.cn/)
    新華網 (http://www.xinhuanet.com/)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96260011
    9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626001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東亞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3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