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20862      Online Users : 70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498


    Title: 中共與東協國家之反恐及合作
    Authors: 林協詳
    Contributors: 黃奎博
    林協詳
    Keywords: 非傳統安全
    恐怖主義
    新安全觀
    反恐合作
    Date: 2005
    Issue Date: 2009-09-14 10:40:32 (UTC+8)
    Abstract: 「九一一事件」後,以恐怖主義為代表的非傳統安全,日益威脅國際安全環境,成為國際上處理安全問題的重要對象。東南亞被美國列為反恐第二戰場積極介入地區反恐,而中共與東協國家也在2002年發表「中共與東協關於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聯合宣言」,並於2004年簽署「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將打擊販毒、非法移民、海盜、恐怖主義、武器走私、洗錢和網路犯罪列為合作的重點,利用現有機制,制定和落實雙方的合作計畫。我國雖然不是恐怖主義攻擊的重災區,基於地緣關係仍需予以關注,且中共與東協國家所面對的恐怖主義不同,為何仍需要合作反恐,則是本論文所要研究的重點。
    本文從非傳統安全的角度探討中共與東協國家反恐合作的主要因素與未來的發展。從恐怖主義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認知方面,認識到恐怖主義與有組織犯罪、販毒、洗錢、海盜等非傳統安全有著互利共生的密切關係,這也是造成恐怖主義逐漸國際化的趨勢,影響所及的是全球性的威脅。而國際反恐合作直到目前為止,雖然經過聯合國在各方面的努力,然而由反恐共識不一、法律未甄完備,各自國家利益使分岐以及恐怖主義發展複雜化,致使恐怖主義仍難以根絕。
    從中共與東協國家個別的反恐實踐中分析,得知雙方在反恐作為上除了國家內部的作為外,也尋求雙邊、多邊及國際的反恐合作。另一方面也瞭解到恐怖主義對中共的威脅尚不至嚴峻,倒是東協國家長年遭受恐怖威脅,除了東南亞地區既有的政經情勢不穩所導致外,更在於以伊斯蘭教為背景的大多數回民對西方不滿的反映。而美國的全球反恐戰略,所形成對中共的包圍態勢,使得中共與東協國家強化反恐關係,加上中共穩定周邊全力發展經濟的利益,均使得中共與東協國家在非傳統安全領域加強反恐合作的關係。
    中共與東協國家在反恐合作上除了反毒方面,獲致一定成效,其他在警務交流、執法及海事安全合作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方面已訂定相關的合作計畫,惟尚處於執行的初步階段,短期內難以論定其成效。然而中共與東協國家在反恐合作利益的持續匯集及恐怖主義在區域的威脅猶存,雙方在非傳統安全的合作將是長久而持續的。未來在雙方反恐合作的力度是否增強,甚至跨區域的反恐組織之連結以及超越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值得持續研究與觀察。
    Reference: 壹、中文部份
    一、官方文件:
    1、<人民銀行副行長介紹中國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工作>,中共中央人民政府網站,2005年09月26日,http://www.gov.cn/ztzl/2005-09/26/content_70116.htm。
    2、中共國務院新聞辦事處,《新疆的歷史與發展》白皮書,2003年5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舘網站,http://www.chinaembassycanada.org/chn/zt/zgzfbps/t27802.htm。
    3、中共國務院新聞辦事處,<東突恐怖勢力難脫罪責>,北京周報網站,2002年1月21日,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2002-5/FM05-1.HTM。
    4、<中國加強與東盟各國在海事領域的合作交流>,中共交通部網站,2005年12月16日,http://www.moc.gov.cn/05news/0512/t20051216_28869.htm。
    5、王毅,<新挑戰、新觀念—國際反恐鬥爭和中國的政策>,(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在慕尼黑國際安全政策會議上的講話),中共外交部網站,2002年2月6日,http://www3.fmprc.gov.cn/chn/24758.html。
    6、安南,<大自由:實現人人共享的發展、安全和人權>,(聯合國第59屆大會秘書長報告資料),2005年3月20日,http://www.un.org/chinese/largerfreedom/report.html。
    7、<美國國務院2001年全球恐怖主義形勢報告>,美國在台協會網站,2002年6月10日,https://www.ait.org.tw/zh/news/officialtext/viewer.asp?ID=2002061005&GROUP=BG。
    8、黃鎮東,<攜手共創中國與東協交通運輸合作的新局面>,中共交通部網站,2002年9月20日,http://www.moc.gov.cn/zhengwu/zhengwu/76.htm。
    9、<賈春旺︰中國重視禁毒國際合作>,中共公安部政治部宣傳局,2001年8月28日,http://www.china110.com。
    31、許可。<東南亞的海盜問題與亞太地區安全>。《當代亞太》,2002年第3期。
    32、許利平。<東南亞伊斯蘭極端主義勢力及其影響>《當代亞太》,2004年第5期。
    33、陳佩修。<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國土安全任務與反恐聯盟建構:兼論對東南亞安全情勢的影響>。《全球政治評論》,第五期。2004年1月。
    34、陳佩修。<邁向安全共同體的建構?論東南亞國協安全治理的機會與限制>。《全球政治評論》,第七期,2004年7月。
    35、陳鴻瑜。<東南亞恐怖主義運動之併發與影響>。《中華歐亞基金會研究通訊》,2002年第5卷第11期。
    36、傅勇。<試論冷戰後的非傳統安全問題>。《社會科學》,2003年第10期。
    37、路遙。<峇里島驚爆 印尼反應慢半拍>。《新台灣新聞周刊》,第343期。2002年10月18日。
    38、趙海立。<冷戰後中國對東南亞國際政治行為的基本特徵>。《南洋問題研究》,2004年第4期。
    39、趙常慶。<東協、上海合作組織與中國>。《當代亞太》,2003年第11期。
    40、趙華勝。<中亞形勢變化與上海合作組織>。《國際政治》,2003年第2期。
    10、張春賢,<拓展交通合作之路 共建明天美好家園>,中共交通部網站,2003年11月18日, http://www.moc.gov.cn/05buzhang/zhangcx/t20031118_14033.htm。
    41、齊琳。<國內非傳統安全問題研究述評>。《國際關係學院學報》,2005年第1期。
    42、劉中民、桑紅。<西方國際關係理論視野中的非傳統安全研究>。《世界經濟與政治》,2004年第6期。
    43、劉青雲。<菲律賓南部摩洛分離運動之形成與發展>。《亞太研究論壇》,第25期,2004年9月。
    44、劉強。<當今東南亞地區反恐態勢及發展趨勢>。《南洋問題研究》,2004年第3期。
    45、劉琳。<東南亞恐怖組織概況>。《東南亞縱橫》,2003年2月。
    46、潘光。<新安全觀與中國的反恐戰略>。《毛澤東鄧小平理論研究》,2004年第4期。
    47、謝曉娟。<國際恐怖主義、新安全觀與中國國家安全問題>。《馬克思主義與實現》,2004年第6期。
    48、韓鋒、張潔。<美國與東南亞反恐合作的影響>。《當代亞太》,2003年第3期。
    四、碩博士論文
    1、王群豪。<後冷戰時期中共亞太安全戰略研究>。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二、專書與專書論文:
    2、周嘉璐。<後冷戰時期中共對東南亞的國家安全戰略研究1991-2003>。淡江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4年1月。
    3、周德芳。<後冷戰時期中共週邊關係發展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戰略與國際事務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4年1月。
    4、周禮順。<東南亞區域安全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戰略與國際事務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4年1月。
    5、林欣潔。<從中共新安全觀看西部大開發>。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7月。
    6、金震鑠。<冷戰後中國大陸對其國家安全環境的認知>。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7、陳昇。<反恐時期美中台三角關係:2001-2003>。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戰略與國際事務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4年1月。
    8、趙昌倫。<美國反恐作為之演變>。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碩士班,碩士論文,2004年1月。
    9、繆宏昌。<恐怖主義與現代戰爭>。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戰略與國際事務在 職專班,碩士論文,2003年1月。
    五、網際網路
    1、于有慧,<中國大陸外交新視角:石油外交>,http://iir.nccu.edu.tw/2004report/pdf。
    1、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譯。《恐怖主義與反恐怖鬥爭理論探索》。北京:時事出版社,2002年。
    2、王寶付<面對安全危機>,北京周報,2004年第37期,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2004-37/200437-world1.htm。
    3、伊銘,<北京對付疆獨的兩面手法-新疆分離主義運動評述>,民主亞洲基金會網站,1998年11月3日,http://www.asiademo.org/gb/1998/11/19981110b.htm。
    4、伊銘<北京對付「疆獨」的兩面手法>,民主亞洲基金會網站,1998年11月3日,http://www.asiademo.org/gb/1998/11/19981103b.htm。
    5、伊銘<新疆獨立的外部環境>,民主亞洲基金會網站,1999年3月3日,http://www.asiademo.org/gb/1999/03/19990303b.htm。
    6、江啟程,<跳脫「東協加中國自由貿易區」觀察其對台灣之意涵>,中國觀察系列之三,http://www.tier.org.tw/ctasc/APECnewsletter/Newsletter51%E6%9C%9F/51.5.htm。
    7、何秉松,<現代恐怖主義之意義與反恐怖主義的國際實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站,2002年8月2日,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CL/091/CL-R-091-034.htm。
    8、李偉<世界反恐新形勢>,北京周報網站,2005年6月2日,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2004-38/200438-world1.htm。
    9、林正義,<國際情勢發展與評估>,http://iir.nccu.edu.tw/2004report/pdf。
    10、邵峰,<對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鬥爭的成效和戰略的分析>, http://www.iwep.org.cn/pdf/2005/dmgzd_shaofeng.pdf。
    11、邱坤玄,<中共新世紀全方位積極外交的剖析>,2005年10月12日,和平論壇網站,http://www.peaceforum.org.tw/onweb.jsp?webcd=33333332:5&webitem_no=1447。
    2、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著。《全球戰略大格局-新世紀中國的國際環境》。北京:時事出版社,2000年12月。
    12、金一南,<恐怖襲擊與非傳統安全>,學習時報網站, http://www.china.org.cn/chinese/zhuanti/xxsb/522337.htm。
    13、金榮勇,<國際情勢發展與評估>,http://iir.nccu.edu.tw/2004report/pdf。
    14、施子中,<中共反恐作為及其對區域情勢的影響>,2005年9月, http://trc.cpu.edu.tw/9409_4.pdf。
    15、胡聯合,<如何認識恐怖主義與反恐鬥爭?>,中國互聯網站,2005年4月22日,http://www.china.org.cn/chinese/zhuanti/xxsb/663665.htm。
    16、孫晉忠<反恐合作與中美關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網站,http://www.ciis.org.cn/index.html。
    17、高子川,<中國周邊安全環境基本態勢解析>,愛龍網,http://www.ailong.com/pages/article/26/13.htm。
    18、崔小茹,<新書介紹:《美國、中共和東南亞安全:防禦之變遷》>, http://www.future-china.org.tw/csipf/press/quarterly/pq2004-2/pdf/pq2004-2_09.pdf。
    19、張錫模,<透視2003年亞洲情勢>,張錫模專欄,2003年1月30日,http://w1.southnews.com.tw/snews/specil_coul/Chang/Chang_00/Chang0002.htm。
    20、郭曉兵,<東突問題的歷史淵源>,中國網網站,2002年1月23日,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zhuanti/224405.htm。
    21、陳佩修,<當前國際恐怖主義對亞洲國家的威脅與影響-以東南亞區域為例>,和平論壇,2004年9月14日,http://www.peaceforum.org.tw/onweb.jsp?webcd=33333332:5&webitem_no=907。
    3、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國際恐怖主義與反恐怖鬥爭年鑑》。北京:時事出版社,2004年。
    22、陳鴻瑜,<中國和東協對自由貿易區各有盤算>,和平論壇網站,2003年8月12日, http://www.peaceforum.org.tw/onweb.jsp?webcd=3333333305&webitem_no=561。
    23、陳鴻瑜,<中共南亞、東南亞睦鄰政策對兩岸關係之影響>,2003年5月,http://www.fics.org.tw/policy/contents/920009.pdf。
    24、喬盛<中美關系應看重合作利益>,2002年7月15日,聯合早報,http://www.zaobao.com/cgi-bin/asianet/gb2big5/g2b.pl?/special/china/sino_us/pages3/sino_us150702a.html。
    25、楊永明,<東協區域論壇:亞太安全之政府間多邊對話機制>,楊永明國際事務網站,http://140.112.2.84/~yang/Paper-ARF-0300.htm。
    26、楊萬明,<論綜合安全觀>,中共國際問題研究所網站,2005 年7月27日,http://www.ciis.org.cn/item/2005-07-27/51073.html。
    27、楊鴻璽<2001年以來國際反恐回顧與展望︰反恐依然是難題>,新華網網站,2005年9月5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0905content_3445771.htm。
    28、劉奇峰,<種族矛盾衝突下的新疆獨立運動>,YK Weblog網站,2004年5月29日,http://alumni.csie.ncu.edu.tw/~ykhuang/weblog/society/society20040529-2.html?seemore=y。
    29、劉青雲,<印尼亞齊穆斯林分離運動之研究>,http://www.csict.nccu.edu.tw/newinfo/A.doc。
    30、歐錫富,<中共與東協國家關係的發展>,《大陸工作簡報》,2002年9月11日,http://www.mac.gov.tw/big5/mlpolicy/mwreport/91/9109.pdf。
    31、衛和世,<菲律賓的外交政策及其與中國和東協的關係>,http://www.cass.net.cn/chinese/s28_yts/wordch-en/ch-ws2002/ch-20020328fdslt.htm。
    4、中華歐亞基金會、改革開放論壇。《反恐戰後的美中關係與台海局勢》。台北:大屯出版社,民國92年。
    32、鄭端耀,<新型安全觀與兩岸關係>,http://iir.nccu.edu.tw/newact/htm。
    33、賴怡之,<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在東南亞的反恐戰略分析>,http://www2.thu.edu.tw/~politic/downlord/document/93IImasteragenda/A302.pdf。
    34、謝福進,<近期亞洲地區恐怖主義活動及對區域情勢影響之探討>,http://trc.cpu.edu.tw/0519_4.pdf。
    35、嚴震生,<非洲地區的恐怖主義活動與國際反恐機制>,中華歐亞基金會網站,2005年8月8日,http://www.fics.org.tw/issues/docDetail.php?doc_id=311&issue_id=47
    36、<布希譴責印尼巴厘島爆炸事件,並許諾美將協助調查>,新華網網站,http://news.sohu.com/33/84/news203658433.shtml。
    37、<安曼恐怖襲擊過後:中國反恐是否該走出國門?>《華盛頓觀察》網站,2005年11月16日,http://www.washingtonobserver.org/usview-ammanbombing-111605CN152.cfm
    38、<2004年度各國反恐怖主義形勢報告(摘要)>,美國參考,http://usinfo.americancorner.org.tw/archive05/2005terrorreport.htm。
    39、<中共參與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國家報告>,2002年11月3日,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網,http://www.cafta.org.cn/shshshow2.asp?zs_id=3366。
    40、<中共與東協簽自由貿易框架協議>,中華資訊網,http://www.ttnn.com/cna/news.cfm/021105/1。
    41、<中國公民海外安全,一個必需面對的問題>,夜光新聞,2005年11月18日,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fanti/1387980.shtml
    5、王央城。《2003-2004IIR-CSS戰略安全論壇彙編》。台北:國防大學戰略研究中心,2005年1月。
    42、<中國公民海外安全問題日漸突出,外交部設應急機構>,新華網,2005年11月4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11/04/content_3730331.htm。
    43、<中國反恐全方位啟動,東突是主要恐怖威脅>,南方周末網站,2002年11月21日, http://news.sina.com.cn/c/2002-11-21/1048813960.html。
    44、<中國反恐行動>,2004年11月15日,www.sina.com.cn。
    45<中國反恐官員:東突是中國主要恐怖主義威脅>,新華網網站,2005年9月6日,http://news3.xinhuanet.com/misc/2005-09/05/content_3447367.htm。
    46、<中國反恐實力強大,處理東突恐怖威脅有難度>,21世紀環球報導,2004年3月9日,廈門大學學生工作處網站,http://xsc.xmu.edu.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06。
    47、<中國反恐實力揭祕>,中國網,2002年10月18日,http://www.china.org.cn/chinese/ch-yuwai/215676.htm。
    48、<中國和東協昨日簽署禁毒行動計畫>,新浪網,2000年10月14日,http://www.sina.com.cn。
    49、<中國東協啟動新計劃07年有望直接引渡洗錢毒販>,新華網,2005年10月21日, http://www.xhby.net/xhby/content/2005-10/21/content_990693.htm。
    50、<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出訪巴基斯坦、印度、泰國>,亞州時報,2005年11月8日,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 content&task=view&id=9757&Itemid=33 - 35k。
    51、<中國評論:疆獨警告 香港留神>,雅虎香港新聞,2005年10月 1日, http://hk.news.yahoo.com/050930/12/1h7kk.html。
    6、王國強、胡凡。《國際恐怖與反恐鬥爭》。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1999年5月。
    52、<中國新疆恐怖勢力揭密>,華夏經緯網站專稿,2001年12月12日,http://www.huaxia.com/200373/00034661.html。
    53、<中國構築反恐長城>,新華網,2003年3月6日,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03-03/06/content_1012528.htm。
    54、<中國與印尼關於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北方新聞網,2005年4月26日,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05/04/26/001012834.shtml。
    55、<中國與東協關係原則>,中國東協協會網站,2005年1月17日,www.chinaasean.org。
    56、<中國與東協警方進一步加強執法合作 打擊跨國犯罪>,新華網,2004年8月16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4-08/16/content_1797558.htm。
    57、<中國認定恐怖組織和恐怖份子的具體標準>,中國網網站,2003年12月15日,http://www.china.org.cn/chinese/zhuanti/tjdt/462214.htm。
    58、<反恐──中國政府義無反顧的選擇>,新華網網站,2003年12月15日,http://jczs.sina.com.cn。
    59、<加強國際反恐合作的重要步驟>,網易網站,2004年10月11日,http://news.163.com/41011/2/12DOMFSS0001120V.html。
    60、<北京警方加強國際反恐等合作>,大公網,2005年8月22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005-8-22/ZM-445823.htm。
    61、<白皮書:反擊!絕不能手軟>,聯合早報,2003年1月3日,http://www.zaobao.com/cgi-bin/asianet/gb2big5/g2b.pl?/special/us/pages2/attack130103c.html。
    7、王逸舟。《全球化時代的國際安全》。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
    62、<印尼陷入反恐困境>,http://www.chinanewsweek.com.cn/2003-08-22/1/2076.html。
    63、<合作,共同的呼喚>,正義網,2004年7月12日,http://www.jcrb.com/zyw/n299/ca269962.htm。
    64、<回祈團目標:通過暴力建立回教國家>,聯合早報,2003年1月10日,http://www.zaobao.com/special/us/pages2/attack100103c.html。
    65、<朱鎔基總理出席第五次東協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發言>,新華網,2001年11月5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1-11/05/content_100675.htm。
    66、<艾育若:邀中俄等國加入擴大東南亞反恐陣容>,星州日報,2005年12月13日,http://www.sinchew.com.my/content.phtml?sec=1&artid=200512131032。
    67、<我國回教社群譴責恐怖分子暴行>,聯合早報,2005年11月3日,http://www.zaobao.com/cgi-bin/asianet/gb2big5/g2b.pl?/special/us/pages6/attack051103f.html。
    68、<我國面對獨立以來最大挑戰>,聯合早報,2000年10月15日, http://www.zaobao.com/special/singapore/pages1/economy151001.html。
    69、<亞太經合會領導人發表反恐聲明>,人民網,2001年10月21,http://finance.sina.com.cn/g/20011021/119666.html。
    70、<東協的主要活動及成效>,http://www.gxnews.com.cn/news/20051017/2005zlhb/173153.htm。
    71、<東南亞反恐:罪與罰>,聯合早報,2005年10月19日,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5/10/lwothers051019c.html。
    8、伊恩.萊塞等著(Ian O. Lesser),程克雄譯。《反新恐怖主義》(Countering the New Terroris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1年12月。
    72、<東南亞國家不會配合美國合圍中國的戰略目的>,中國網,2005年8月1日,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junshi/929544.htm。
    73、<東突宣戰美中應對 北京負主要責任?>,夜光新聞網,2005年10月5日,http://latelinenews.com/news/ll/fanti/1382437.shtml。
    74、<東突要打來,中國新疆書記稱反恐為首要任務>,夜光新聞,2005年10月4日,http://latelinenews.com/news/ll/fanti/1382228.shtml。
    75、<東突恐怖組織大揭祕>,新華網,2004年3月9日,http://jczs.sina.com.cn/2004-03-09/1626186639.html。
    76、<東突恐怖組織資金來源調查>,新華網,2003年02月22日, http://jczs.sina.com.cn。
    77、<近年國際反恐合作主要舉措>,新華網網站,2003年12月15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3-12/15/content_1232271.htm。
    78、<俄軍事評論報分析國際恐怖主義肆虐的根源>,中國濰坊網站,2003年8月18日,http://news.wfnet.cn/dispnews.asp。
    79、<流亡維吾爾﹕新疆已成中國定時炸彈>夜光新聞,2005年9月30日,http://latelinenews.com/news/ll/fanti/1381632.shtml。
    80、<美大使:沒有外國勢力介入泰南動亂>,聯合早報,2005年10月14日,http://www.zaobao.com/cgi-bin/asianet/gb2big5/g2b.pl?/special/us/pages6/attack051014.html。
    81、<美國在東南亞反恐與區域權力互動座談會紀錄>,與會學者謝福進、陳鴻瑜、劉復國,2002年3月29日,http://www.future-china.org/csipf/activity/mt910329.htm。
    9、江澤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
    82、<胡錦濤:支持APEC開展反恐工作>,新浪網,2005年11月19日, http://news.sina.com/xmwb/105-103-102-104/2005-11-19/0142373400.html。
    83、<恐怖主義、金融危機、跨國犯罪、環境污染、傳染疾病非傳統安全浮出水面>,《環球時報》,2003年6月27日。
    84、<恐怖威脅距離中國有多遠?中國反恐實力揭祕>,香港中文大學網站,2002/10/18,http://www.usc.cuhk.edu.hk/wk_wzdetails.asp?id=1819。
    85、<恐怖主義有望全球統一定義,中國反恐重在東突>,中國法院網,2005年9月6日,http://www.chinacourt.org/public/detail.php?id=176720。
    86、<提早處死爆炸案囚犯?巴厘當局擔心反彈>,聯合早報,2005年10月19日, http://www.zaobao.com/cgi-bin/asianet/gb2big5/g2b.pl?/special/us/pages6/attack051019a.html。
    87、<菲律賓反恐大進擊,叛軍首腦落網>,東森新聞電子報,2005年11月6日,http://www.ettoday.com/2005/11/06/334-1866125.htm。
    88、<越南三省公安代表訪問廣西,將互設熱線電話>,新華網,2005年11月17日, http://www.g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5-11/17/content_5604542.htm。
    89、<新馬印空軍空中之眼護海峽>,聯合早報,2005年9月9日,http://www.zaobao.com/cgi-bin/asianet/gb2big5/g2b.pl?/special/us/pages6/attack050909a.html。
    90、<溫家寶與寮國總理會談提出加強中老合作四建議>,東亞經濟評論網站,2004年11月29日,http://www.e-economic.com/info/637-1.htm。
    91、<溫家寶總理出席第七次東協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新華網,2003年10月7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3-10/07/content_1112090.htm。
    10、吳東野、鄭端耀。《九一一與國際反恐》。台北:遠景基金會,民國92年。
    92、<聯合國促印馬新維護麻六甲海峽安全航道>,聯合早報,2005年9月8 日,http://www.zaobao.com/special/us/pages6/attack050908.html。
    93、<疆獨組織:中國反恐採取雙重標準>,博訊新聞網,2005年9月20日,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05/09/200509200752.shtml。
    貳、西文部份
    一、期刊
    1、Chow, Jonathan T. “ASEAN Counterterrorism Cooperation Since 9/11,”Asian Survey, 45 (April, 2005): 318-321.
    2、De Castro, Renato Cruz. “Addressing International Terrorism in Southeast Asia: A Matter of Strategic or Functional Approach?”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26 (August, 2004): 193- 217.
    3、Duyvesteyn, Isabelle. “How New Is The Terrorism,”Studies in Conflict & Terrorism, 27 (Sep-Oct, 2004): 439- 454.
    4、Gunaratna, Rohan. “Terrorism in the Asia-Pacific: Threat and Response,” 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63 (November, 2004): 1078-1079.
    5、Jones, David M. and Mike L. Smith. “The Changing Security Agenda in Southeast Asia: Globalization, New Terror, and the Delusions of Regionalism.” Studies in Conflict & Terrorism, 24 (Sep-Oct, 2005): 271-288.
    6、Jones, David M. and Mike L. Smith. “From Konfrontasi to Disintegrast: ASEAN and the Rise of Islamism in Southeast Asia,” Studies in Conflict & Terrorism, 25 (Nov-Dec, 2002): 343-356.
    11、李孟洲。<反恐對中國大陸政經發展的衝擊>,收錄《第三屆兩岸遠景論壇-全球化趨勢下的反恐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遠景基金會,2003年11月。
    7、Jones, David M., Mike L. Smith and Mark Weeding. “Looking for the Pattern: Al Qaeda in Southeast Asia- The Genealogy of a Terror Network,” Studies in Conflict & Terrorism, 26 (Nov-Dec, 2003): 443-457.
    8、Kipp, Rita Smith. “Terror’s Aftermath,” Asian Surver, XLIV (January, 2004): 62-69.
    9、Stuart-Fox, Martin. “Southeast Asia and China: The Role of History and Culture in Shaping Future Relations,”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 26 (April, 2004): 116-139.
    10、Smith, Anthony L. “The Politics of Negotiating the Terrorist Problem in Indonesia,” Studies in Conflict & Terrorism, 28 (Jun-Feb, 2005): 33-44.
    二、網路
    1、“ARF Statement on Measures Against Terrorist Financing,” http://www.aseansec.org/10191.htm.
    2、“APEC Leaders Statement on Counter-terrorism,” http://www.apec-china.org.cn/APEC2001/20011021/927917.htm.
    3、“Counter Terrorism,” http://www.apec.org/apec/apec_groups/som_special_task_groups/counter_terrorism.html.
    4、Chairman’s Statement,“The Ninth Meeting of the ASEAN Regional Forum, Bandar Seri Begawan,” http://www.state.gov/t/ac/csbm/rd/12668.htm.
    5、“Declaration on Measures to Eliminate International Terrorism,” http://daccessdds.un.org/doc/UNDOC/GEN/N95/768/19/PDF/N9576819.pdf?OpenElement.
    12、李英明主編。《2002~2003年亞太形勢發展與展望》。台北: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03年。
    6、Dillon ,Dana Robert. “The Shape of Anti-Terrorist Coalitions in Southeast Asia,” The Heritage Lecture,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December 13, 2002, http://www.heritage.org/Research/AsiaandthePacific/hl773.cfm.
    7、H.E. Ong Keng Yong, “Securing A Win-Win Partnership for ASEAN and China,” Keynote Address at the ASEAN-China Forum 2004, Developing ASEAN-China Relations: Realities and Prospects, Singapore, 23 June 2004, http://www.aseansec.org/16255.htm.
    8、Paul Wilkinson, “The Strategic Implications of Terrorism,” http://www.st-andrews.ac.uk/intrel/research/cstpv/pdffiles/The%20Strategic%20Implicati.pdf.
    9、Sheldon W. Simon, “Southeast Asia: Back to the Future?” http://www.nbr.org/publications/strategic_asia/pdf/sa04_9se-asia.pdf.
    10、Shuja, Sharif. “Gauging Jemaah Islamiyah’s Threat in Southeast Asia,” http://www.jamestown.org/images/pdf/ter_003_008.pdf.
    11、“Join Declaration for a Drug-free ASEAN,” http://www.aseansec.org/5721.htm.
    12、“Joint Communique of the First ASEAN Plus Three Ministerial Meeting on Transnational Crime (AMMTC+3),” http://www.aseansec.org/15645.htm.
    13、“Joint Communique of the 24th ASEAN Chiefs of Police Conference Chiang Mai, Thailand, 16-20 August 2004,” http://www.aseansec.org/16326.htm.
    14、“Measures to eliminate international terrorism,” http://www.un.org/documents/ga/res/49/a49r060.htm.
    15、“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Between The Governments of the Member Countries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nd 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s Overview,” http://www.aseansec.org/92.htm.
    13、李瓊莉。<亞太綜合性安全合作的發展>,收錄《新世紀亞太情勢與區域安全》。台北:政大國關中心 民國92年。
    16、“Ninth United Nations Congress on the Prevention of Crime and the Treatment of Offenders,” http://www.un.org/documents/ecosoc/res/1995/eres1995-8.htm.
    17、“Nontraditional Security Threats in Southeast Asia,” The Stanley Foundation Policy Bullenti, http://www.stanleyfoundation.org/reports/SPC03Cpb.pdf.
    18、“President Discusses War on Terror,” http://www.whitehouse.gov/news/releases/2005/03/20050308-3.html.
    19、“Remarks on Release of "Country Reports on Terrorism" for 2004,” Washington, DC April 27, 2005, http://www.state.gov/s/ct/rls/rm/45279.htm.
    20、“Report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on the work of the Organization,” General Assembly Official Records Fifty-seventh Session Supplement No. 1 (A/57/1), http://daccessdds.un.org/doc/UNDOC/GEN/N02/551/76/PDF/N0255176.pdf?OpenElement.
    21、“Republic of China On Cooperation in the Field of Non-traditional Security Issues,” http://www.aseansec.org/15647.htm.
    22、“Seventh United Nations Congress on the Prevention of Crime and the Treatment of Offenders,” http://www.un.org/documents/ga/res/40/a40r032.htm.
    23、“Tenth United Nations Congress on the Prevention of Crime and the Treatment of Offenders Vienna,” http://www.uncjin.org/Documents/congr10/4r3e.pdf.
    24、“United Nations Treaty Collection- Conventions on Terrorism,” http://untreaty.un.org/English/Terrorism.asp.
    14、汪毓瑋。<東南亞地區恐怖組織與活動特點>,收錄《近期亞洲地區恐怖主義活動及對區域情勢影響之探討》。桃園:警察大學恐怖主義研究中心,2005年5月19日。
    15、汪毓瑋。<移民問題之威脅>,收錄《非傳統安全威脅研究報告》。台北:國家安全局,2002年3月。
    16、汪毓瑋主編。《二十一世紀國家安全議題之探討-國際恐怖主義、網路與安全及情報與民主等》。桃園:中央警察大學,2003年。
    17、周世雄。《國際體系與區域安全協商—歐亞安全體系之探討》。台北:五南,1994 年12月。
    18、彼得.哈克萊羅德著,王振西主譯。《反恐時代》。北京:新華出版社,2002年10月。
    19、林正義。《東南亞區域安全體系的研究:理論與實際》。台北:中央研究院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1998年10月。
    20、邱稔壤。《國際反恐與亞太情勢》。台北:政大國關中心,2004年。
    21、金榮勇。<東協的區域經濟及安全政策之轉變>,收錄《新世紀亞太情勢與區域安全》。台北:政大國關中心,2003年。
    22、哈地.奈沙斯脫(Hadi Soesastro)。<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收錄《亞洲的安全挑戰》(Asia’s Security Challenegs)。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2000年5月。
    23、洪淑芬。<東協-中國自由貿易區的建立與前景>,收錄《新世紀亞太情勢與區域安全》。台北:政大國關中心,2003年。
    24、胡聯合。《當代世界恐怖主義與對策》。北京:東方出版社,2000年10月。
    25、倪世雄。《當代國際關係理論》。台北:五南,民國92年。
    26、孫國祥。<新區域主義下的兩岸關係-小虎與大龍的競爭>,收錄《台灣安全戰略評估2003-2004》。台北:遠景基金會,2004年5月。
    27、孫國祥。<恐怖主義對安全的威脅:持續的恐怖攻擊與反恐合作>,收錄《亞太綜合安全年報2002-2003》。台北:遠景基金會,2003年。
    28、張中勇。<國際恐怖主義的演變與發展>,收錄《非傳統安全威脅研究報告》。台北:國家安全局,2002年3月。
    29、張中勇。<傳統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之區別>,收錄《非傳統安全威脅研究報告》。台北:國家安全局,2002年3月。
    30、張五岳、李華球。<全球化下的反恐趨勢與兩岸民間交流>,收錄《第三屆兩岸遠景論壇-全球化趨勢下的反恐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遠景基金會,2003年11月。
    31、張亞中、孫國祥。《亞太綜合安全年報 2001-2002》。台北:遠景,2002年 6月。
    32、梁守德、洪銀嫻。《國家政治學理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33、許志嘉、許湘濤。<九一一事件後美國與東亞大國關係的發展>,收錄《反恐戰後的美中關係與台海局勢》,中華歐亞基金會、改革開放論壇合著。台北:大屯,2003年。
    34、許嘉。《冷戰後中國週邊安全態勢》。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3年10月。
    35、陳欣之。《東南亞安全》。台北:生智,1999年。
    36、陳建人。《東協的今天與明天-東協的發展趨勢及其在亞太的地位》。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1999年8月。
    37、陳鴻瑜。《東南亞政治論衡二》。台北:翰蘆圖書,2001年。
    38、陳鴻壽。<國際形勢新變化與中國對外關係>,收錄《第三屆兩岸遠景論壇-全球化趨勢下的反恐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遠景基金會,2003年11月。
    39、陸忠偉。《非傳統安全論》。北京:時事出版社,2003年。
    40、黃介正。<九一一事件後美國亞太安全戰略:布希主義初探>,收錄《九一一事件後的亞洲情勢與經濟展望》,中華歐亞基金會,世界和平研究所合編。台北:致良,2003年。
    41、黃奎博。<中共與東協未來之政經關係>,收錄《中共南亞、東南亞睦鄰政策對兩岸關係之影響》,陳鴻瑜、陳文賢、楊志恆等合著。台北:中華歐亞基金會,2003年3月19日。
    42、黃奎博。<亞太綜合安全次區域情勢:新舊安全下的東南亞-化危機為轉機?>,收錄《亞太綜合安全年報2002-2003》。台北:遠景,2003年。
    43、黃奎博。<東協區域論壇的反恐措施與展望>,收錄《2004年展望與探索月刊時評文集》。台北:共黨問題研究中心,2005年6月30日。
    44、黃奎博。<美國與亞太關係:反恐優先、穩定地一>,收錄《2002-2003年亞太形勢發展與展望》。台北:遠景,2003年。
    45、黃奎博、蘇紫雲著。<「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全球戰略之調整>,收錄《反恐戰後的美中關係與台海局勢》,中華歐亞基金會、改革開放論壇合著。台北:大屯,2003年。
    46、黃秋龍。《非傳統安全研究的理論與實際》。台北:調查局,2004年。
    47、楊志恆。<中共對東南亞戰略安全佈局>,收錄《中共南亞、東南亞睦鄰政策對兩岸關係之影響》,陳鴻瑜、陳文賢、楊志恆等合著。台北:中華歐亞基金會,2005年3月19日。
    48、劉宏煊。《中國睦鄰史-中國與週邊國家關係》。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1年4月。
    49、潘光。<全球反恐形勢與中國的反恐國際合作>,收錄《第三屆兩岸遠景論壇-全球化趨勢下的反恐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遠景基金會,2003年11月。
    50、蔡瑋著。<冷戰後的國際恐怖主義:趨勢與挑戰>,收錄《國際反恐與亞太情勢》,邱稔壤主編。台北:政大國關中心,2004年。
    51、閻學通。《中國國家利益分析》。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7年。
    52、謝立功。<跨國性毒品犯罪問題>,收錄《非傳統安全威脅研究報告》。台北:國家安全局,2002年3月。
    53、謝福進。<東亞政經情勢-區域反恐與經濟競合>,收錄《2002-2003年亞太形勢發展與展望》。台北:遠景基金會,2003年。
    54、簡建章。<轉變中的國際組織性犯罪問題>,收錄《非傳統安全威脅研究報告》。台北:國家安全局,2002年3月。
    55、鄺耀章。《風雨中的印尼》。印尼:印華之聲雜誌社,2002年3月21日。
    56、蘇浩著。《從啞鈴到橄欖:亞太合作安全模式研究》。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3 年5月。
    三、期刊
    1、于有慧。<中共外交政策與走向>。《問題與研究》,43卷1期。2004年12月。
    2、于有慧。<後冷戰時期中共新安全觀的實踐與挑戰>。《中國大陸研究》,第44卷第2期,2001年2月。
    3、尹希成。<一種新的安全觀>。《理論學習》,2003年第2期。
    4、王士錄。<2003年東南亞地區政治經濟發展與展望>。《東南亞》,2003年第4期。
    5、王章陵。<新疆地區少數民族分離運動的分析>。《共黨問題研究》,第23卷第3期,1997年3月。
    6、朱峰。<非傳統安全解析>。《中國社會科學》,2004年第4期。
    7、朱蓓蕾,<全球化與中共安全觀:轉變與挑戰>。《中國大陸研究》,第46卷第6期,2003年11月。
    8、朱蓓蕾。<全球毒品走私活動:非傳統性安全之分析>。《東亞研究》,第36卷第2期,2005年7月。
    9、何忠義。<非傳統安全與中國學術研討會綜述>。《世界政治與經濟》,2004年第3期。
    10、吳東野。<全球反恐聯盟及其相關問題之探討>。《遠景基金會季刊》,第4卷1期。2003年1 月。
    11、呂艷君。<對冷戰后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關係的戰略思考>。《東南亞縱橫》,2004年4月。
    12、宋一兵。<試論非傳統安全因素對東南亞旅遊業的影響>。《東南亞縱橫》,2004年6月。
    13、宋鎮照。<中共與東協雙贏共識的契機與變數 >。《國家政策雙週刊》。169期,1997年7月。
    14、李紅甫。<2004 年東南亞地區安全情勢分析>。《東南亞縱橫》,2005年2月。
    15、李偉。<2004年的國際恐怖與反恐鬥爭形勢綜述>。《國際資料信息》,2005年第2期。
    16、李淑雲。<非傳統安全的根源與趨勢>。《社會科學輯刊》,2004年第6期。
    17、李寶林、張金平。<東南亞返恐難點和走向及雲南國際大通道建設的對策>。《東南亞縱橫》,2005年1月。
    18、周方治。<泰國對華友好合作政策的動力與前景>。《當代亞太》,2004年11期。
    19、周慧。<聯合國在反恐中的地位和作用>。《長沙大學學報》,第19卷第1期,2005年1月。
    20、周嶺。<「冷戰以後的東南亞國際關係」學術研討會綜述>。《當代亞太》,2004年第7期。
    21、林若雩。<中共東南亞之經濟整合現狀與發展>。《中華歐亞基金會研究通訊》,2004年第7卷第12期 。
    22、邵峰。<國際恐怖主義的新特點和新趨勢>。《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報》,2004年6月15日。
    23、邱坤玄。<布希總統連任後美國與中共關係之展望>。《展望與探索》,2卷11期。2004年11月。
    24、金榮勇。<印尼族群衝突的危機>。《問題與研究》,第40卷第4期,2001年7月。
    25、姚建國。<美藉反恐加快在東南亞軍事重返>。《當代世界》,2002年8月。
    26、胡楊。<新疆維吾爾族民族主義的興起與中共的對策>《中共研究》,第28卷第8期,1994年8月。
    27、高得義。<新疆跨境民族分離運動解讀>。《山海文化雙月刊》,第6期,1994年9月。
    28、張貴洪、唐杰。<東南亞地區安全與中美關係>。《國際論壇》,第6卷第6期,2004年11月。
    29、張雅君。<中共反恐外交的實踐與成效分析>。《中國大陸研究》,第48卷第1期,2005年3月。
    30、張學剛。<東南亞各國能源安全戰略>。《國際資料訊息》,2004年第2期。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93922023
    9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92202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5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