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170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21768      Online Users : 67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706


    Title: 《紅樓夢》子弟書研究
    Authors: 林均珈
    Lin,Chun-Chia
    Contributors: 陳錦釗
    林均珈
    Lin,Chun-Chia
    Keywords: 紅樓夢
    子弟書
    說唱曲藝
    俗文學
    清代
    The Red Chamber Dream
    Narrating stories in metrical form
    Worldly literature
    Light literature
    Ching Dynasty
    Date: 2004
    Issue Date: 2009-09-14 11:20:28 (UTC+8)
    Abstract: 清代文學,在小說方面,最著名的是被列入中國四大小說之一的《紅樓夢》,這部偉大的作品是內務府包衣人滿洲正白旗的曹雪芹所作,書中詳細記載了滿洲貴族的生活,情節生動,文字雋永,是中國古典小說的代表,也是世界文學寶庫的不朽傑作。《紅樓夢》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曠世巨作,也是世界文學史上的奇蹟,自從十八世紀中葉面世以來,它便立即轟動全國,二百多年來,它的魅力經久不衰。對於《紅樓夢》的研究,目前已成為國際漢學界的顯學——「紅學」。它的內容,可以說是當時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它不僅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真實情況,更照透了人的心靈。它是我國古典小說的最高峰,具有深刻的思想和高度的美學價值。

    子弟書是以北京地區為中心的滿族說唱曲藝,它誕生於乾隆年間,因首創於以滿族為主體的八旗子弟,故稱為「子弟書」,它是珍貴的滿族文化遺產。在清代,子弟書十分受人喜愛,滿族人士對它更是推崇,並尊稱它為「大道」。在我國俗文學史上,文學價值高、藝術成就大、影響最深遠的曲藝,大概是子弟書了。子弟書作者大多具有高度的文化素養,他們熟讀唐詩宋詞、元明戲曲,所以知識豐富,無論敘事、抒情、寫景、狀物,皆能鋪張揚厲而又得心應手。

    《紅樓夢》子弟書即是根據《紅樓夢》小說故事所改編的一種滿族說唱曲藝,正因為《紅樓夢》具有高度的文化水平,故《紅樓夢》子弟書在現存五百多種子弟書中,它的文學價值、藝術成就也是最高的。現存《紅樓夢》子弟書總數有三十二種之多,在清代的藝壇上,它更為其他曲藝內容提供了珍貴的題材。由此可知,《紅樓夢》的故事之所以能家喻戶曉,而且在我國流傳的範圍極廣,《紅樓夢》子弟書的貢獻頗大。今略述如下:

    第一,在《紅樓夢》子弟書的故事類別方面:大體說來,《紅樓夢》子弟書的思想內容仍以雙玉故事為最多,其次為劉姥姥故事,再次為晴雯故事。在雙玉故事方面,子弟書作家認為他們身上體現了追求個性解放,維護人性的尊嚴,希望擺脫封建束縛的進步思想。在劉姥姥故事方面,由於情節不僅具有詼諧幽默的效果,而且越是寫劉姥姥的純樸,越是反襯出榮國府主子們的物質享受已達到令人吃驚的地步,具有「微塵之中看大千」的作用,使得劉姥姥故事產生了強大的現實主義力量。在晴雯故事方面,晴雯心直口快,聰明伶俐,其生命最後被污濁黑暗的社會所吞噬,她的遭遇具有豐富社會內容和深刻悲劇因素。因此,他們的故事都深受各種戲曲、曲藝所歡迎,子弟書也不例外。

    第二,在《紅樓夢》子弟書與《紅樓夢》小說的比較方面:子弟書與小說
    ,兩者雖然是敷演同樣的故事,但是,《紅樓夢》子弟書絕不是《紅樓夢》小說的複述或翻譯。兩者有極大的差異:子弟書是屬於「驚四起」的說唱曲藝,小說則是屬於「適獨坐」的書面文學。《紅樓夢》小說大多側重於敘述故事,在簡練的敘述中往往留下「敘述空白」,給讀者以想像的空間,引人深思。小說的人物形象刻畫栩栩如生,子弟書作家在這個基礎上發揮,常常利用內心獨白的設計及故事情節的增益,使得人物的形象更細膩。他們不僅在單純的故事中,藉由季節的循環與場景的襯托等筆法,凸顯出敘事詩的藝術美,使得景物的描寫更精緻,而且,由於《紅樓夢》子弟書是根據小說所改編的短篇韻文,基於敘事詩的性質,它的抒情意味更濃厚。

    第三,在《紅樓夢》子弟書與《紅樓夢》戲曲的比較方面:子弟書與戲曲
    皆是藉由表演方式,成功地詮釋這個膾炙人口的《紅樓夢》小說,讓廣大的民眾了解這感人的故事。但戲曲是由介、白、曲聯織成劇,透過排場、曲文、賓白、科諢來表演情節,從而在舞蹈、音樂與詩歌中征服觀眾;而說唱曲藝之一的子弟書則是由詞曲組成,從文學上劃分是屬於敘事詩,它往往用大段的詩話唱詞來渲染故事,從而在婉轉悠揚的詞曲中征服聽眾。子弟書與戲曲,雖然同是敷演小說的故事,但基於藝術表現的不同,子弟書顯然比戲曲更容易、更適合改編。此外,在表現技巧方面,子弟書比戲曲不僅更富有詩意美感,更具有想像空間,而且,表演更為抽象化。又子弟書的表演場地形式簡易,通常是在書會或堂會中,作家們可以一面品著清茶,一面品評文本風格與演唱水平,交流心得。又子弟書的伴奏樂器更簡單,它採用的是三絃,雖然只有三根琴絃,卻可以通過演奏者彈、挑、搓、輪、吟、揉等指法變幻出豐富的音樂形式,它可以根據演唱者的快慢、高低進行靈活的調節。它的板眼節奏是一板三眼,總體上音調沉婉。又它的表演形式以唱為主,演員在演唱時,只有將那些表達人物心理情感的曲文用情唱出,才會扣人心弦。因此,子弟書的影響力更大。

    第四,在《紅樓夢》子弟書的藝術成就方面:《紅樓夢》子弟書的體製結
    構短小精緻,相當完整。最特別之處,即是每篇或每回的開端,大多有一首七言詩,大多為八句,稱之為「詩篇」,是用來敘述作者的感悟緣由,寫作的動機,對人物的評論或總括內容的大意。在正文部分,句型也以七言詩為主體,大多加襯字,每句的字數不一,最多可達二十多字。此外,在正文結尾處有所謂的「結語」,大多為兩句,也有四句,這些具有感嘆意味的詞句,往往反映出作家們創作的旨歸,主觀的態度,對人物的評論或總結內容。子弟書作者對自己時代的主流極為敏銳,對於小說內在精神的把握非常準確,從大多數《紅樓夢》子弟書中情節與人物形象的演變,可看出子弟書作者挖掘新意,再度創作的高明手法。《紅樓夢》子弟書在語言風格、修辭技巧以及形象塑造等方面的敘事構思,非常地生動傳神。此外,巧妙的文采、悠揚的韻調、明快的節奏以及端莊的表演等,更顯示出《紅樓夢》子弟書詞婉音清,雅而不俗的特色。

    第五,在《紅樓夢》子弟書的影響方面:《紅樓夢》子弟書的故事結構、
    人物形象、表現技巧、思想內容等方面均有突破性的創作意義,加上它詞婉韻雅,文學價值高,藝術成就亦大,因此流傳廣遠,甚至影響當時及後來許多地方戲曲與曲藝的發展。京韻大鼓就往往沿襲子弟書的原本或以子弟書為改編的題材,而子弟書也促進了京韻大鼓傳統唱詞體製的確立。所以,子弟書和京韻大鼓兩者關係密切。又子弟書是曲藝的一種,它是語言與音樂的結合,在語言方面,雖然子弟書與戲曲一樣講究依字行腔,但對於語言的重視程度要比戲曲更加明顯;在音樂方面,雖然子弟書的主要曲調早已失傳,但它仍借助京韻大鼓、梅花大鼓以及河南墜子等曲藝流傳至今。因此,子弟書促使了其他說唱文學着重韻雅音清的風格,也提昇了其他曲藝的文學價值與藝術成就。此外,《紅樓夢》子弟書重視語言接近原著的風格,發揮了原作的精髓,重鑄了原作的新意,因此,它能成為未來說唱曲藝改編文學之借鏡。

    第六,在《紅樓夢》子弟書的文學價值方面:《紅樓夢》子弟書的內容以
    寫「情」為主,它的藝術特質原是為了吟唱而寫的短篇敘事詩,它的真實價值,本來不在它的音樂曲調,而是在它的高超純熟的文學技巧上。它不僅增強了表現的範圍,提高了詩意的美感,而且樹立了獨特的藝術風格。子弟書作者大多是八旗子弟,由於他們獨特的生活圈和文化圈為他們提供了一個認識生活的新視角,從而結合自己的現實感受,將《紅樓夢》小說詩化,並本著舊曲翻新,再度創造的精神,賦予子弟書新的生命。因此,從《紅樓夢》子弟書中,可以反映八旗子弟生活的現象。《紅樓夢》子弟書有絢麗多姿的文采,也有淺易通俗的詞句,它更是融合抒情與敘事手法的敘事詩,它的語言具有故事性、口語化與音樂性等特色,不僅提高了說唱藝術的水平,而且可稱為敘事詩的上品。又子弟書是由皇城文化、士人文化和市民文化所組成的京味文化的統一體,它要求演唱者應當掌握四聲、陰陽、收聲、歸韻以及曲情等方法,才能達到「眾心同悅,眾口同音」的藝術境界。因此,研究《紅樓夢》子弟書可以促進中國京味文化的瞭解、豐富中國旅遊文化的內涵以及擴大紅學民間通俗文學的研究。

    總的來說,說唱藝術對於文學創作影響極大,尤其《紅樓夢》子弟書對於北京地區的民俗學、語言學、文學創作和旅遊文化等,皆具有重要的意義。雖然,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生活的變革,人們對於子弟書逐漸淡忘,但是,子弟書就好像敦煌壁畫以及秦陵兵馬俑等珍貴的文物一樣,將作為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見證而保存下來,它的藝術審美價值將具有永久的魅力。

    《紅樓夢》這部百科全書式的書,需要許多人從各個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作深入的研究,才能把研究推向深入。而《紅樓夢》子弟書,提出了不少新的研究方向與成果,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歷年來紅學界研究的生氣和活力。《紅樓夢》子弟書的研究是有特色的研究,它不僅為紅學界提供一份豐碩成果,而且在古典文學上,也能起到剛健清新的作用。不論從哪一角度來說,都將是對當前紅學的一種促進,一種新的極有意義的貢獻。《紅樓夢》子弟書是優秀的說唱曲藝,是前人留下來的一份寶貴的遺產,它不僅忠實地反映了清代的社會生活、歷史特徵和民俗特色,而且它不少曲目有著極高的藝術價值。因此,它有助於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對未來說唱曲藝的振興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值得大家深入研究。
    Reference: 一、有關古籍
    (一)子弟書文本
    《會玉摔玉》(全二回),作者不詳,車王府鈔本
    《一入榮國府》(全四回),韓小窗作,清鈔本
    《二入榮國府》(全十二回),韓小窗作,清鈔本
    《玉香花語》(全四回),敘庵作,清鈔本
    《傷春葬花》(全五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雙玉埋紅》(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黛玉埋花》(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二玉論心》(全二回),詩篇首句為「流水高山何處尋」,竹窗作,
    清鈔本
    月)
    中國曲藝志編輯委員會編《中國曲藝志》(北京:中國曲藝出版社,1996
    年12月)
    蔡源莉、吳文科《中國曲藝史》(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8年1月)
    欒桂娟《中國曲藝與曲藝音樂》(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1998年3月)
    劉烈茂等《車王府曲本研究》(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00年10月)
    (二)《紅樓夢》論集
    李君俠《紅樓夢人物介紹》(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69年7月)
    趙岡《紅樓夢論集》(台北:志文出版社,民64年初版)
    薩孟武《紅樓夢與中國舊家庭》(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66年
    《二玉論心》(全二回),詩篇首句為「本是蓬瀛自在身」,作者不詳,
    8月初版)
    朱一冰編《紅樓夢研究》(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民66年9月4版)
    余英時《紅樓夢的兩個世界》(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67年1月初
    版)
    《紅樓夢研究集》(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民71年3月5版)
    張錦池《紅樓夢十二論》(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82年6月第1版)
    莊嚴出版社編輯部《曹雪芹與紅樓夢》(台北:莊嚴出版社,民71年8月
    初版)
    邢治平《紅樓夢十講》(台北:木鐸出版社,民72年7月初版)
    李辰冬《紅樓夢研究》(台北:正中書局,民72年8月台修2版)
    清鈔本
    余英時、周策縱《曹雪芹與紅樓夢》(台北:里仁書局,民74年1月)
    周中明《紅樓夢的語言藝術》(台北:木鐸出版社,民74年1月初版)
    周中明《紅樓夢——迷人的藝術世界》(台北:貫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民80年8月1版2刷)
    俞平伯《俞平伯論紅樓夢》(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年)
    俞平伯《俞平伯說紅樓夢》(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年)
    一粟編《紅樓夢卷》(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民78年10月)
    潘重規《紅樓夢新解》(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79年)
    潘重規《紅樓夢新辨》(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79年)
    潘重規《紅學六十年》(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80年)
    《椿齡畫薔》(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潘重規《紅學論集》(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81年)
    潘重規《紅樓血淚史》(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85年)
    岑佳卓《紅樓夢探考》(《紅樓夢綜合研究上篇》)(台中:發行者岑佳
    卓,民74年1月)
    岑佳卓《紅樓夢評論》(《紅樓夢綜合研究下篇》)(台中:發行者岑佳
    卓,民74年6月)
    王國維、林語堂等《紅樓夢藝術論》(台北:里仁書局,民75年1月初
    版)
    白盾《紅樓夢新評》(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6年1月第1版第1次印
    刷)
    《晴雯撕扇》(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康來新《石頭渡海---紅樓夢散論》(台北:漢光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
    司,民76年3月3版)
    梅節、馬力《紅學耦耕集》(香港:三聯書店,1988年1月第1版第1次印
    刷)
    朱彤《紅樓夢散論》(江蘇:南京大學出版社,1992年2月第1版)
    呂啟祥《紅樓夢會心錄》(台北:貫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81年4月初
    版)
    曾揚華《漫步大觀園》(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9月
    初版3刷)
    梅苑《紅樓夢的重要女性》(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民81年10月2版1
    《寶釵代綉》(全一回),韓小窗作,清鈔本
    刷)
    譚立剛《紅樓夢詩曲新評》(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民81臺一版)
    王關仕《紅樓夢研究》(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81年12月出
    版)
    馮其庸《漱石集》(長沙:岳麓書社,1993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杜奮嘉《千年不醒紅樓夢---紅樓夢賞析》(台北:開今文化事業,1993
    年)
    王昆侖《紅樓夢人物論》(台北:地球出版社,1994年9月第1版)
    劉耕路《紅樓夢詩詞解析》(台北縣:建宏出版社,1995年2月初版1刷)
    翟勝健《曹雪芹文藝思想新探》(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6年10月)
    《海棠結社》(全二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江有義《論紅樓夢》(浙江:寧波出版社,1997年8月初版)
    張寶坤《名家解讀紅樓夢》(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1998年)
    羅德湛《紅樓夢的文學價值》(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87年10
    月增訂再版)
    朱淡文《紅樓夢論源》(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年1月第1版2刷)
    歐麗娟《詩論紅樓夢》(台北:里仁書局,民90年)
    陳美玲《紅樓夢的小姐與丫鬟》(台北:文津出版社,民90年)
    墨人《紅樓夢的寫作技巧》(台北:昭明出版社,2001年1月)
    孫遜《紅樓夢之雙玉情緣》(台北:旗磊文化出版公司,2001年4月初版1
    刷)
    《兩宴大觀園》(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虎子《說紅樓 話性情》(北京:長虹出版公司,2001年5月第1版1刷)
    周汝昌《紅樓夢新證》(北京:棠棣出版社,1953年初版)
    周汝昌《恭王府考:紅樓夢背景素材探討》(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0年)
    周汝昌《紅樓夢與中華文化》(台北:三民書局,1989年初版)
    周汝昌《曹雪芹傳》(北京:國際文化出版社,1991年)
    周汝昌《脂雪軒筆語》(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1版)
    周汝昌《紅樓小講》(香港:中華書局有限公司,2002年5月初版)
    星佑《紅樓迷夢》(台中:好讀出版有限公司,2002年11月初版)
    馮其庸、李希凡《紅樓夢大辭典》(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0年)
    《議宴陳園》(全二回),符齋氏作,清鈔本
    王士超《紅樓夢名句鑑賞辭典》(台中:好讀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10
    月)
    朱一玄《紅樓夢資料匯編》(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2004年1月1版3
    刷)
    王國維等著《王國維、蔡元培、魯迅點評紅樓夢》(北京:團結出版社,
    2004年1月)
    (三)戲曲論集
    陳萬鼐《中國古劇樂曲之研究》(台北縣:史學出版社,民67年11月再
    版)
    楊宗珍《中國戲曲史》(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民68年再版)
    《三宣牙牌令》(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劉振魯《當前台灣所見各省戲曲選集》(台中:台灣省文獻委員會,民71
    年)
    傅惜華《古典戲曲聲樂論著叢編》(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1983年1
    月)
    曾永義《中國古典戲曲選注》(台北:國家出版社,民72年)
    吳國欽《中國戲曲史漫話》(台北:木鐸出版社,民72年)
    澎隆興《中國戲曲史話》(北京:知識出版社,1985年4月)
    顧俊《中國古典小說戲劇賞析》(台北:木鐸出版社,民75年9月初版)
    張庚、蓋叫天《戲曲美學論文集》(台北:丹青圖書有限公司,民76年4
    月再版)
    《品茶櫳翠庵》(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沈達人等編《古代戲曲十講》(北京:中華書局,1986年8月)
    楊世祥《中國戲曲簡史》(台北:文化藝術出版社,1989年第1版)
    吳梅《中國戲曲概論》(上海:上海書店,1989年第1版)(影印本)
    張庚、郭漢城《中國戲曲通論》(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3年11月)
    許金榜《中國戲曲文學史》(北京:中國文學出版社,1994年5月)
    盧前《明清戲曲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4年台2版)
    方清河等編《小說戲曲研究》(台北:聯經出版社,1995年2月)
    周傳家《中國古代戲曲》(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5年9月初版第2次
    印刷)
    謝柏梁《中國當代戲曲文學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5年11
    《醉臥怡紅院》(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月)
    曾永義《論說戲曲》(台北:聯經出版社,民86年)
    黃仕忠《中國戲曲史研究》(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1997年第1版)
    麻文琦、謝雍君、宋波《中國戲曲史》(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8年
    第1版)
    黃竹三《戲曲文物研究散論》(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1998年9月)
    曾永義《戲曲源流新論》(台北縣:立緒文化事業公司,民89年)
    廖奔、劉彥君《中國戲曲發展史》(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1
    版)
    路海波《戲劇管理》(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0年3月第1版1刷)
    《過繼巧姐兒》(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潘健華《舞台服裝設計與技術》(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0年4月第1
    版1刷)
    趙英勉《戲曲舞台設計》(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0年9月第1版1
    刷)
    譚元杰《戲曲服裝設計》(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0年9月第1版1
    刷)
    劉彥君《圖說中國戲曲史》(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第1版)
    張澤倫《中國戲曲唱腔精選》(鄭州:河南文藝出版社,2001年9月)
    黃天驥《中國古代戲曲與古代文學研究論集》(北京:中華書局,2001年
    12月)
    《鳳姐兒送行》(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陳芳《清代戲曲研究五題》(台北:里仁書局,民91年)
    鄭傳寅《中國戲曲文化概論》(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3年3月修訂
    版2刷)
    (四)俗文學論集
    婁子匡、朱介凡《五十年來的中國俗文學》(台北:正中書局,1975年10
    月台4版)
    王秋桂《李家瑞先生通俗文學論文集》(台北:學生書局,1982年4月)
    趙景深《民間文學叢談》(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82年7月)
    曾永義《說俗文學》(台北:聯經出版社,民69年初版)
    楊蔭深《中國俗文學概論》(台北:世界書局,民78年11月第4版)
    《湘雲醉酒》(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譚達先《中國民間文學概論》(台北:貫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81年)
    車錫倫《俗文學叢考》(台北:學海出版社,1995年6月)
    門巋、張燕瑾《中國俗文學史》(台北:文津出版社,民84年)
    王文寶《中國俗文學發展史》(北京:北京燕山出版社,1997年3月)
    段寶林《中國民間文藝學概要》(澳門:澳門大學出版中心,1998年)
    鄭振鐸《中國俗文學史》(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9年4月,10刷)
    鹿憶鹿《中國民間文學》(台北:里仁書局,2001年9月)
    (五)一般文學論集
    靜宜大學主編《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專集》(台北:聯經出版社,1981年6
    月)
    《遣晴雯》(全二回),芸窗作,清鈔本
    李辰冬《文學欣賞的新途徑》(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75年8
    月4版)
    黃維樑《中國文學縱橫論》(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77年8月
    初版)
    胡適《白話文學史》(上海:上海書店,1989年第1版)(影印本)
    葉慶炳《中國文學史》(台北:學生書局,1990年9月2刷)
    劉介民編《比較文學方法論》(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公司,1990
    年)
    王更生《中國文學講話》(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80年3月再
    版)
    《探雯換襖》(全二回),雲田氏作,清鈔本
    錢穆《中國文學論叢》(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80年4月增訂
    再版)
    簡恩定等《敘事學》(台北縣:國立空中大學,民80年5月再版)
    劉大杰《中國文學發展史》(台北:華正書局,1991年7月)
    劉述先《文學欣賞的靈魂》(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81年3月3
    版)
    關永中《愛、恨與死亡------一個現代哲學的探討》(台北:臺灣商務印
    書館,1997年)
    楊義《中國敘事學》(嘉義:南華管理學院,民1998年6月)
    趙雨《中國文學史話》(清代卷)(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98年10
    《晴雯齎恨》(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月)
    梁實秋《雅舍雜文》(台北:正中書局,1998年11月)
    (六)小說論集
    楊宗珍《中國小說史》(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民60年)
    林以亮《中國古典小說論集》(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民66年再版)
    賈文昭、徐召勛《中國古典小說藝術欣賞》(台北:里仁書局,民72年)
    趙聰《中國五大小說之研究》(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公司,民72年5
    月再版)
    樂蘅軍《古典小說散論》(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84年12月)
    郭箴一《中國小說史》(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88年2月8版)
    《芙蓉誄》(全六回),韓小窗作,清刻本
    孫遜、孫菊園《中國古典小說美學資料匯萃》(台北:大安出版社,1991
    年1月)
    葉朗《中國小說美學》(台北:里仁書局,1994年)
    張國風《中國古代的小說》(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6年4月初版第3
    次印刷)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山東:齊魯書社,1997年11月)
    陳文新等著《明清章回小說流派研究》(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3年
    7月第1版1刷)
    萬年青書廊《中國古典小說論》(台北:編者,出版年不詳)
    朱一玄《金瓶梅資料匯編》(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2003年7月第1版2
    《雙玉聽琴》(全二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刷)
    (七)其他
    (清)震鈞《天咫偶聞》(台北縣:文海出版社,民57年)
    (清)楊靜亭、徐永年增輯《都門紀略》(台北縣:文海出版社,民60
    年)
    路工《清代北京竹枝詞(十三種)》(北京:北京古籍出版社,1982年1
    月)
    劉家駒《清朝初期的八旗圈地》(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民53年1
    月)
    陳致平《中華通史》(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民68年8月)
    《全悲秋》(全五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曾達聰《北曲譜法——音調與字調》(台北:文史哲出版社,民68年4月
    初版)
    蕭一山《清代通史》(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民74年4月修訂本台6版)
    陳文石《明清政治社會史論》(台北:學生書局,民80年11月初版)
    莊吉發《清史拾遺》(台北:學生書局,民81年3月初版)
    教育部大辭典編纂處《北平音系十三轍》(台北:天一出版社,民62年初
    版)
    教育部大辭典編纂處《北平音系小轍編》(台北:天一出版社,民62年初
    版)
    辭海編輯部主編《辭海—藝術分冊》,(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1980年
    《探病》(全二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2月)
    《中國大百科全書》(台北:錦繡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10月)
    劉蘭英、孫全洲《語法與修辭》(台北:新學識文教出版中心,1998年
    10月)
    王沛綸《戲曲辭典》(台北:中華書局,1989年3版)
    周何《國語活用辭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85年)
    三、學位論文
    (一)博士論文
    陳師錦釗《子弟書之題材來源及其綜合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
    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77年1月)
    《思玉戲鬟》(全一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崔蘊華《子弟書研究》(北京: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院博士學位論文,
    2003年5月)
    崔溶澈《清代紅學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
    文,民79年12月)
    黃慶聲《紅樓夢閱讀倫理及其文藝思想》(台北:私立中國文化大學中國
    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1年6月)
    崔炳圭《紅樓夢賈寶玉情案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
    究所博士論文,1994年)
    許玫芳《紅樓夢夢、幻、夢幻情緣之主題發微—兼從精神醫學、心理學、
    超心理學、夢學及美學面面觀》(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
    《寶釵產玉》(全二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7年7月)
    駱水玉《四部具有烏托邦視境的清代小說---水滸後傳、希夷夢、紅樓
    夢、鏡花緣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
    文,民87年)
    施鐵民《紅樓夢章法與技巧:以西洋文學批評與清代紅樓夢批語論證》
    (台北: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87年)
    吳盈靜《清代台灣紅學初探》(桃園: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
    論文,民91年)
    李豔梅《三國演義與紅樓夢的性別文化初探---以男義女情為核心的考
    察》(台北:私立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92年)
    《石頭記》(全四回),作者不詳,清鈔本
    田寶玉《中國敘事詩的傳承研究——以唐代敘事詩為主》(台北:國立臺
    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82年)
    李惠綿《戲曲搬演論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
    文,民83年)
    (二)碩士論文
    姚穎《論子弟書對小說紅樓夢的通俗化改編》(北京:北京師範大學研究
    生院碩士學位論文,2003年6月)
    劉增鍇《大陸曲藝近五十年在台灣之發展》(台北:國立花蓮師範學院民
    間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顏榮利《紅樓夢中詩詞題詠之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
    《露淚緣》(全十三回),韓小窗作,清文盛書房刻本
    研究所碩士論文,1975年6月)
    朱鳳玉《紅樓夢脂硯齋評語新探》(台北:私立中國文化學院中國文學研
    究所碩士論文,1979年6月)
    劉榮傑《紅樓夢隱語之研究》(台北:私立中國文化學院中國文學研究所
    碩士論文,1979年6月)
    李光步《紅樓夢所反映的清代社會與家庭》(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
    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3年)
    崔溶澈《紅樓夢的文學背景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
    究所碩士 論文,1983年6月)
    秦英燮《紅樓夢的主線結構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
    (二)子弟書集
    究所碩士論文,1987年6月)
    施鐵民《紅樓夢年月歲時考》(台北: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
    論文,1988年)
    陳瑞秀《紅樓夢考論》(香港:香港遠東學院文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88
    年)
    駱水玉《紅樓夢脂硯齋評語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
    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
    王佩琴《紅樓夢夢幻世界解析》(台中: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
    文,民84 年)
    王盈方《紅樓夢十二釵命運觀之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
    婁子匡《紅樓夢弟子書》,《國立北京大學中國民俗學會民俗叢書》第
    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朱嘉雯《「接受」觀點下的戰後臺灣作家與紅樓夢》(國立中央大學中國
    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林依璇《無才可補天——清代嘉慶年間紅樓夢續書藝術研究》,私立東海
    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1998年。
    宋孟貞《紅樓夢與鏡花緣的才女意義析論》(南投: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
    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江佩珍《閱讀賈寶玉---從語言溝通的角度探討小說人物塑造》(台中:
    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2年)
    汪玉玫《紅樓夢中賈府女性人物論》(台中: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
    173冊(台北:東方文化書局,民61-66年)
    士論文,民92年)
    許惠蓮《紅樓夢劇曲三種之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研
    究所碩士論文,1976年6月)
    鄭文佩《清代帝王與戲曲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
    士論文,民86年6月)
    李昭琳《紅樓戲曲研究》(台中: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
    87年)
    盧佳培《賴德和:舞劇「紅樓夢」音樂創作探原》(台北:國立台北藝術
    大學音樂系碩士班音樂組碩士學位論文,民91年8月)
    黃美秀《清康雍乾三朝八旗生計問題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
    日本波多野太郎《子弟書集》第一輯(橫濱:橫濱市立大學,1976年11
    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3年7月)
    張睿娟《清代滿人的漢化問題---以清代滿文滿語的使用為例》(台中:
    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4年6月)
    黃旭慶《清末滿族子弟的新式教育》(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碩士班
    碩士論文,民86年6月)
    四、期刊與學報
    (一)曲藝
    陳師錦釗<子弟書之題材來源及其綜合研究提要>,《華學月刊》第68
    期,民66年8月21日
    陳師錦釗<子弟書之作家及其作品>,《書目季刊》第12卷第1、2期,民
    月)
    69年9月
    陳師錦釗<子弟書名家韓小窗及其作品>,《國立台北商專學報》第19
    期,民71年11月
    陳師錦釗<現存快書資料之疏漏及補正>,《漢學研究》第1卷第1期,民
    72年6月
    陳師錦釗<子弟書名家鶴侶氏其人及其作品之研究>,《國立台北商專學
    報》第25期,民75年1月
    陳師錦釗<論《清蒙古車王府藏曲本》及近年大陸所出版有關子弟書的資
    料>,《中國通俗文學及民間文學論文集》(台北: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所,民83年)
    關德棟、周中明《子弟書叢鈔》(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12
    陳師錦釗<六十年來子弟書的整理與研究>,《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主
    辦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選集》(北京:中華書局,民84年)
    陳師錦釗<論《清車王府鈔藏曲本.子弟書集》>,《王夢鷗教授九秩壽
    慶論文集》(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民85年)
    陳師錦釗<論現存取材相同且彼此關係密切的子弟書>,《中國文哲研究
    通訊》第10卷第2期,民89年6月
    陳師錦釗<子弟書的整理與研究世紀回顧>,《漢學研究通訊》第22卷第
    2期(總86期),民92年5月
    陳師錦釗<現存清鈔本子弟書目錄研究>,《2003年兩岸說唱藝術學術研
    討會論文集》,2003年12月
    月)
    高莉芬<孔雀東南飛中的人物對話>,《第二屆漢代文學與思想學術論文
    集》,民89年
    陳美雪<傳統戲曲和曲藝研究的寶庫---《清蒙古車王府藏曲本》簡介
    >,《國文天地》10卷1期,民83年6月
    李愛冬<詩的情韻 文的包容 一代新聲---《子弟書作選析》前言>,
    《內蒙古師大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期,1994年
    李愛冬<略說《紅樓夢》子弟書>,《八角鼓訊》第7期,1999年6月
    任光偉<論子弟書作品的思想性及其社會特徵>,《曲藝講壇》第四期,
    1998年3月
    多濤<論「子弟書」與「八角鼓」的演變>,《遼寧師範大學學報》(社
    胡文彬《紅樓夢子弟書》(瀋陽:春風文藝出版社,1985年7月2次印刷)
    科版)第3期,1996年
    魯渝生<略論子弟書>,《滿族研究》第3期,1997年
    高國藩<子弟書與紅樓夢>,《中國學論叢》第10輯(別刷本),1997年
    12月
    陳笑暇<子弟書的衍傳與發展---兼論鼓詞的改編>,《曲藝講壇》第四
    期,1998年3月
    蔡源莉<清代曲藝---雅與俗的融合>,《曲藝講壇》第四期,1998年3月
    侯淑娟<漫談《清車王府鈔藏曲本子弟書集》及其評論性篇章>,《東吳
    中文研究集刊》第5期,東吳大學中研所學會,1998年5月
    劉烈茂<論車王府抄藏曲本子弟書的文學價值>,《中山大學學報》(社
    首都圖書館《清蒙古車王府藏曲本》(北京:北京古籍出版社,1991年5
    會科學版)第6期,1998年(中山大學人文科學學院古文獻研究
    所,廣州510275)
    孫富元、王先鋒<略述韓小窗的《紅樓夢》子弟書創作>,《渭南師專學
    報》第4期(總第48期),1999年
    龍祥華<傳統說唱音樂的文化特徵>,《玉溪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第
    16卷第4期,2000年
    陳祖蔭<子弟書與岔曲---北京地區的兩種韻文>,《北京聯合大學學
    報》第16卷第2期(總48期),2002年6月(中央民族大學信息與計
    算科學系,北京100081)
    汪人元<說唱藝術中的語言問題>,《藝術百家》第三期,2002年
    月)
    陳祖蔭<子弟書中的寶黛故事>(中央民族大學信息與計算科學系,北京
    100081)(未註明刊物及年月)
    陳祖蔭、鄭更新<子弟書中的晴雯故事>(中央民族大學信息與計算科學
    系,北京100081)(未註明刊物及年月)
    (二)《紅樓夢》
    趙岡<假作真時真亦假------《紅樓夢》的兩個世界>,香港《明報月
    刊》,1976年
    吳戈<說薛寶釵>,《江淮論壇》第四期,1980年
    雪松<試談薛寶釵的思想性格>,《文科教學》第三期,1980年。
    陸又新<從賈太君會劉姥姥看曹雪芹的創作意識>,《屏東師院學報》第
    劉烈茂、郭精銳《清車王府鈔藏曲本.子弟書集》(江蘇:江蘇古籍出版
    三期,民78年
    周書文<論《紅樓夢》的群體形象塑造>,《贛南師範學院學報》第4
    期,1994年
    霍國玲<反照風月寶鑑------試論《紅樓夢》的主線>,《國文天地》第
    10卷第2期,民83年7月
    潘重規<從曹雪芹的生卒年談《紅樓夢》的作者>,《國文天地》第10卷
    第4期,民83年9月
    霍國玲<試論《紅樓夢》一書的寫作目的>,《國文天地》第10卷第9
    期,民84年2月
    龔鵬程<紅樓情史>,《國文天地》第10卷第9期,民84年2月
    社,1993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周慶華<紅樓夢與《紅樓夢》>,《國文天地》第10卷第9期,民84年2月
    陳碧月<略論《紅樓夢》的角色對比---以黛玉和寶釵為例>,《明道文
    藝》,民87年3月
    張欣伯<鑑賞篇---薛寶釵>,《石頭記研究專刊》,第6期,民88年夏季

    歐麗娟<《紅樓夢》論析---「寶」與「玉」之重疊與分化>,《國立編
    譯館館刊》第28卷第1期,民88年6月
    歐麗娟<《紅樓夢》中的「四時即事詩」:樂園的開幕頌歌>,《中國古
    典文學研究》第2期,民88年12月
    歐麗娟<《紅樓夢》中的「五美吟」:開顯女性主體意識的詠嘆調>,
    北京市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小組輯校《清蒙古車王府藏子弟書》(北
    《中國古典文學研究》第3期,民89年6月
    歐麗娟<《紅樓夢》詩論中的感發說>,《中國古典文學研究》第4期,
    民89年12月
    歐麗娟<從《紅樓夢》看曹雪芹的律詩創作/品鑒觀>,《臺大中文學
    報》第13期,民89年12月
    歐麗娟<《紅樓夢》中的「紅杏」與「紅梅」:李紈論>,《臺大文史哲
    學報》第55期,民90年11月
    歐麗娟<林黛玉立體論---「變/正」、「我/群」的性格轉化>,《漢學
    研究》第20卷第1期,民91年6月
    歐麗娟<「冷香丸」新解---兼論《紅樓夢》中之女性成長與二元襯補之
    京:國際文化出版公司,1994年8月)
    思考模式>,《臺大中文學報》第16期,民91年6月
    林聆慈<《紅樓夢》筆下的劉姥姥人物形象淺探>,《景美學報》
    (一),民90年1月
    鄒光椿<「誰解其中味」---略論《紅樓夢》「情」的信息反饋美>,
    《三明高等專科學校學報》第19卷第1期,2002年3月(福建師範
    大學文學院,福建福州350007)
    張遠鳳<徘徊、否定、追尋—試探《紅樓夢》的人性世界>,《金陵職業
    大學學報》第17卷第2期,2002年6月(金陵職業大學中專部,江蘇
    南京210001)
    王媛<論《紅樓夢》中黛玉、妙玉悲劇性格的共同性>,《河北學刊》第
    北京市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小組輯校、張壽崇《滿族說唱文學:子弟書
    22卷第4期,2002年7月(西安理工大學人文學院,陜西西安
    710048)
    王兆勝<《紅樓夢》與20世紀中國文學>,《中國社會科學》第3期,
    2002年
    費雲霞<漫談《紅樓夢》的曲筆藝術>,《語文學刊》第4期,2002年
    馮其庸<《論紅樓夢的思想》自序>,《紅樓夢學刊》第1輯,2002年
    馮其庸<啟功先生論《紅》發微—論《紅樓夢》裡的詩與人>,《北京師
    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3期(總第171期),2002年
    (中國文學藝術研究院,北京100009)
    藺文銳<眾聲喧嘩:《紅樓夢》中「說唱」解>,《廣西社會科學》第2
    珍本百種》(北京:民族出版社,2000年)
    期(總第86期),2002年,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北京100875
    郭玉雯<《紅樓夢》與魏晉名士思想>,《漢學研究》第21卷第1期,民
    92年6月
    (三)戲曲
    曾永義<中國古典戲劇的特質>,《中外文學》第4卷第4期,1975年9月
    沈達人<《中國戲曲文化概論》讀後>,《武漢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
    學版)第4期,1994年
    溫莉<淺論戲曲中的「本色論」>,《新疆教育學院學報》(漢文綜合
    版)第1期(總第22期10卷),1994年
    蔡振家<中國南戲與法國喜歌劇中的程式美典比較---以合頭與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俗文學叢刊》(台北市:新文豐出版公司,
    Va udeville Final的戲劇音樂結構為例>,《藝術評論》第八
    期,1997年5月
    胡文彬<打造影視精品 抵制戲說名著---對重拍電視連續劇《紅樓夢》
    的幾點意見>,《紅樓夢學刊》第2輯,(中國藝術研究院,北京
    100009),2002年<央視紅樓劇 本前言>,2003年10月
    黃麗貞<傳統戲曲的形成和劇本形式>,《中國語文月刊》(未註明年
    月)
    (四)史學
    李雄揮<清代參加科舉者的身分限制之研究>,《東師語文學刊》第5
    期,1992年6月
    民90年初版)
    詹瑋<清代科舉中的作弊與防弊措施>,《東南學報》第19期,民85年12

    韓大梅<清代八旗子弟的學校教育>,《遼寧師範大學學報》第2期,
    1996年
    韓大梅<清代八旗子弟的家庭教育>,《遼寧師範大學學報》(社科版)
    第1期,1997年
    宋承緒<八旗史話>,《歷史月刊》1998年3月號
    蔡慧珍、蘇俊斌<清朝科舉制度之探討並與現代文官制度做比較>,《中
    國行政評論》第8卷第2期,民88年3月
    金智<清初的軍事制度研究>,《航空技術學校學報》第2卷第1期,2000
    北京故宮博物院《岔曲;大鼓;蓮花落;秧歌;快書;子弟書》(海口:
    年8月
    海南出版社,2001年第1版)
    (三)《紅樓夢》原著
    (清)曹雪芹《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台北:胡適紀念館,民50年)據清
    乾隆十九年(1754)脂硯齋鈔閱再評本影印
    (清)曹雪芹《國初鈔本原本紅樓夢80回》(台北:學生書局,民65年)
    據清末上海有正書局石印大字本影印
    (清)曹雪芹、王希廉《(王希廉評本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台北:
    廣文書局,民66年)據清道光壬辰上浣雕本影印
    (清)曹雪芹《(程乙本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120回》(台北:廣文書
    局,民66年)影印本
    (清)曹雪芹,馮其庸纂校訂定《八家評批紅樓夢》(北京:文化藝術出
    版社,1986年)
    (清)曹雪芹、脂硯齋、鄧遂夫《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校本》(北京:
    作家出版社,2000年)
    (清)曹雪芹、高鶚原著,馮其庸等校注《紅樓夢校注》(台北:里仁書
    局,2000年1月6刷)
    (四)《紅樓夢》曲藝、戲曲集
    天津市曲藝團《紅樓夢曲藝集》(瀋陽:春風文藝出版社,1985年3月)
    胡文彬《紅樓夢說唱集》(瀋陽:春風文藝出版社,1985年3月)
    劉洪濱、劉梓鈺《京韻大鼓傳統唱詞大全》(北京:中國戲劇出版社,
    2000年2月)
    劉操南《紅樓夢彈詞開篇集》(北京:學苑出版社,2003年5月第1版1
    刷)
    九思出版有限公司《紅樓夢戲曲集》(台北:九思出版有限公司,民68年
    2月台一版)
    二、有關論著
    (一)曲藝論集
    傅惜華《曲藝論叢》(上海:上海文藝聯合出版社,1954年4月)
    傅惜華《子弟書總目》(上海:上海文藝聯合出版社,1954年6月)
    劉復《中國俗曲總目稿》(台北縣:文海出版社,民62年)
    侯寶林、薛寶琨等合著《曲藝概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80年7
    月)
    王決《曲藝漫談》(北京:廣播出版社,1982年2月)
    薛寶琨《中國的曲藝》(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10月)
    桂靜文《京韻大鼓》(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89年6月)
    桂靜文《八角鼓》(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89年6月)
    周純一《劉寶全的京韻大鼓藝術》(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89
    年6月)
    郭精銳等《車王府曲本提要》(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1989年12月)
    倪鍾之《中國曲藝史》(遼寧:春風文藝出版社,1991年3月)
    李家瑞《北平俗曲略》(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民82年影印
    1版)
    倪鍾之《曲藝民俗與民俗曲藝》(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93年11月)
    汪景壽《中國曲藝藝術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4年9月)
    陳鴻齡《劉寶全與他的京韻大鼓藝術》(台北:學藝出版社,1996年7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90912013
    9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091201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63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