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8887      Online Users : 122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1709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709


    Title: 羅欽順、王廷相、吳廷翰自然氣本論研究
    Authors: 許錦雯
    Contributors: 劉又銘
    許錦雯
    Keywords: 氣本論
    明代思想
    羅欽順
    王廷相
    吳廷翰
    人性向善論
    Date: 2004
    Issue Date: 2009-09-14 11:20:48 (UTC+8)
    Abstract: 明代中期羅欽順、王廷相、吳廷翰的哲學型態為自然氣本論,此一哲學強調「理在氣中」、「理在事中」、「理在情中」。日用倫常中的規則即是天理流行的結果。但此一型態的哲學並不能視為是他律的道德哲學,因為
    他們的工夫實踐仍是要合內外之道的。他們要將內在的道德良知﹝此良知是有限度的道德直覺,是屬於弱性的良知﹞與外在的聖人禮教,在兩者相互的權衡中來實踐。明清的自然氣本論者是主張「人性向善論」的,而此一性善論與孟子的「人性本善論」是有差異的。羅、王、吳可說是自然氣本論哲學的發端,而此哲學型態最成熟、典型的代表人物即是戴震。因此戴震這類型的哲學出現,並非是突然的,他仍然可在明清哲學的脈絡中來看出其端倪的。
    Reference: 一、 原典資料:
    (宋)張 載:《張載集》,台北:漢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3年。
    (宋)程顥、程頤:《二程集》,台北:漢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3
    年。
    (宋)朱熹:《朱子全書》,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
    (明)羅欽順:《困知記》,北京:中華書局,1990年。
           《整菴存稿》,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3年。
    (明)王廷相:《王廷相集》,北京:中華書局,1989年。
    (明)吳廷翰:《吳廷翰集》,北京:中華書局,1984年。
    (明)葉子奇:《草木子》,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
    (明)呂柟:《涇野內篇》,北京:中華書局,1992年。
    黃俊傑:《中國經典詮釋傳統(一):通論篇》,台北:喜瑪拉雅研究
    發展基金會,2001年。
    《東亞儒學史的新視野》,台北: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
    2001年。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上海:三聯書店,2001年。
    葛兆光:《中國思想史》,上海:復旦大學,2001年。
    王唯工:《氣的樂章》,台北:大塊文化,2002年。
    王國良:《明清時期儒學核心價值的轉換》,合肥:安徽大學,2002年。
    張麗珠:《清代義理學新貌》,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
    張灝:《思想與時代》,上海文藝出版社,2002年。
    (明)薛蕙:《西原先生遺書》(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子部八四),台
    成中英:《創造和諧》,上海文藝出版社,2002年。
    張立文:《宋明理學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
    李書增、岑青、孫玉杰、任金鑒:《中國明代哲學》,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
    余英時:《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南京:江蘇人民出版,2003年。
    曾振宇:《中國氣論哲學研究》,山東:山東大學出版社,2003年。
    張麗珠:《清代新義理學——傳統與現代的交會》,台北:里仁書局,2003年。
    歐崇敬:《中國哲學史》〔宋元明清的新儒學與實學卷〕,台北:洪葉文化,2003年。
    張崑將:《日本德川時代古學派之王道政治論:以伊藤仁齋、荻生徂徠為中心》,台北:臺大出版,2004年。
    余英時:《現代儒學的回顧與展望》,北京:三聯書店,2004年。
    (美)本杰明•史華茲:《古代中國的思想世界》,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4年。
    南:莊嚴文化事業,1995年。
    林啟屏:《儒家思想中的具體性思維》,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4年。
    周與沉:《身體:思想與修行——以中國經典為中心的跨文化觀照》,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年。
    三、學位論文:
    賴慧玲:《羅整菴思想研究》(碩士論文),台北: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1987年。
    鄭德熙:《明嘉靖年間朱子學派批評王學思想研究》(博士論文),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歷史研究所,1990。
    胡森永:《從理本論到氣本論--明清儒學理氣觀念的轉變》(博士論文),台北: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1991年。
    湯志敏:《明代嘉、隆、萬三朝的反王學議論》,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1991年。
    陳明恩:《氣化宇宙主體架構的形成及開展》(碩士論文),台北: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1995年。
    陳一峰:《宋明理學中氣觀念之反省與釐清--一項以張載、朱熹與王守仁為典型的分析》,(博士論文)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1998年。
    林嘉怡:《明代中期『以氣論性』說的崛起--羅欽順與王廷相人性論之研究》(碩士論文),台北: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1998年。
          《約言》(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子部八四),台南:莊嚴文
    陳正宜:《羅欽順理學思想之研究》(碩士論文),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1999年。
    林永勝:《氣質之性研究》(碩士論文),新竹: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2001年。
    林秀鳳:《吳廷翰氣學思想研究》(碩士論文),台北: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2003年。
    林盈盈:《吳廷翰「氣即道、道即氣」思想之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2003年。
    四、期刊論文:
    (一) 羅欽順部分
    (日)山下龍二:〈羅欽順と氣の哲學〉,《陽明學の研究:展開篇》(東京:現代情報社,
       1971),頁57-125。
    錢穆:〈羅整菴學述〉,《中國學術思想史論叢(七)》(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79年)。
    Irene Bloom‘On the Abstraction Of Ming Thought : Some Concrete Evidence from the Philosophy of Lo Chin-shun’, in DeBary ,W.T. and Irene Bloom , Principle and Practicality : Essays In Neo-Confucian ism and Practical Learning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79)
    化事業,1995年。
    丁建生:〈羅欽順〉,《中國古代著名哲學家評傳(續編四)》(濟南:齊魯書社,1982年),
        頁99-138。
    林繼平:〈論羅整菴的哲學慧境〉,《中國哲學史研究》,1986年第1期。
    衷爾鉅:〈羅欽順開端明代氣學〉,《哲學研究》,1988年第8期。
    (美)艾琳•布洛姆著、潘建譯:〈《困知記》與明代的學術論戰〉,《湖南大學學報》,
        1991年第6期。
    陳志明:〈明中葉學者的釋儒之辨──以王守仁、羅欽順為例〉,《孔子研究》(濟南),   1991年第4期。
    于化民:〈羅欽順對理學的發展及與王守仁的論爭〉,《學海》(南京),1993年第5期。
    古清美:〈明代朱子理學的演變--從薛敬軒、羅整菴到高景逸〉,《國際朱子學會議論  
        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1993年)
    (明)黃綰:《明道編》,北京:中華書局,1959年。
    李存山:〈羅欽順的儒釋之辨-兼論其與關學和洛學的關係〉,《中州學刊》,1993年第3   期。
    李存山:〈羅、王、吳心性思想合說〉,《哲學研究》,1993年第3期。
    鍾彩鈞:〈羅整菴的理氣論〉,《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6期,1995年3月。
    鍾彩鈞:〈上海復旦大學「整菴續稿」及其價值〉,《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5卷第3期,
        1995年9月。
    衷爾鉅:〈羅欽順的氣一元論〉,《甘肅社會科學》,1995年第6期。
    朱伯崑:〈羅欽順的易學哲學〉,《易學哲學史》(北京:華夏出版社,1995年)。
    鍾彩鈞:〈羅整菴的的經世思想與其政治社會背景〉,《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8期,1996
        年3月。
    鍾彩鈞:〈羅整菴的心性論與工夫論〉,《鵝湖學誌》第十七期,1996年12月。
    (明)郝敬:《山草堂集》,東京:高橋情報,1990。
    虞聖強:〈氣本論與心學的格物之爭-記羅欽順與王陽明的兩封通信〉,《孔子研究》(濟  南),1996年第4期。
    陳振宇:〈羅欽順思想述評〉,《北京大學研究生集刊》,1998年第3期。
    林嘉怡:〈承襲朱學或另闢新途?-羅欽順政治思想定位思考〉,《中華學苑》,1999年8  
     月。
    Irene Bloom ,‘Luo Qinshun and the philosophy of Qi’, in De Bary W.T. and Irene Bloom , Sources of Chinese Tradition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1999, p874-884 .
    鄧克銘:〈明中葉羅欽順之禪學批評的時代意義〉,《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16期,2000年3月。
    鄧克銘:〈明儒羅欽順心性論之形成與意義〉,《國立編譯館館刊》,第29卷第1期,2000年。
    鄧克銘:〈明中葉羅欽順格物說之特色及其效果〉,《鵝湖學誌》第26期,2001年6月。
    鄧克銘:〈羅欽順「理氣為一物」說之理論效果〉,《漢學研究》,第19卷第2期,2001  年第12期。
    衷爾鉅:〈羅欽順的氣一元論-兼談其在日本朱子學派中的影響〉,《東方論壇》,2001年第1期。
    (明)馮從吾:《關學篇》,北京:中華書局,1987年。
    胡發貴:〈江右大儒 宋學中堅——試論羅欽順的學術思想〉,《南昌大學學報》(人社版),
        第33卷第2期,2002年4月。
    丁為祥:〈羅欽順的理氣、心性與儒佛之辨〉,《中國哲學史》2002年第3期。此篇文章
        另外刊於,《哲學與文化》(台北),第30卷第4期,2003年4月。
    (二)王廷相部分
    (日)松川健二:〈王廷相の思想〉,《中國哲學》(北海道中國哲學會編,第3號),1965
        年。
    葛榮晉:〈明嘉靖初年哲學上的一場辯論〉,《中國哲學史研究》,1982年第4期。
    葛榮晉:〈王廷相的元氣論〉,《中國哲學史研究》,1983年第4期。
    衷爾鉅:〈論王廷相的哲學貢獻及其歷史地位〉,《中國哲學史研究》,1984年第2期。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
    衷爾鉅:〈王廷相與何瑭關于形神問題的一場辯論〉,《河南師範大學學報》,1987年第1    
        期。
    (日)松川健二:〈王廷相の「人心」觀〉,《中國哲學》(北海道中國哲學會編,第16  
        號),1987年。
    辛冠潔:〈評葛榮晉同志新著-《王廷相生平學術編年》〉,《中國哲學史研究》,1987年  第3期。
    (日)湯淺幸孫:〈作為思想家的王廷相——張載和王廷相〉,《中國思想史研究》,第二號1987年度論文集,京都大學中國哲學史研究室。
    葛榮晉:〈王廷相年譜〉,《文獻》,1987年第4期。
    (日)馬淵昌也:〈王廷相思想中的人間規範——以人性論、修養論為中心〉,《東方學》
        第73輯,東方學會,1987年。
    邱德新:〈讀王廷相生平學術編年〉,《中國圖書評論》,1989年第2期。
    (明)李詡:《戒庵老人漫筆》,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
    吳玉蘭:〈王廷相的自然觀與辨證法思想〉,《內蒙古師大學報:哲社版》,1989年第4期。
    谷方:〈王廷相與明代批判思潮理學〉,《中州學刊》,1990年第2期。
    王煜:〈評介葛榮晉《王廷相和明代氣學》〉,《哲學與文化》,第18卷第4期,1991年4  月。
    葛榮晉:〈王廷相在中國哲學史上的地位〉,《中國哲學史研究》,1991 年第11期。
    謝豐泰:〈王廷相的宇宙論及此理論的哲學特色〉,《中國哲學史》,1992年第1期。
    梁臨川:〈王廷相年譜補正〉,《上海大學學報:社科版》,1993年第1期。
    秦栓柱:〈王廷相象數觀當議〉,《石油大學學報》,1993年第3期。
    李存山:〈王廷相思想中的實證科學因素〉,《人文雜誌》(西安),1993年第6期。
    王培華:〈關於王廷相歷史思想的幾個問題〉,《史學史研究》,1995年第1期。
    朱伯崑:〈王廷相的易學哲學〉,《易學哲學史》(北京:華夏出版社,1995年)。
    (明)黃宗羲:《明儒學案》,台北:世界書局,1965年。
    蔣國保:〈王廷相氣本論的內在理路〉,《中國哲學與哲學史》,1996年第6期。
    (日)荒木見梧著,廖肇亨譯:〈對氣學解釋的質疑——以王廷相為中心〉,《大陸雜誌》,  
        第93卷第6期,1996年第12期。
    彭建渝:〈試論王廷相的理勢觀〉,《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報》,1997年第2期。
    岳天雷:〈王廷相人生哲學簡論〉,《學習論壇》(鄭州),1997年第6期。
    孫玉杰、馬平軒:〈王廷相廉政監察思想初探〉,《河南大學學報》,第37卷第6期,1997       
        年11月。
    孫玉杰:〈論王廷相的氣本論思想〉,《學習論壇》(鄭州),1998年第2期。
    林嘉怡:〈一位氣本論思想家-王廷相的文學觀〉,《大陸雜誌》,1998年第7期。
    劉見成:〈王廷相的氣本論與形神觀〉,《中國文化月刊》,1998年第8期。
    (清)張履祥:《楊園先生全集》,北京:中華書局,2002年。
    王俊彥:〈王廷相的元氣無息論〉,《章太炎與近代中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里仁  書局,1999年)。
    王志楣:〈論王廷相對佛學的批判〉,政大中文系第八屆系所友學術研討會,1999年。
    曾振宇:〈王廷相氣論哲學新探-兼論中國古典氣論哲學的一般性質〉,《煙台大學學報;    哲社版》,2001年第1期。
    岳天雷:〈王廷相的實學思想及其精神品格〉,《河南社會科學》,第10卷第1期,2002  年1月。
    王俊彥:〈王廷相的「性者、氣之生理」論〉,《中國文化大學中文學報》第9期,2004年3月。
    (三)吳廷翰部分
    (日)麓保孝:〈明の吳蘇原の傳記に就いて〉,《宋元明清近世儒學變遷史論》(東京:
     國書刊會,1976),頁115-121。
    衷爾鉅:〈伊藤仁齋對吳廷翰思想的發展〉,《中州學刊》,1983年第1期。
    衷爾鉅:〈吳廷翰及其哲學思想——對一位久被湮沒的哲學家的初探〉,《哲學研究》,1983
    (清)李顒:《二曲集》,北京:中華書局,1996年。
        年第3期。
    (日)山井湧:〈吳廷翰の人性論〉,收入《中國學論集:大東文化大學創立六十週年紀
        念》(東京:大東文化學園,1984),頁1037-1062。
    葛榮晉:〈吳廷翰哲學思想初探——兼論吳廷翰和王廷相哲學之比較〉,《江淮論壇》,1986
    年第1期。
    姜國柱:〈吳廷翰的無神論思想〉,《世界宗教研究》,1988年第1期。
    姜國柱:〈吳廷翰的氣論及其思想影響〉,《安徽師大學報:哲社版》,1988年第3期。
    (日)荒木見悟:〈吳蘇原の思想——對容肇祖文章論述之批判〉,收入《中國思想史の諸相》,福岡:中國書店出版,1989年,頁217-232。
    谷方:〈重在發掘:評衷爾鉅著《吳廷翰哲學思想》〉,《中國哲學史研究》,1989年第2期。
    程傳衡:〈明月不曾沉碧海--明代哲學家吳廷翰主要哲學思想評介〉,《安徽大學學報:
    (清)魏象樞:《寒松堂全集》,北京:中華書局,1996年。
        哲社版》,1989年第2期。
    沙楓:〈吳廷翰唯物主義思想初探〉,《中國哲學史研究》,1992年第7期。
    張運華:〈明代吳廷翰的氣論思想初探〉,《阜陽師院學報》,1993年第2期。
    吳昌合:〈吳廷翰及其著作〉,《中國典籍與文化》,1994年第1期。
    (日)金培懿:〈伊藤仁齋的孔子回歸思想成立之背景——以吳廷翰的影響為中心〉,《中
        國哲學論集》1995年12月,九州大學中國哲學研究會。
    王俊彥:〈吳廷翰的格物致知論〉,《儒學與現代管理研討會》,南臺技術學院,1996年
        11月。
    王俊彥:〈吳廷翰「以氣即理,以性即氣」的思想〉,《華岡文科學報》,第21期,1997
        年。
    (清)顧炎武:《日知錄》,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56年。
    吳昌合:〈為官清正廉潔 為人敦厚仁恕——吳廷翰人品志略〉,《安徽大學學報》,第23
        卷第4期,1999年7月。
    (日)岡田武彥:〈批評派與復古派--吳蘇原〉,收入《王陽明與明末儒學》(上海古
         籍出版社,2000年5月),頁324-336。
    劉又銘:〈吳廷翰的氣本論〉,「行政院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計畫編號:
        NSC 92-2411-H-004-007),2004年。
    (四)其他暨共同部分
    張義德:〈楊慎對宋明理學的批判〉,《中國哲學史研究》,1982年第2期。
    周桂鈿:〈氣、元氣及其一元論〉,《中國哲學史研究》,1983年第4期。
    肖洪恩:〈由氣體到氣用〉,《中國哲學史研究》,1987年第1期。
    (清)戴 震:《戴震集》,台北:里仁書局,1980年。
    (日)山井湧著、胡發貴譯:〈程廷祚的氣的哲學--兼論朱熹、程廷祚、戴震思想的異同〉,《中國哲學史研究》,1988年第1期。
    王煜:〈明清哲學八題〉,《中國文化月刊》,1988年第5期。
    衷爾鉅:〈理學和心學考辨--兼論確論「氣學」〉,《甘肅社會科學》,1988年第5期。
    衷爾鉅:〈試探二程對明代氣一元論的影響〉,《中州學刊》,1988年第6期。
    蔡方鹿:〈氣與宋明理學〉,《中國哲學史研究》,1991年第4期。
    林義正:〈中國哲學中『虛』概念的演變及體系〉,《哲學與文化》第18卷第七期,1991
        年7月。
    傅佩榮、林安梧:〈「人性向善論」與「人性善向論」——關於先秦儒家人性論的辯論〉,
       《哲學雜誌》第5期,1993年6月。
    葛榮晉、屈桂英:〈戴震哲學思想新論〉,《甘肅社會科學》,1994年第5期。
    (清)焦循:《孟子正義》,台北:世界書局,1966年。
    曾振宇:〈氣的哲學化歷程〉,《遼寧師範大學學報;社科版》,1996年第4期。
    孫玉杰:〈論何瑭的二元論哲學思想〉,《河南大學學報:社科版》,1996年第6期。
    崔大華:〈劉蕺山與明代理學的基本走向〉,《中州學刊》,1997年第3期。
    李存山:〈如何探討氣論哲學的「一般性質」,《孔子研究》(濟南),1998年第1期。
    王汎森:〈明末清初的一種道德嚴格主義〉,收錄於郝延平、魏秀梅主編《近世中國之傳
        統與蛻變》,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1998年。
    王汎森:〈清初思想中形上玄遠之學的沒落〉,《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1998
        年。
    丁為祥:〈開放的心胸與多元相融的視野--張載研究的綜述與反思〉,《文化中國》,第  6卷第1期,1999年3月。
    孫興御:〈從〝理一分殊〞到〝氣一分殊〞的邏輯管窺〉,《南京師大學報》,1999年第5期。
    二、近人研究專著:
    張岱年:〈中國哲學中理氣事理問題辨析〉,《中國文化研究》,2000年春季卷(總第27期)。
    楊國榮:〈本體與工夫:從王陽明到黃宗羲〉,《浙江學刊》,2000年第5期。
    丁為祥:〈張載研究的視角與方法〉,《陜西師範大學學報》,第29卷第2期,2000年6
        月。
    (日)岡田武彥:〈戴震與日本古學派的思想-唯氣論與理學批判論的展開〉,《中國文
        哲研究通訊》,2000年第6期。
    丁為祥:〈明代氣學析辨-兼論張載與氣學的關係〉,《中國文化月刊》,2000年第8期。
    徐定寶:〈理學與心學的艱難整合-兼論黃宗羲在哲學史上的建樹與失誤〉,《寧波大學學報》,第14卷第1期,2001年3月。
    劉又銘:〈顧炎武以氣為本的宇宙觀〉,收入《清代學術論叢——第一輯》,國立中山大
        學清代學術研究中心,文津出版社,2001年。
    (日)楠本正繼:《宋明時代儒學思想の研究》,東京:廣池學園出版
    劉又銘:〈從「蘊謂」論荀子哲學潛在的性善觀〉,《「孔學與二十一世紀」國際學術研討
        會論文集》(政治大學文學院編印),2001年。
    王俊彥:〈呂緝熙『氣生於氣』之思想〉,《中國文化大學中文學報》,2002年3月第七期。
    陳來:〈元明理學的「去實體化」轉向及其理論後果——重回「哲學史」詮釋的一個例
        子〉,《中國文化研究》,2003年第2期。
    劉又銘:〈宋明清氣本論研究的若干問題〉,「儒學的氣論與工夫論」國際研討會(台大
        東亞文明研究中心),2004年11月27-28日,會議論文。
    陳榮灼:〈氣與力:「唯氣論」新詮〉,「儒學的氣論與工夫論」國際研討會(台大東亞文
        明研究中心),2004年11月27-28日,會議論文。
    鄭宗義:〈論儒學中「氣性」一路的建立:以董仲舒、王廷相及戴震為例〉,「儒學的氣
    社,1964年。
        論與工夫論」國際研討會(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2004年11月27-28日,
        會議論文。
    何乏筆:〈形而上學與形而下學的辯證——形、氣、神的去等級化與儒門工夫論的現代
        轉化〉,「儒學的氣論與工夫論」國際研討會(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2004
        年11月27-28日,會議論文。
    (日)馬淵昌也:〈明代後期における氣の哲學の三類型と陳確の新思想〉,「儒學的氣
        論與工夫論」國際研討會(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2004年11月27-28日,  會議論文。
    鄭吉雄:〈戴東原氣論與漢儒元氣論的歧異〉,《台大中文學報》第21期,2004年12月。
    何乏筆:〈現代主體系譜學:論傅科晚期思想中的真理與工夫〉,「真理與工夫」研討會
        (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2004年12月12日,會議論文。
    (日)山下龍二:《陽明學の研究:展開篇》,東京:現代情報社,1971
    劉又銘:〈大學思想的歷史變遷〉,「東亞四書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
        心主辦),2005年4月9日,會議論文。
    張麗珠:〈清代的義理學轉型與四書學解釋——以《論語正義》、《孟子正義》為觀察對
        象〉,「東亞四書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主辦),2005年4
        月9日,會議論文。
    Kirill O.Thompson:〈朱子對「四書」中「智」的概念的解釋〉,「東亞四書學國際學術研
    討會」(台大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主辦),2005年4月9日,會議論文。
    楊儒賓:〈「氣學」及其檢證標準〉,「第四屆日本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大東亞文明
        研究中心主辦),2005年5月6日,會議論文。
    年。
    (日)岡田武彥:《宋明哲學序說》,東京:文言社,1977年。
    戴君仁:《梅園論學三集》,台北:學生書局,1979年。
    (日)山井湧:《明清思想史の研究》,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1980
    年。
    (日)湯淺幸孫:《中國倫理思想の研究》,京都:同朋舍出版,1981
    年。
    張岱年:《中國哲學史大綱》,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2年。
    蒙培元:《理學的演變--從朱熹到王夫之、戴震》,福建人民出版社,
    1984年。
    (日)島田虔次:《朱子學與陽明學》,陝西師範大學出版,1986年。
    李澤厚:《中國古代思想史論》,台北:漢京文化事業,1987年。
    方東美:《生生之德》,台北:黎明文化事業,1987年。
    Irene Bloom , Knowledge Painfully Acquired:The Kun-chin chi by Lo chin-shun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87.
    衷爾鉅:《吳廷翰哲學思想》,北京:人民出版社,1988年。
    (日)荒木見悟:《中國思想史の諸相》,福岡:中國書店,1989年。
    姜國柱:《吳廷翰哲學思想探索》,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1990年。
    張立文主編:《氣》,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0年。
    葛榮晉:《王廷相和明代氣學》,北京:中華書局出版社,1990年。
    李存山:《中國氣論探源與發微》,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1990年。
    李志林:《氣論與傳統思維方式》,上海:學林出版社,1990年。
    蒙培元:《中國心性論》,台北:學生書局,1990年。
    (日)湯淺泰雄:《靈肉探微——神秘的東方身心觀》,北京:中國友誼
    出版,1990年。
    杜維明:《人性與自我修養》,台北:聯經出版社,1992年。
    李紀祥:《明末清初儒學之發展》,台北:文津出版社,1992年。
    葛榮晉:《王廷相》,台北:東大圖書出版社,1992年。
    葛榮晉:《中日實學史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年。
    (日)小野澤精一:《氣的思想--中國自然觀和人的觀念的發展》,
    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
    葛榮晉:《中國哲學範疇導論》,台北:萬卷樓出版社,1993年。
    楊儒賓:《中國古代思想中的氣論及身體觀》,台北:巨流圖書出版公司,1993年。
    丁化民:《明中晚期理學的對峙與合流》,台北,文津出版社,1993年。
    張立文:《宋明理學邏輯結構的演化》,台北:萬卷樓,1993年。
    傅佩榮:《儒家哲學新論》,台北:業強出版社,1993年。
    (日)溝口雄三:《中國前近代思想的演變》,台北:國立編譯館,1994年。
    張豈之:《儒學、理學、實學、新學》,陜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
    宗志罡:《明代思想與中國文化》,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1994年。
    葛榮晉:《中國實學思想史》,北京:首都師範大學,1994年。
    葛榮晉、陳鼓應、辛冠洁編著:《明清實學簡史》,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4年。
    傅偉勳:《學問的生命與生命的學問》,台北:正中書局,1994年。
    (日)溝口雄三:《中國的思想》,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5年。
    朱伯崑:《易學哲學史》,北京:華夏出版社,1995年。
    楊儒賓:《儒家身體觀》,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1996年。
    楊儒賓:《中國古代思維方式探索》,台北:正中書局,1996年。
    杜維明:《儒家思想新論——創造性轉換的自我》,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1996年。
    (日)溝口雄三:《中國前近代思想之曲折與開展》,上海:上海人民出版,1997年。
    (美)喬治•米德:《心靈、自我與社會》,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1997年。
    (美)艾爾曼:《從理學到樸學》,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1997年。
    牟宗三:《才性與玄理》,台北:學生出版社,1997年。
    高令印、樂愛國:《王廷相評傳》,江蘇: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
    陳榮華:《葛達瑪詮釋學與中國哲學的詮釋》,台北:明文書局,1998年。
    蒙培元:《理學的演變——從朱熹到王夫之戴震》,福建人民出版社,1998年。
    (德)埃利希•諾伊曼:《深度心理學與新道德》,北京:東方出版社,1998年。
    (美)默里•斯坦因:《日性良知與月性良知:論道德、合法性和正義感的心理基礎》,北京:東方出版社1998年。
    劉述先、梁元生:《文化傳統的延續與轉化》,香港:中文大學,1999年。
    余英時:《論戴震與章學誠——清代學術思想史研究》,北京:三聯書店,2000年。
    劉又銘:《理在氣中--羅欽順、王廷相、顧炎武、戴震氣本論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2000年。
    朱謙之:《日本的古學及陽明學》,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年。
    丁為祥:《虛氣相即-張載哲學體系及其定位》,北京:北京人民出版,2000年。
    岡田武彥:《王陽明與明末儒學》,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
    張學智:《明代哲學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鄭宗羲:《明清儒學轉型探析--從劉蕺山到戴東原》,香港:中文大學出版,2000年。
    (日)前林清和、佐藤貢悅、小林寬:《「氣」の比較文化——中國、韓國、日本》,京都:昭和堂出版,2000年。
    許蘇民:《戴震與中國文化》,貴州人民出版,2000年。
    成中英:《合外內之道——儒家哲學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1年。
    張壽安:《以禮代理——凌廷堪與清中葉儒學思想之轉變》,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
    胡發貴:《羅欽順評傳》,江蘇:南京大學出版社,2001年。
    曾春海:《朱熹哲學叢論》,台北:文津出版社,2001年。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89151018
    9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9151018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61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