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3 (78%)
Visitors : 46191269      Online Users : 118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26


    Title: 身心障礙者工作條件及工作適應問題之研究:以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為例
    Authors: 鄧慧鈴
    Contributors: 成之約
    鄧慧鈴
    Keywords: 庇護工場
    身心障礙者就業
    工作適應
    工作條件
    Date: 2007
    Issue Date: 2009-09-14 13:11:29 (UTC+8)
    Abstract: 以前的身心障礙者可能都被關在家裡,常遭家庭放棄、社會排擠,因而較無與人際互動,也較沒社交生活,我們看不到他們,但隨著時代進步,去麵包店買麵包的時候,看到智障的喜憨兒,去加油站加油看到顏障的加油員,在電視上看到視障歌手,聽廣播聽到肢障的播音員,去便利商店有您辨識不出來的精障收銀員等,當身心障礙者在臺北市政府「ENJOY 臺北餐廳」端出香醇濃郁咖啡,捷運古亭站為每一位匆忙上班族做出每一份健康美味的早餐,在陽光汽車美容中心將充滿污垢的車子變成金光閃閃的豪華房車,從他們眼裡看到了希望,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首善之區的臺北市,各項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機制迅速發展中,政府積極投注心力讓身心障礙者站出來,求得一技之長,自給自足,謀得工作,他們就在您的身邊工作了。
    身心障礙者的因身心的限制,常造成產能不足,因此工作條件常不及一般人,在環境及人際社交上常出現不適應之情況,在就業上可能有不同層度、不同態樣的工作適應上的問題,本篇論文的目的在於:
    一、瞭解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之身心障礙者工作條件狀況。
    二、瞭解影響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之身心障礙者工作適應之相關因素及情況。
    三、根據研究結論,提供政府擬定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政策之參考。
    本研究發現下列結論:
    一、身心障礙者障礙類別影響工作適應期間,且工作條件與工作適應有關。
    二、庇護工場身心障礙員工勞工權益已與競爭性市場的勞工相同,但薪資過低仍屬於低度就業。
    三、身心障礙者工作適應狀況較一般人慢,但在設計規劃過的庇護工場較能得到支持及協助與顧客信賴,但也不利於面對競爭性勞動市場。
    四、地方主管機關的督導措施較彊固。
    五、產能較不佳的庇護性就業學員或實習生,工資仍不受保障。
    六、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每年支出龐大就業促進費用,每年呈現赤字,政策亦因人事調動而變動。
    七、社會福利團體為非營利組織,大多以公益角度來經營有營收行為的庇護工場,要自負盈虧,非其專長是個挑戰。
    八、受託機構漸漸有「福利產業化」之概念。
    本研究建議:
    一、對受託機構的建議:
    (一)組織合併、合作聯盟、分享資源。
    (二)加強及鼓勵庇護工場內身心障礙者及就業服務員進修及訓練。
    二、對身心障礙者家長建議:在保護下的庇護工場工作的身心障礙者,能否面對競爭性勞動市場,應聽從職業輔導評量的建議,不要勉強子女一定要進入或長久在庇護工場工作。
    三、對政府的建議:
    (一)租稅減免政策、增加社會公益形象,鼓勵事業單位進用庇護工場身心障礙者,使中繼型庇護工場身心障礙者,能順利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   
    (二)庇護工場委託及租賃契約及績效評量指標應有彈性合理及合理性。
    (三)建立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證照制度,培訓各項專業技能,增加決策及專業服務能力。
    (四)建議由政府成立職業評量中心,使職評結果更有公信力。
    (五)庇護性就業之身心障礙者,依其產能核薪,應訂定「產能核薪」之標準。
    (六)建議訂定庇護工場委託或租賃契約時,能規範最低工時。
    (七)正視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專戶逐年短收之積存數額,應開源節流、尋求其他基金支援、企業捐獻等資源整合,持續為身心障礙者提供最好服務。
    四、綜合建議:結合企業尋求經營上協助,朝向社會企業形式發展。
    Reference: 一、中文文獻
    方韻珠,1999,〈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機構之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的現況與困難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白倩如,2004,〈慢性精神病患社會職業能力、工作環境中社會支持與工作適應相關性之研究:以台北縣市為例〉,東海大學社工作學系論文。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1998,《就業安全辭典》,臺北。
    吳武典,1990,〈推展國殘障者職業訓練及就業輔導之研究〉,臺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吳武典、蔡梟健、黃淑芬、主華沛、廖永堅(1994 ),臺北市民間工商企業機構雇用殘障者意願調查,特殊教育學刊,10,75-101。
    吳劍雄,2001,〈談身心障礙者職業教育與訓練〉,《技術及職業教育雙月刊》,66,23-25。
    吳宛芸,2007,〈部分工時工作者之勞動條件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呂朝賢與郭俊巖,2003,〈地方政府與福利型非營利組織之關係:以嘉義地區為例〉,《社會科學學報》,vol.11,143-187。
    李基甸,1999,〈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與職業安置〉,《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就業輔導第六十七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編印。
    李慧文,2002,〈身心障礙者就業現況與變遷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千惠,1995,〈工作分析與職業技能訓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叢書第55輯。
    林千惠,1998,〈影響智能障礙者就業適應相關因素之探討〉,《社會福利》,vol.135:46-54。
    林宏識,1997,〈庇護工場的規劃與功能〉,就業與訓練,vol.15(4):24-25。
    林芳如,2003,〈禁止殘障就業歧視之人力資源管理-美國殘障國民法的啟示〉,《人事月刊》,vol.36(2 ):7-8。
    林寶貴、李靜芬,1989,〈智能不足者執業適應決定因素之研究〉,台北:教育部社會教育司。
    林恕安,2004,〈我國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政策之探討:以支持性就業服務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邱永祥,2001,〈影響高職特教班畢業生職業適應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俞筱鈞譯,1996,〈適應與心理衛生:人生週期之常態適應〉,台北:揚智。
    徐幗美,2005,〈機構外籍看護工工作條件與工作適應問題之研究-以臺北縣越南籍看護工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勞工所論文。
    黃越欽,2002,《勞動法新論》,臺北市: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張淑燕,1997,〈轉銜階段障礙青少年之父母應扮演的角色〉,《特殊教育季刊》,vol.64:17-20。
    許益得,1998,〈身心障礙勞工就業之需求與對策〉,《勞工行政》,vol.125:36-40。
    許天威,1995,〈行為改變之理論與應用〉,高雄:復文圖書。
    陳鳳雅,1996,〈殘障福利法定晉用規定推行不彰之原因探討:由雇主的態度分析〉,國立政治大學心裡學系碩士論文。
    陳靜江,2001,〈運用輔助性科技促進身心障礙者之就業與工作調適〉,《就業與訓練》,vol.19(1):12-16。
    曾華源、劉曉春譯,2000,《社會心理學》,台北:洪葉。
    曾華源,2004,〈臺中縣身心障礙者就業相關服務方案評估〉,臺中縣:臺中縣政府委託研究報告。
    黃志成、王麗美,2000,〈身心障礙者的福利服務〉,臺北:亞太。
    傅科傑,2005,〈身心障礙者在製造業工作場所安全現況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碩士論文。
    詹火生,2001,〈臺灣社會福利發展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分析〉,《社會福利政策的新思維》,21-30。臺北:厚生基金會出版。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2001,〈臺北市政府勞工局90年度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工作執行成果研討會手冊〉,臺北市:臺北市政府勞工局。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2007,〈庇護性就業方案採個案補助之可行性研究計畫成果報告〉,臺北市: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之研究計畫。
    趙麗華,1993,〈臺灣地區實施智障者支持性就業模式之現況及其相關問題之研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焜輝,1984,〈職業適應的基本概念及診斷〉,《工業職業教育》,vol.4(8):20-23。
    劉錫吾,2007,〈高職特教班學生實習職場工作適應因果模式建構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學系博士論文。
    賴秀騰,2002,〈國民小學工友角色知覺、工作壓力與與工作適應之相關研究〉,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
    賴瑞涵,2001,〈行政機關新進成員工作適應問題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戴鈴容,2001,〈身心障礙者就業過程中就業輔導員所面臨的困境與國應之道一以臺北市身心障礙者社區化支持性就業為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藍介州,2003,〈生產與保護─台北市中、重度視覺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之探究〉。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外國文獻
    Dawis, R. V., & Lofquist, L. H. (1984). A Psychological Theory of WorkAdjustment. 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Hershenson, D. B., (1981). Work adjustment, disability, and the three R’s of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A conceptual model. Rehabilitation Counseling Bulletin, 25(2), 91-97.
    Hershenson, D. B., (1996). A systems reformulation of a development model of work adjustment. Rehabilitation Counseling Bulletin, 40, 2-10.
    Murray, Charles(1984). Losing Ground: American Social Policy, 1950-1980. New York: Basic Books.
    Nathanson,R.B.(1977).The disabled employee:Separting myth from fact.Harvard Business Review,55,6-8
    Sarkees,M. D.,&Scott,J.L.(1985).Vocational social need. Homewood,IL:American Technical Publishers.
    Wallin, J. E. W. (1967). Sheltered workshops for older adolescent and adult mental relardates, Springfield, IL: Thomas.
    三、報刊
    喬慧玲(2008年5月27日),等無車,育成洗車10年虧500萬,中國時報,C2版。
    朱芳瑤(2008年5月14日),庇護工場規定過嚴,社團叫苦,中國時報,C2版。
    四、網路文獻
    內政部統計資料網,身心障礙人口統計(2007),2007年10月20日取自:http://www .moi. gov.tw/stat/index.asp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07),統計速報(2007年05月),2007年10月21日取自:http://www.evta.gov.tw/stat/stat.htm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08),職業重建:職務再設計,97年6月1日取自:http:// opendoor. evta. gov.tw/ sub. Aspx ? p = 0000004&a=0004329&kind=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07,(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中程計畫(96年 - 99年)), 97年12月1日取自:http://opendoor.evta. gov.tw/sub.aspx?p=0000001&a=0007322
    行政院主計處,2006,(95年12月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96
    年12月2日取自: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 17156 &ctNode= 2314
    豐原醫院復健科無障礙空間網,(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2007年11月1日取自:http://web1.fyh.doh.gov.tw/depweb/ Rehabilitation/unblock/ web/first.htm
    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enjoytaipei.victory.org.tw/ about.htm
    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www.sunshine.org.tw/services/employment.asp
    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www.tpmra.org.tw/modules.php ? name=Content&pa= showpa ge &pid=40
    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web.syinlu.org.tw/01about/about_1.asp
    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www.victory.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領航弱勢族群創業暨就業發展協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ptp.moi.gov.w/store/navigator/
    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www.kjswf.org.tw/sitem.htm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www.cnad.org.tw/11_mission.htm
    社團法人臺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更生創業協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www.tpidc.org.tw/history.html
    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簡介,線上檢索日期:2008年3月1日,網址http://www.ycswf.org.tw/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1262020
    9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1262020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9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