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4987      Online Users : 84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85


    Title: 山原鄉與平原鄉排灣族在民族發展上的比較研究-金峰鄉vs太麻里鄉
    Authors: 尤天鳴
    Contributors: 林修澈
    尤天鳴
    Keywords: 山地原住民鄉
    平地原住民鄉
    行政區劃
    民族發展
    Date: 2007
    Issue Date: 2009-09-14 13:20:42 (UTC+8)
    Abstract: 蕃政事務的核心為開發蕃地資源,以達「殖產」台灣的目的。因此日本政府對於台灣原住民各族治理的態度便建立在開發蕃地的戰略眼光上。為了方便開發「蕃地」,日本政府將「蕃人」居住的「蕃地」劃為特別的行政區,與普通的行政區分開治理。國民政府來台後,為推動地方自治上的方便考量,也仿效日本政府的作法,將「蕃地」從新編組為三十個山地鄉,至於日本時代已編入普通行政區的「蕃人」雖承認其「山胞」身分,但並無將其分佈地編組為山地鄉,依舊納入改制後的平地鄉鎮中。回顧原住民族之行政區劃,不論日本政府抑或是國民政府,基本上皆否定台灣原住民族的民族屬性。視原住民族「開化」、「進步」的程度,硬性劃入兩種行政區統治。隨著原住民族分開被統治的時間越長,影響也越深。
    經過本文之研究,我們發現所比較的山原鄉-金峰鄉與平原鄉-太麻里鄉,不論在政治參與、經濟發展、教育文化及醫療衛生方面,確實深受原住民族行政區劃之影響,隨著行政區劃之時間越久,所影響的層面越廣越深。正當,全球吹起轉型正義之風潮時,且臺灣業已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之同時,原住民族行政區劃有必要重新檢討之。因此於文末結論中提出下列建議方案,1. 擴大辦理原住民行政區劃之相關研討2. 原住民族政策應朝向「民族發展」思考3. 宜建構排灣族跨界治理相關組織4. 應廢止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之分類,俾利解決原住民族行政區劃或自治尚未全面改革或開辦前,目前原鄉因為行政區劃所面臨的窘境。
    Reference: (一)政府出版品
    臺灣省民政廳
    1954《台灣省山地行政法規輯要》,南投:臺灣省民政廳)。
    1960《臺灣選政‧第一冊》,南投:臺灣省民政廳)。
    1971《改善山胞生活》,南投:臺灣省民政廳。
    臺灣省文獻會
    1972《臺灣省通誌:卷三、同政事志、地方自治編》,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1997《日本據台初期重要檔案》,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1998《臺灣原住民史料彙編3‧臺灣省政府公報中有關原住民法規政令彙編(1)
    ,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行政院原民會
    2003〈從馬告國家公園試論對原住民族運動的之影響與反省〉,台北:台大城鄉所論文。
    陳誼誠
    2005〈原住民族語振興運動-環繞族語認證能力考試的分析〉,台北:政大民族系碩士論文。
    黃玲華
    2004〈台灣原住民族運動的國會路線〉,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碩士論文
    楊曉珞
    2005《台灣原住民族司法權之探討與建構》,花蓮:東華民發所碩士論文。
    鄭梓
    1994《戰後台灣的接收與重建》,台北:新化圖書。
    藤井志津之
    2000《建構山地鄉原住民社會工作體系之研究:以部落為基礎的服務整合模式》,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2001《台灣原住民史‧政策篇》,南投:台灣省文獻會。
    袁鶴齡
    2003《國家發展的理論與實務:台灣案例研究》,台北:高立)。
    陳鴻瑜
    1992《政治發展理論》,臺北:桂冠。
    龐建國
    1993《國家發展理論:兼論台灣發展經驗》,台北:巨流。
    彭懷恩
    1990《台灣發展的政治經濟分析》,台北:風雲論壇)。
    汪明輝
    《原住民的希望: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誕生與成長》,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2001<鄒族的民族發展-一個臺灣原住民族主體建構的社會、空間與歷史>,台北:師大地理系博士論文。
    周德禎
    2001《排灣族教育:民族誌之研究》,台北:五南。
    (三)期刊論文、刊物文章
    孔吉文
    2000〈自主與多元的原住民健康服務芻議〉《衛生署山地離島原住民委託研究計劃成果研討會學術摘要》,台北:衛生署。
    林柏年
    2004〈論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機制之建構:以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為例之探討〉,《立法院院聞》,台北:立法院。
    〈論原住民族智慧權保障機制之建構:以「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智慧保護條例草案」為例之探討〉,《原住民教育季刊》,台東:台東大學原住民教育中心。
    2005〈論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草案之原住民族自決權:比較我國法制建構〉,《立法院院聞》,台北:立法院。
    2003《中華民國原住民健康狀況統計》,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高德義
    1994〈台灣原住民實行自治的政策可行性分析〉《原住民文化會議論文集》台北:行政院文建會。
    1998〈爭辯中的民族權:國際組織、國際與原住民人權〉《心靈改革、社會重建、台灣原住民民族權、人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頁176-183。
    2001〈從殖民、同化到自決:全球原住民族的危機與轉機〉《原住民教育季刊》第23期,頁4-26。
    〈從民治不主到自治自主:原住民自治體制策規劃〉《原住民運動研討會》,台北:台灣原住民文教基金會。
    2002 〈依賴或自治:兩岸民族自治鑿比〉《兩岸民族文化與發展研討會》,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民族學院。
    2004 〈原住民自治的理論與實踐:以排灣族為例之探討及策略規劃〉《族群關係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依凡諾幹
    2004 〈文官制度改革與原住民發展:對於建構多元並具有民族特色之考銓制度的初步努力與檢討〉,《考銓季刊》,台北:銓敘部。
    張駿逸
    2004 《台灣原住民族統計年鑑》,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2004〈原住民族非編制內人員保障之探討〉,《考銓季刊》,台北:銓敘部。
    郭祥瑞
    2004〈原住民族民意代表選舉與民族自治之探討〉,《政治學學報》,台北:中國政治學會。
    顏婉娟
    1997〈山地原住民醫療政策的演進〉《醫望雜誌》,台北:醫望雜誌社。
    蔡篤堅
    2000〈生命科技、衛生政策、與市民社會—由馬庫色的新感性詮釋台灣文化霸權移轉之倫理意涵〉《當代台灣衛生福利政策論述的解構與重塑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唐山。
    廖朝明
    2004〈論國家公園法之修定與原住民族基本權之保障〉,《政治學學報》,台北:中國政治學會。
    薄慶玖
    《台灣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與政策研究:就業政策研究報告》,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1997〈論政府層級與行政區劃的調整〉《人事管理》,南投:人事管理雜誌社)。
    (四)報章
    孔文吉
    2004〈我對原住民電視台的看法期待〉/台灣立報/公共論壇。
    陳士章
    2005〈胸襟多大,自治區多大〉/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黃錦堂
    2005〈原漢分裂的原民政策〉/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曹銘宗
    2005〈原民法是一面鏡子〉/聯合報/民意論壇。
    《原住民族法規彙編》,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廖國棟
    2005〈原住民族正名不只是正名而已〉/台灣日報/民意最前線。
    (五)其他資源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網站
    http://npl.ly.gov.tw/do/www/homePage。
    中華民國立法院全球資訊網
    http://www.ly.gov.tw/index.jsp。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
    http://www.apc.gov.tw/chinese/indexMain.jsp。
    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語言教育文化研究中心網站
    台東縣政府
    http://www.alcd.nccu.edu.tw/index_0.html。
    林修澈(主編)
    《原教界-原住民族教育情報誌》,台北縣三峽:國立教育研究
    1997《太麻里記事-大貓貍傳奇》,台東:台東縣立文化中心。
    2001《台東縣史-政事篇》,台東:台東縣政府。
    《台東縣史-排灣族與魯凱族篇》,台東:台東縣政府。
    (二)專書、論文
    Berger,Peter(蔡啟明譯)
    1981《發展理論的反省:第三世界發展的困境》,台北:巨流。
    Susanne Schech and Jane Haggis(沈台訓譯)
    2003《文化與發展—批判性導論》,台北:巨流。
    Will Kymlicka(鄧紅風譯)
    2004《少數群體的權利—民族主義、多元文化主義與公民權》,台北:左岸文化。
    王學新
    2001《日據時代竹苗地區原住民史料彙編與研究》,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巴德雄
    2001〈山地鄉與平地鄉排灣族之醫療行為及醫療資源利用之差異分析-以台東縣兩個山地鄉與平地鄉為例〉,高雄: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史明哲
    2001《台灣原住民史‧都市原住民史篇》,南投:台灣省文獻會。
    林修澈
    1996〈原住民社會福利政策的發展方案〉,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1998〈民族權與多民族國家〉《台灣原住民的民族權與人權研討會論文集》。
    1998〈多民族社會裡的民族行政工作〉(1998‧08‧15全國原住民行政會議專
    題演講),《南島時報119—121》。
    1999《原住民身分認定的研究》,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2000《台灣原住民史‧賽夏族史》,南投:台灣省文獻會。
    2001《原住民的民族認定》,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平埔族的分布與人口》,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2003《噶瑪蘭族的人口與分布》,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2004《台北縣原住民族政策之研究》,台北:台北縣政府。
    林錫詮
    2007《跨界永續治理-生活政治取向之永續體制演化研究》,台北:韋伯文化國際。
    林淑雅
    1997〈台灣原住民族運動的憲法意義〉,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律所碩士論文
    林柏年
    2004《台灣原住民族權利法制研究-批判種族理論觀點》,花蓮:東華民發所碩士論文。
    池曼玲
    1992《台灣地區原住民政策—台灣原住民保障基本法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
    大學民族研究所碩士論文。
    伊能嘉矩
    1918《理蕃志稿‧第一篇》,臺北: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理蕃課)。
    李亦園等
    1983《山地行政政策評估報告書》,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吳定
    1994《公共政策》,台北:中華文化事業股份公司。
    洪泉湖
    1992《台灣地區山地保留地政策制訂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
    究所博士論文。
    洪敏麟等
    1976《台灣土著歷代治理》,北京:國立北京大學中國民俗學會。
    紀俊臣
    2001《行政區劃與鄉鎮市自治問題之研究》,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侯燦堂
    1981《台灣山地行政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濱三郎
    1936《台灣統治概史》,東京:新行社)。
    高德義
    1984《我國山地政策之研究—政治整合的理論途徑》,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
    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4《原住民政策與政策發展》,台北:中華民國原住民文化發展協會。
    1996〈台灣原住民的政治建設與政治議題〉《兩岸少數民族問題》,台北:文史哲出版。
    《台灣省原住民社會發展方案執行成果評估報告書》,南投:台灣省民政廳原住民行政局。
    1998〈跨世紀原住民政策白皮書政治篇〉《跨世紀原住民政策白皮書》,台北:財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文教基金會。
    2001〈當前實施自治的問題點〉《原住民族人權與自治》,台北:前衛。
    2003《台灣原住民族自治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各國憲法民族政策條款彙編》,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2004《原住民族自治制度之研究與規劃:排灣族、魯凱族、雅美族》,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高正尚
    2003〈我國原住民族行政之研究〉,台北:文化大學政治法學研究所。
    施添福等(編纂)
    1999《台灣地名辭書:卷三臺東縣》,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許木柱、瞿海源
    1991《山胞輔導措施績效之探討》,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童春發
    2001《台灣原住民史-排灣族史篇》,南投:省文獻會。
    張中復
    2002《台灣原住民人權指標與外國比較研究》,台北:行政院原民會。
    廖文生
    1984《台灣山地社會經濟結構性變遷之探討》,台北:台大社研所碩士論文。
    陳茂順
    1998《戰後台灣原住民政策—從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的身分區分去探討》,
    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所碩士論文。
    陳舜伶
    2001〈原住民族運動中「權利法制化」進路的困境兼論建構中的台灣原住民族自治〉,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律所碩士論文
    陳律伶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0259004
    9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0259004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民族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1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