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年齡、教育程度與盛行的婚配模式

Keywords: 婚配模式 教育同質婚 有偶率

Abstract: 本文的研究主題在瞭解臺灣地區年齡、教育程度與盛行婚配模式。資料來源為1990年及2000年臺閩地區人口普查原始資料,首先,本文分析年齡、教育程度對有偶率的影響。結果顯示,女性的教育程度越高,有偶率越低,未婚率越高;而男性則是在30-34歲以前,呈現教育程度越高,有偶率越低,未婚率越高,在35-39歲以後,則是呈現教育程度越高,有偶率越高,未婚率越低。

年齡與教育婚配模式部分,利用普查婚姻配對資料分析出真正盛行的婚配模式。發現在年齡上,國人的確偏好「男大女小」的婚配模式,且從1990年到2000年少有變遷,但「女大男小」的配對比例確實有增加的趨勢。女性的教育程度越高,「男大女小」的配對比例越低;男性則是教育程度越高「男大女小」的婚配模式比例越高,但2000年男性的教育程度與「男大女小」配對比例則無此一關係。在年齡上,女性的年齡越大「男大女小」配對比例越低,「同年齡」、「女大男小」配對比例越高;男性則反之,呈現年齡越大「男大女小」配對比例越高,「同年齡」及「女大男小」配對比例越低。

在教育婚配模式上,則發現「同教育」配對才是盛行的教育婚配模式,其次為「男高女低」及「女高男低」配對。1990年到2000年的整體變遷趨勢為「同教育」配對比例減少,「男大女小」及「女高男低」婚配比例增加。惟此一趨勢,有性別及教育程度的差異。「同教育」及「男高女低」婚配比例趨勢變遷的差異,可能與近年教育擴張有關,但在「女高男低」配對比例上,兩性及不同教育程度者都呈現增加的趨勢也可能反映教育婚配模式社會規範的鬆動。

如同時考量年齡及教育婚配模式,本文發現國人偏好「男大女小、同教育」婚配,其次為「男大女小、男高女低」,而以「女大男小、女高男低」及「同年齡、女高男低」所佔比例最少,為最不盛行的婚配模式。

如果單身者能順利完婚,本文模擬出單身者如採行「男大女小」婚配模式,則隨年齡差增加,男女人數差距增加;採行「女大男小」婚配模式,隨年齡差增加,男女人數差距增加。然而,單身者不一定會在未來順利完婚,因為單身者可能受到婚姻市場擇偶時考量的婚配模式機制影響,被篩選出來成為非自願的單身者,再加上隨著年齡越大,單身者完婚的效率越低,因此單身者很可能就排除在婚姻市場外。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xplore age, education attainment and popular marital match of Taiwan. The data source is census of Taiwan in 1990 and 2000.

First, 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age and education attainment on the rate of married people shows that the rate of married female decrease by education attainment. The rate of married male before 30-34 years old decrease by education, but increase after 35-39 years old.Second, By using census data of Taiwan in 199 and 2000 to analyses which are the popular age martial match of Taiwan. Indeed, there is the preference that age of husband must be older the wife’s.

Third, educational assortative mating is the most popular educational marital match of Taiwan. Fourth, this study simulate the demand and supply of single male and female. However, singles could be filter out from marriage market, because the manipulation of marital match in marriage market. Moreover, the efficiency of marriage formation decrease by age. Therefore, singles of census could be celibacies in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