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國VfM評估方法及案例分析

Keywords: 公帑節省之價值 民間融資創建; 學生宿舍 value for money 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dormitory

Abstract: 英國針對像道路、國防及學校這種些自償率很低的公共建設,發展出PFI模式,以深化、廣化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之政策。不同於BOT模式之民間廠商向使用者收取費用以收回其興建及營運成本,PFI模式下之特許廠商係根據其績效表現與合約的符合程來向政府收取均付款費用,以回收其興建及營運成本。英國強調,並非所有專案皆適合以PFI模式辦理,僅在專案通過三階段的評估,證明具有公帑節省之價值(value for money, VfM)時,方得採用PFI模式辦理。

臺灣大學之學生和家長對於現有的學生宿舍過於老舊、擁擠、軟硬體設施不足及安全問題一直有所垢病。故台灣大學遂與太子建設公司合作興建BOT學生宿舍並加強整修工程,期能解決現有學生宿舍的問題。本研究先分別模擬政府自建及BOT模式,再計算「風險調整後之公部門比值」與「PFI模式下之相關成本」,並將此兩項數值進行比較,以檢視臺大學生宿舍若以PFI模式興建是否具有「公帑節省之價值」。其結果顯示,若以PFI模式興建臺灣大學學生宿舍,則具有約29.13億之「公帑節省之價值」,即可為臺大校園節省約29.13億之成本,故臺大學生宿舍採PFI模式興建具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