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321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2013      Online Users : 75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217


    Title: 街頭塗鴉的日常生活研究:以台北市西門町為例
    Graffiti and Everyday Life:A Case Study of Hsimending,Taipei
    Authors: 黃柏堯
    Po-Yao,Huang
    Contributors: 方孝謙
    Shiaw-Chian,Fong
    黃柏堯
    Po-Yao,Huang
    Keywords: 文化反堵
    西門町
    再現的空間
    抵抗
    街頭塗鴉
    Date: 2006
    Issue Date: 2009-09-17 15:48:52 (UTC+8)
    Abstract: 從駐足欣賞一則街頭塗鴉開始,本文的發問是:從傳播角度出發,該如何做跨學科的街頭塗鴉研究?日常生活的研究是重視差異性、尋求在異化的生活中翻轉可能的研究,因此更精準的問法則是:街頭塗鴉與「日常生活」的關連為何?塗鴉抵抗了什麼?

    發問的場域是台北市密集、大量出現街頭塗鴉的地點—西門町。其原因是西門町是年輕人聚集出沒的地點;另外2000年之後政府與民間合力改造,使得西門町成為台北塗鴉最密集之處,也使得觀察、比較不同權力在此的運作得為可能。

    行文脈絡上,我將從華山塗鴉事件出發,以合法非法的辯論為起點,進一步導入全球與台灣塗鴉發展,指出塗鴉是「全球與地方」發生關連的次文化文本。接著,則透過理論的辯論與整理,闡述街頭塗鴉的抵抗精神。同時並透過西門町的歷史發展與理論意義探討,我將街頭塗鴉文化重新擺回2000年之後的時空環境作理解,這個塗鴉世代是奠基在網路崛起的時空背景下,當下的台北都會塗鴉景觀才得為可能。最後透過空間參與觀察、訪談與文本分析,我將塗鴉的意義界定為日常生活中的抵抗,他在平靜的生活中進行翻攪,讓一切是與不是產生碰撞,他不直接抵抗商業體系,也不直接衝撞公權力,他讓這兩者的內部產生矛盾,激盪出新的意義,這是過去進行抵抗的研究常忽略的所在,也是後續相關研究進行時必須反身性捕捉到的一點。

    在文明廢墟中尋求救贖,在日常生活中尋求差異,這是文化研究的重心,透過對塗鴉與日常生活的考察,我們才能掌握現代生活中,主體與文本、再現與空間的複雜關連。
    Reference: 中文書目
    王志弘、徐苔玲(2006)。《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台北:群學出版。(原書Cresswell, T.[2004].”Place: A Short Tntroducetion”,Blackwell Publishing Ltd.)
    王志弘、張華蓀、宋郁玲、陳毅峰譯(2004)。《現代地理思想》,台北:群學、國立編譯館聯合出版。(原書Peet, R.[1998].Modern Geographical Thought. Blackwell Publishing Ltd.)
    王志弘、余佳玲、方淑惠譯(2003)。《文化地理學》,台北:巨流出版。(原書Crang, M.[1998].Cultural Geography,Routledge.)
    王志弘譯(1993)。〈空間︰社會產物與使用價值〉,收於夏鑄九、王志弘編譯,《空間的文化形式與社會理論讀本》(頁19-30.),台北︰明文書局。[原文Lefebvre, Henri. (1979). "Space: Social product and use value," in J.W. Freiberg (ed.), Critical Sociology: European Perspective (pp. 285-295). New York: Irvington.]
    方孝謙(2006)。〈現代性態度、日常生活、與消費:日常消費抗爭的理論回顧〉,「眾生眾身:2005年文化研究會議」,桃園:中央大學。
    方孝謙、黃柏堯(2006)。〈塗鴉與台北現代性:以西門町的街頭塗鴉為例〉,「台灣文學藝術與東亞現代性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
    何乏筆、楊凱麟、龔卓軍(2006)。《傅柯考》。台北:麥田出版。(原書Gros, F.[1996].Presses de France)
    何穎怡 譯(2002)。《嘻哈美國》。台北:商週出版。(原書 George, N. [2000]Hip Hop America.)
    朱天心(1997)。《古都》,麥田:台北。
    李紀舍(2001)。〈全球化的平庸繪圖學:駱斐柏(Henri Lefebvre)的《空間的生產》〉,《中外文學》30(4):23-46。
    李明璁(2006)。〈「殖民現代性」與「文化相近性」的再思考:日本通俗文化在台灣1900-2000〉,中研院講稿。台北:南港。
    李靜怡(2005)。《台灣青少年嘻哈文化的認同與實踐》,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心如(2004)。〈『城市失格』的軌跡與幽光〉,《誠品好讀》,41:54-55。
    尚衡 譯(1990)。《性意識史:第一卷導論》,台北市:桂冠。(原書Foucalt, M.[1978]The history of sexuality. New York .)
    周群英(2005)。《日常生活與文化理論》。台北:韋伯文化。(原書Highmore, B. [2004] Everyday Life and Cultural Theory.)
    邱啟新(2001)。《發現塗鴉:公共塗鴉的空間與文化意涵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貴芬(2003)。〈尋找「台灣性」:全球化時代鄉土想像的基進政治意義〉,《中外文學》,32卷4期:45-65。
    柯志祥(2003)。〈台灣的塗鴉現象〉,《美育》,132:92-96。
    柯裕棻(2003)。〈消費不是一個死胡同〉,《傳播研究簡訊》,32:12-14。
    胡幼慧、姚美華(1996)。〈質性方法的信度與效度〉,胡幼慧(編),《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頁141-158。台北:巨流。
    徐宗國 譯(1997)。《質性研究概論》,台北:巨流。(原書Strauss,A.& Corbin,J[1990].Basics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Grounded Theory Procedures and Techniques. London:Sage.)
    徐詩思譯(2003)。《No Logo》,台北市:時報文化。(原書Klein, N.[2000].No Logo. New York : Picador USA.)
    夏鑄九(2000)。〈殖民現代性的營造:重寫日本殖民時期台灣建築與城市的歷史〉,《台灣社會研究季刊》,40(December):47-82。
    陳文玲(2005)。〈游擊打到了誰?〉。網路資源:http://blog.chinatimes.com/dreamguru/archive/2005/10/22/21174.html
    陳正國譯(1993)。《瞭解庶民文化》,台北:萬象。(原書Fiske, J.[1989]. Understanding popular culture. Boston : Unwin Hyman)
    陳志梧譯(1993a)。〈空間政治學的反思〉,收於夏鑄九、王志弘編譯,《空間的文化形式與社會理論讀本》(頁31-46),台北︰明文書局。(原文Lefebvre, Henri. [1979]. "Spatial planning: Reflections on the politics of space," in Richard Peet (ed.), Radical Geography: Alternative Viewpoints on Contemporary Social Issues (pp. 339-352). Chicago: Maaroufa Press.)
    陳志梧譯(1993b)。〈權力的空間化—米歇.傅寇作品的討論〉,收於夏鑄九、王志弘編譯,《空間的文化形式與社會理論讀本》(頁375-384),台北︰明文書局。[原文Wright, G. & Rabinow, P. (1982). "Spatialization of Power: A Disscussion of Michel Foucault," Skyline, March .pp. 339-352]
    陳志梧譯(1993c)。〈不同空間的正文與上下文(脈絡)〉,收於夏鑄九、王志弘編譯,《空間的文化形式與社會理論讀本》(頁399-409),台北︰明文書局。[原文Foucault, M. (1986). "Text/Contexts of Other Spaces," Diarcritics,16(1) (spring):22-27]
    陳招良(2003)。《公共空間的私有地帶 : 台南市街頭塗鴉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弘儒(1996)。《私密的喧譁 : 公廁塗鴉之言辭行動分析》,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凱恩(2006)。〈遊走於城市邊緣的美麗:淺談塗鴉藝術(上)〉,《表演藝術》,2(3):19-26。
    張致斌 譯(2005)。《69》。台北,大田出版。(原書Ryu Murakami.[1987] .69 Sixty Nine.Shueisha)
    張拓蕪(2002)。〈在逝去的歲月中尋找我的青春年少:懷念中華商場〉,收於《台北2002》(頁14-17),台北市政府新聞處。
    張明雄、單兆榮、郭亭(1999)。《躍升的城市台北》,前衛:台北。
    畢恆達(2001)。《空間就是權力》。台北:心靈工坊。
    畢恆達(1996)。〈發現台灣塗鴉〉,《張老師月刊》,200:72-95。
    莊永明(1991)。《台北老街》。台北:時報文化出版。
    葉啟政(2005)。〈傳播媒體科技庇蔭下人的天命〉,《現代人的天命:科技、消費與文化的搓揉摩盪》。台北:群學。
    葉龍彥(1998)。〈西門町的風華再現〉,《台北畫刊》,368:15-17。
    褚伊哲 等(2007)。《在政大不可不幹的八十件事》,台北:遠流。
    廖方瑜、孟成瑜(2005)。《塗鴉,城市糖果地圖》。台北:田園城市。
    楊佩燁(2006)。《青少年塗鴉行為之性別差異研究》,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心理出版社。
    潘瑾怡(2001)。《西門文化空間轉化、國家與社會》。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宜剛 譯(2005)。《次文化:風格的意義》。國立編輯館、巨流:台北。(原書:Dick Hebdige[2003], ”Subculture: The Meaning of style”.)
    劉平君(2007)。〈流行文化的解構觀〉,《新聞學研究》,90:141-178。
    劉北成&楊遠嬰譯(1992)。《規訓與懲罰 : 監獄的誕生》,台北:桂冠。[原書Foucault, M.﹝1979﹞. Discipline and punish : the birth of the prison. New York : Vintage Books.]
    遲恆昌(2001)。《從殖民城市到『哈日之城』:台北西門町的消費地景》,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妏如(2005)。〈街頭塗鴉藝術走入藝術殿堂 城市文化符碼的移轉?〉。網路資源: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currents/2005/04/28/357_5cur1/

    英文書目
    Adams K. L. & Winter A.(1997).Gang Graffiti as a Discourse Genre. Journal of Sociolinguistics, 1/3:337-360.
    Appadurai, A.(1996).Disjuncture and Difference in Global Cultural Economy. Modernity at Large: Cultural Dimension of Globalization(pp.27-47).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Barthes, R.(1989a).”From Work to Text,” The Rustle of Language. New York : Hill and Wang,pp.56-64.
    Barthes R.(1989b).Rhetoric of the Image. In Jessica Evans and Stuart Hall eds. Visual Culture. Thousand Oaks: Sage,33-40.
    Benjamin, W. (1999 [1935]). Paris, the capital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 In R. Tiedemann (Ed.), The Arcades Project(pp. 3-13) . Cambridge, Mass.: The Belknap Press.
    Cole C. M.(1991).”Oh Wise Women of the Stalls…”.Discourse & Society,Vol. 2(4):401-411.
    de Certeau, M.(1984). The practice of everyday life.(Steven Rendall, Trans.). Berkeley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Gregory, D.(1994).Modernity and the Production of Space. Geographical Imaginations, Cambrige, MA: Blackwell, p.348-416.
    Harold, C.(2004).Pranking Rhetoric:”Culture Jamming” as Media Activism.Critical Studies in Media Communication,Vol 21.No.3.:189-211.
    Harvey, D.(2006). “David Harvey : a critical reader”( Castree, N. &Gregory, D. Edited). Malden, MA ; Oxford : Blackwell Pub.
    Lynn N. & Lea S. J.(2005).”Racist” Graffiti: Text, Context and Social Comment. Visual Communication, Vol 4(1):39-63.
    Lefebvre, H. (2002).Critique of Everyday Life(Vol. 11). London ; New York : Verso.
    Lefebvre, H. (1992).Critique of Everyday Life(Vol. 1).London: Verso.
    Lefebvre, H. (1974/1991).The production of space(D. Nicholson-Smith, Trans.). London: Blackwell.
    Lefebvre, H.(1984). Everyday Life in the Modern world(R. Sacha, Trans.).New Brunswick: Transaction Books.(Original work published 1971)
    Nwoye O. G.(1993).Social Issues on Walls: Graffiti in University Lavatories. Discourse & Society,Vol. 4(4):419-442.
    Phillips, S. A.(1999).Wallbangin` : graffiti and gangs in L.A. Chicago :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Samie, F.& Vanegas, B.(2005). From Santander to Camilo and Che: Graffiti and Resistance in Contemporary Colonbia.Social Justice,Vol.32 1:53-61.
    Siber, M.(2005).Visual Literacy in the Public Space.Visual communication, vol4(1):5-20.
    Rodriguez A. & Clair R. P.(1999, Fall).Graffiti as Communication: Exploring the Discursive Tensions of Anonymous Text. Southern Communication Journal, Vol 65, number 1.
    Tweedy, A. T. (1995).Graffiti Wars. Journal of Property Management, Nov/Dec 60:66-68.
    Walsh, M.(1996).Graffito. Berkeley, Calif. : North Atlantic Books.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研究所
    93451010
    95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451010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Journalism]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5101001.pdf42KbAdobe PDF21038View/Open
    45101002.pdf153KbAdobe PDF21151View/Open
    45101003.pdf73KbAdobe PDF21038View/Open
    45101004.pdf98KbAdobe PDF21241View/Open
    45101005.pdf381KbAdobe PDF24280View/Open
    45101006.pdf494KbAdobe PDF26419View/Open
    45101007.pdf765KbAdobe PDF29297View/Open
    45101008.pdf302KbAdobe PDF25643View/Open
    45101009.pdf2221KbAdobe PDF26416View/Open
    45101010.pdf300KbAdobe PDF21175View/Open
    45101011.pdf134KbAdobe PDF22186View/Open
    45101012.pdf93KbAdobe PDF2113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