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195372      Online Users : 65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3220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220


    Title: 男顏之癮:台灣時尚美型男的跨文化消費與跨性別認同
    Authors: 黃敬華
    Huang, Ching Hua
    Contributors: 李明璁
    黃敬華
    Huang, Ching Hua
    Keywords: 型男
    跨文化消費
    跨性別認同
    當代男性研究
    Date: 2007
    Issue Date: 2009-09-17 15:49:17 (UTC+8)
    Abstract: 本論文從現階段台灣本地的現象出發,爬梳「另類」(alternative)男性氣質的思考與脈絡,而大眾文化的論述又如何建構、行銷、挪用「型男」;進一步分析行動者本身透過跨文化消費與跨性別展演的實踐,重新理解當代的男生/身。
    第一章即以台灣本地近年的男性雜誌、電視節目與服裝、化妝品的市場發展為始,勾勒出目前本地型男的發展樣態,接而回溯國外型男的發展歷史,討論國內型男現象如何「引入」國外的風潮。本研究以Paul du Gay與Stuart Hall(1997)所提出的「文化迴路」(the circuit of culture)的概念,作為本研究的思考脈絡依據與研究架構。
    第二章的歷史背景陳述,爬梳了男性裝扮的歷史沿革,分別從大眾媒體與消費市場的角度來剖析該風潮的成長與發展,突顯了男性裝扮在歷史脈絡中的轉變,交雜實體的「物」與社會思潮的討論,搭建了本文於今討論的背景基礎。本章透過(數)個經典媒介文本作為對象,分析包括時尚雜誌、電視媒體、網路媒體、消費地景等,剖析媒介文本與消費地景的轉變對男性裝扮的建構與影響,以探討當代男性受媒介文本與消費地景影響後,透過消費與性別的展演作為實踐的方式之可能。
    第三章為型男的跨文化消費探討,首先透過消費市場的現況搭建出台灣本地男性消費市場的面貌與幅度,繼而將探討行動者如何透過消費進行自我的風格建構,以及這些風格援引自哪些文化想像與風格類屬,進一步從中釐清消費物、消費文化與消費者之間的三重關係,並構築出台灣本地型男消費的力道與意涵。就個體的身份認同上,個體即在我群與差異化我群之間游移擺盪,正也對照於時尚本質的雙重曖昧性。同時,就跨文化層面來看,台灣本地的現象受到日本、歐洲、美國的文化影響,這三股力量的流動與相互作用,共構了本地行動者對於型男為何物的遙想。然而,本地的行動者也並非被動地接收各類資訊與文化傳播,反而主動地挪用、轉化、拼貼了異文化原始風格的意涵,重新塑造出新的形象,也產生新的意義。
    第四章則是討論型男的性別展演,透過與理論的對話,以性別的跨界做為論述主軸,輔以型男自我闡釋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探勘型男在性別的認同上的突破與變異,勾勒出跨性別認同的光譜。本章以五位不同性取向的男性作為案例故事,從個案中看出「美」可作為男性氣質表現的選擇之一,陰柔的男性不必然是同志,異性戀男子也可以很Gay化;男同志可以與異性戀男子產生性別互動的關係,雙性戀的男性也可以在性傾向的光譜上遊走。因為對於身體的自覺與情慾的自主,才讓男性的性別想像有了更多的可能。
    第五章則為結論部份,將對本研究的各面向作一總結,透過與行動者的訪談與二手資料分析,釐清行動者的意圖,沿著文化消費與性別認同兩主軸的概念進行討論,並指出研究過程中的限制與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
    Reference: 西文資料
    Appadurai, A. (1996). Modernity at Large. 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Baudrillard, J. (1981). For a critique of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sign. In M. Poster (Eds.), Selected Writings (pp.57-97).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Bourdieu, P. (1984). Distinction: A social critique of the judgement of taste.(R. Nice, Trans).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Butler, J. (1990). Gender Trouble: Feminism and the subversion of identity. London: Routledge.
    Crabtree, B. F.,& Miller, W. L. (1992). Do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Newbury Park: Sage.
    Craik, J. (1994). The face of fashion. London: Routledge.
    Crane, D. (2000). Fashion and its social agendas: Class, gender, and identity in clothing.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du Gay, P., Hall, S. et al. (1997). Doing cultural studies. London: Sage.
    Edley, N. (2001) Analyzing masculinity: interpretative repertoires, ideological dilemmas, and subject positions. In Wetherell, M., Taylor,S. & Yates, S. (Eds), Discourse as data : a guide for analysis. London: Sage.
    Edwards,T. (1997). Men in the mirror: men’s fashion and consumer society. London: Cassell.
    Entwistle, J. (2000). The fashioned body: Fashion, dress, and modern social theory. London: Polity.
    Howes, D. (1996). Cross-cultural consumption: Global markets, local realities. London: Routledge.
    Jorgensen, M., & Phillips, L. (2002). Discourse analysis as theory and method. London: Sage.
    Kawamura, Y. (2005). Fashion-ology: An introduction to fashion studies. New York: Berg.
    Lasch, C. (1979). The culture of narcissism.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Lee, M. T. (2004). Absorbing ‘Japan’: Transnatinal media, cross-cultural consumption, and identity practice in contemporary Taiwan.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Maffesoli, M.(1996). The Times of the Tribes: The Decline of Individualism in Mass Society. London: Sage.
    McCracken, G. (1988). Culture and consumption.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Mishkind, M. E., Rodin, J., Silberstein, L. R., & Striegel-Moore, R. H. (1997). The embodiment of masculinity. In Kimmel, M. S. (Eds.), Changing Men: New Directions in Research on Men and Masculinity. Newbury Park: Sage.
    Simmel, G. (1957). “Fashion,” in D. N. Levine (ed.) Georg Simmel on individuality and Social Form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51 - 293.
    Trujillo, N. (1991). Hegemonic masculinity on the mound: media representation of Nolan Ryan and American sports culture. Critical Studies in Mass Communication, 8, 3, 290-308.
    Veblen, T. (1899). 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 New York: Macmillan.

    中文資料
    王明智(2000)。《男同志性別認同的顛覆與移動﹝從性別弱勢到性別主體‧性別論述與榮格理論﹞》。輔仁大學應用心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婷儀(2005年7月25日)。〈戳破糖衣包裹的百貨公司消費天堂-以「衣蝶台北」為例〉,《文化研究學報》。上網時間:2007年3月22日,取自http://hermes.hrc.ntu.edu.tw/csa/journal/48/journal_park367.htm#b9
    行政院新聞局(2006)。《2005台灣雜誌出版產業調查研究報告》。台北:作者。
    江雅琳(2004)。《品味形象與生活型態影響男性時尚雜誌消費行為之研究》。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明璁(2003)。〈這裡想像,那裡實踐〉,邱琡雯(編),《日本流行文化在台灣與亞洲Ⅱ》,頁42-73。台北:遠流。
    李俊東(2006)。《型男經濟學》。台北:旗林文化。
    何春蕤(1999年11月6日)。<二十一世紀的男人>,《自由時報》,第44版。
    何慧雯(2002)。《時間與空間的雙重變奏:日本流行文化與文化認同實踐》。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文源(2002)。《物體系傅科與酷兒理論》,台北:貓頭鷹。(原書:Spargo, T [1999]. Foucault and Queer Theory. Cambridge: Icon Books.)
    林志明(1997)。《物體系》,台北:時報。(原書:Baudrillard, J [1968]. Le systeme des objects. Paris: Denoel-Gonthier.)
    林志鴻(2002)。《時尚符號的媒體產製與消費:以中國風流行風潮下的本土時尚意識為例》。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佳緣(2006)。《跨性別媒體再現與主體解讀之分析硏究》。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論文。
    岩浏功一(2003)。〈利用日本流行文化:媒體全球化、跨/國族主義、與對「亞洲」的後殖民慾望〉,邱琡雯(編),《日本流行文化在台灣與亞洲Ⅱ》,頁99-123。台北:遠流。
    周業謙、周光淦(2005)。《社會學辭典》,台北:貓頭鷹。(原書:Jary, D.& Jary, J. [1992]. HarperCollins dictionary of sociology. New York: HarperPerennial .)
    袁青(2006年1月)。〈時尚達人 解讀時髦男子符號〉,《Men’s Uno雜誌》,77, 122。
    畢恆達(2005)。《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論文寫作的枕邊書》,台北:學富文化。
    張小虹(1996)。《慾望新地圖》,台北:聯合文學。
    張弘明(2006)。《台灣男性時尚雜誌廣告與男性外貌形象研究》。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君玫(2001)。《文化消費與日常生活》,台北:巨流。(原書:Storey, J. [1999]. Cultural Consumption and Everyday Life. London: Arnold.)
    張君玫、黃鵬仁(1995)。《消費》,台北:巨流。(原書:Bocock, R. [1993]. Consumption. London: Routledge.)
    張錦華(2002)。《女為悅己者瘦?媒體效果與主體研究》,台北:正中。
    陳姿伶(2005)。《自我監控、廣告訴求與媒體類型對廣告效果之影響-以男性保養品為例》。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建涵(2004)。〈多元分化的同志運動-看見同志參政〉,謝臥龍(編),《霓虹國度中同志的隱現與操演》,頁401-434。台北:唐山。
    陳盈達(1993)。《影響男性服飾購買決策因素之探討》。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皎眉、周育瑩(2005)。<刻板印象威脅及其在教育與輔導上之應用>,《輔導季刊》,41卷,3期,頁39-49。
    辜振豐(2003)。《布爾喬亞:慾望與消費的古典記憶》,台北:果實。
    葉立誠(2001)。《台灣服裝史》,台北:商鼎。
    楊進福(2000)。《再讀跨國流行服飾廣告》。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志良(2006)。《應用隱喻抽取技術探討男性時尚雜誌專題內容之研究》。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蔡宜剛(2005)。《次文化:風格的意義》,台北:巨流。(原書:Hebdige, D. [2003]. Subculture: The meaning of style. London: Routledge.)
    劉珠利(2006)。〈女性性別角色理論〉,《女性性別角色與社會工作》。台北:雙葉。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心理。
    鄭棨元、陳慧慈(2001)。《全球化與文化》,台北:韋伯文化。(原書:Tomlision, J. [1999]. Globalization and culture.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鄭靜宜(2004)。《流行溝通》,台北:桂冠。(原書:Barnard, M. [1996]. Fashion as communication. London: Routledge.)
    遲恆昌(2001)。《從殖民城市到「哈日之城」:台北西門町的消費地景》。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賴耿欣(2005)。《男性保養品購買行為之研究》。南台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論文。
    魏慧美(2002)。〈同志污名化-同性戀的刻板印象分析〉,謝臥龍(編),《霓虹國度中同志的隱現與操演》,頁1-37。台北:唐山。
    簡仁傑(1985)。《台北市男士保養化妝品使用者生活型態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研究所
    93451017
    9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45101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5101701.pdf93KbAdobe PDF21312View/Open
    45101703.pdf134KbAdobe PDF21157View/Open
    45101704.pdf141KbAdobe PDF21109View/Open
    45101705.pdf621KbAdobe PDF21866View/Open
    45101706.pdf852KbAdobe PDF22143View/Open
    45101707.pdf1279KbAdobe PDF23231View/Open
    45101708.pdf546KbAdobe PDF22047View/Open
    45101709.pdf251KbAdobe PDF21088View/Open
    45101710.pdf177KbAdobe PDF21317View/Open
    45101711.pdf199KbAdobe PDF21924View/Open
    4510172.pdf447KbAdobe PDF2102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